成本下降了,Mini RGB顯示產品規模量產還遠嗎?

現階段,市場上Mini RGB顯示產品大多數是展示用品,真正投入實際應用的產品極少。原因主要有兩個方面:技術和成本。技術影響成本,成本決定量產。若技術水準得不到提高,那麼從供給端看,Mini RGB顯示產品就不具備量產的條件。若成本一直處於高水準,產品價格就會超出大部分消費者的接受範圍,那麼從需求端看,Mini RGB顯示產品也同樣不具備量產的條件。

技術影響成本,具體而言,主要體現在物料和製程。物料在於晶片,倒裝晶片因優勢多,成為Mini RGB顯示行業的發展趨勢,但現階段倒裝工藝不夠成熟,因此倒裝晶片價格遠高於正裝晶片價格。尤其是紅光倒裝晶片,紅光因受限於材料與特性,良率低且可靠性不高,因此成本極高。製程方面則涉及良率和效率。如巨量轉移技術,例如,一個4K的顯示幕需要2400萬顆Mini LED晶片,如果效率不高,良率不高,就會提高生產成本以及後期的維護成本。

關於成本的影響因素,整個產業鏈都持相似的看法,相關廠商也正著力於探索降低生產成本的解決方案,促進Mini RGB顯示產品的大規模商品化。

(圖片來源:Flickr / Adafruit Industries CC BY-NC-SA 2.0)

關於成本控制 上中下游相關廠商各有妙招

巨量轉移設備供應商K&S認為成本控制主要取決於晶片、巨量轉移和驅動技術。該公司表示,高效率和高良率意味著廠商在生產成本方面具備競爭力。目前,K&S PIXALUX設備的速度已經遠高於一般固晶機,在應對RGB顯示上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同時,K&S也正在進行相關方面的優化,目前還處於研發階段。

晶片製造商華燦光電指出,影響成本的因素存在於產業鏈的各個環節。關於晶片成本,該公司一方面從物料、製程等方面進行成本管理,另一方面著重於改善實際產品的良率,特別是紅光晶片。華燦光電認為提升紅光晶片良率會對降低RGB成本產生顯著的影響。目前,針對市場情況及不同應用下主流廠商的方案進度,華燦光電Mini RGB晶片已量產並穩定出貨,其Mini 背光晶片則處於准量產階段,並將隨著終端方案的最終大規模落地而進入大量量產階段。

鴻利智匯表示,影響成本的因素主要包括原材料,轉移效率以及良率。該公司目前積極研發設備和工藝,在轉移效率上已經大幅度提升,單機固晶效率可達120-150k/h,良率可達99.999%。關於成本,鴻利智匯主要從效率和良率上控制,該公司的產品預計Q3-Q4面世。

晶台光電也認為,Mini LED RGB由於應用于高密度顯示,單位面積顯示幕晶片占比較高。所以影響成本的因素主要是物料費用和製造費用。物料方面,晶片是主要成本。同時,Mini RGB顯示對技術及工藝提出更高要求,也帶來較高的晶片成本。製造方面,晶台光電認為生產自動化是降低製造費用的關鍵措施之一。該公司未來將投入更多到生產自動化的工藝研究,以確保更穩定的產品品質和更低的製造費用。

下游應用廠商奧拓電子在Mini RGB顯示產品上採用的是集成式4合1技術。在成本控制上,該公司憑藉技術優勢、30多項全球專利以及高精校正技術,使技術及產品更具成本優勢。奧拓電子的4合1 Mini LED顯示產品已在去年8月份開始量產,且產品已經形成系列化。目前,1.5mm,1.2mm及0.9mm三款點間距產品已批量生產。同時該公司也於今年6月美國Infocomm展上推出了0.7mm的4合1產品,預計Q3量產。

除了晶片和制程良率問題,洲明科技認為PCB板、顯示驅動電路以及市場推廣成本均是影響Mini RGB顯示產品成本的因素。洲明科技表示,公司的Mini LED現在已可批量生產,但產品系列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Mini LED在大尺寸顯示上具備優勢 價格下降值得期待

近來OLED在顯示領域也非常受歡迎,相比之下,Mini LED的優勢表現在哪裡?

華燦光電認為,OLED與Mini LED的成本對比在不斷變化,就當前階段而言,Mini LED主要在OLED尚未大規模涉及的尺寸應用上具備一定的優勢。

兆馳股份也表示,相比OLED,Mini LED方案在大尺寸上更有成本優勢,該公司去年9月份已量產的產品也主要是針對大尺寸顯示市場。目前,兆馳股份主要聚焦的應用領域是大尺寸顯示應用,該公司還同時關注小尺寸如VR、穿戴裝置等應用。

奧拓電子也持相同看法,並指出Mini RGB顯示方案主要應用於100寸及以上的顯示市場。

關於成本優勢,洲明科技則認為,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內(至少3年內),Mini LED方案的成本優勢不明顯,但Mini LED的顯示效果、使用壽命以及能效皆有比較明顯的優勢。

雖然,當下成本仍舊是Mini LED的一大難點,但是大多數廠商認為,未來隨著技術的成熟和產品規模的上升,Mini LED的價格將穩步下降。同時,上中下游廠商的共同促進也會使產品價格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對此,洲明科技預計Mini LED產品每年降價約30%。

目前,Mini RGB顯示相關產品的需求主要在一些高階應用且對成本不敏感的應用領域。未來,憑藉高解析度和細膩畫質等優點,並隨著成本和價格的下降,Mini LED RGB顯示方案將廣泛應用到安防監控、商業顯示、會議室指揮中心、高階數位影院、教育、醫療等應用領域。(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