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首次證明222nm的UVC光對皮膚和眼睛無害!

日本神戶大學(Kobe University)與日本LED元件製造商優志旺(Ushio)的聯合研究指出,波長為222nm的深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皮膚和眼睛無害。

200—280nm的深紫外波長具有殺菌作用,並已廣泛用於殺菌消毒。然而,UVC輻射因其穿透力而對人體皮膚有害。不過,神戶大學及優志旺研究發現研究,在消滅皮膚上細菌的能力方面,波長為222nm和254nm的深紫外光殺菌效果相當,但波長222nm的UVC輻射卻不會導致皮膚癌。

這是世界上首次證明經具殺菌效果的222nm深紫外線直接和重複地照射不會導致皮膚癌,表明了波長為222nm的深紫外線對人體眼睛和皮膚是安全的。鑒於此,此技術有望廣泛用於醫療機構和日常生活等場所的殺菌消毒。

此研究的標題為《222nm UVC 殺菌燈對易受紫外線輻射影響的老鼠的長期影響》(Long-term effects of 222nm ultraviolet radiation C sterilizing lamps on mice susceptible to ultraviolet radiation)。


(圖片來源:神戶大學)

研究團隊將老鼠放置在不同的紫外光輻射下。其中一組放置於222nm的殺菌燈下,其它組則放置在280—315nm的UVB光源之下。結果發現,經UVB光源照射的老鼠患了皮膚癌並表現出不良反應,而經222nm殺菌燈照射的老鼠均沒有患皮膚癌。此外,他們還研究觀察其對老鼠眼睛的影響,即使在顯微鏡下也沒有發現異常。

因此,研究團隊得出一個結論,由於波長為222nm的深紫外線僅能到達皮膚的最外層——角質層,所以不會損害皮膚細胞的DNA,最終也沒有產生不良影響。

研究表明,波長為222nm的深紫外線照射具有很強的消毒能力且對人體皮膚無害,因此,該技術有望廣泛用於殺菌消毒領域。

據悉,研究結果已於3月29日發表在發佈在國際期刊《光化學和光生物學》(Photochemistry & Photobiology)上,並將於6月28日在芝加哥舉行的2020年美國光生物學學會雙年度會議(ASP)上發佈。(LEDinside Janice編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