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速度超車 OLED 求勝!晶電隆達結盟最快 2021 下半年展現效益

LED 大廠晶電、隆達將換股共同成立投控公司,垂直整合雙邊資源與技術強項,在顯示科技新應用即將起飛之際,加速發展 Mini LED 及 Micro LED,拉開與競爭對手間的差距。雙強結盟不只求快、更要求勝,新投控公司效益最快可望在 2021 下半年展現。

LED 產業在紅色供應鏈競爭下一直不見起色,但近年新一代顯示科技應用興起,對早期投入的晶電和隆達來說,與其單打獨鬥不如聯手出擊,藉由雙方合作整合上下游優勢、垂直串聯擴大出海口,既能加速研發轉量產,避免重複投資、降低成本與擴大效益,也能提升國際競爭力、實現差異化。

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加快產品上市的速度。晶電副總暨發言人張世賢強調「Time to market」的重要性,必須加速發展前瞻技術和產品並導入客戶端,早日將 Mini LED 和 Micro LED 產品推出終端消費市場。

他提到,明年上半年預期會有大品牌廠推出 Mini LED 應用,有望帶動其他品牌廠商跟進,需求量也會大幅提升。目前 Mini LED 主要為高階機種採用,包括平板、筆電、顯示器、TV,但在面對 OLED 競爭下,需要有新的解決方案降低成本切進一般消費市場,畢竟 Mini LED 的效能表現、品質、可靠性和壽命都比 OLED 還要優異,因此必須加速力拚 OLED 以求勝出。

晶電與隆達選在此時結盟,就是要在顯示科技新應用的競爭中,搶占 Mini LED 和 Micro LED 商機。雙方換股共同成立投控公司後,晶電與隆達都將成為該投控公司 100% 持股的子公司,未來仍將繼續維持獨立運作,並以「資源整合、專業分工」的形式互補合作、發揮綜效。

隆達副總暨發言人張博儀指出,此合作案重要的精神就是回到彼此的核心競爭力,對所有客戶都會是中性的。晶電會持續專注於上游與中游業務,成為隆達重要的策略供應商之一;隆達則聚焦下游封裝和模組,成為晶電的一大重要客戶。兩家公司將維持各自定位及發展,產品銷售與採購的對象也不限於彼此,整體效益更大,而投控公司的角色則是掌管子公司投資、發展方向與策略。

至於晶電與隆達旗下的子公司,未來則會根據各自的核心競爭力和技術發展特色,針對特定領域或應用尋求成長。如晶電旗下子公司元豐新科技著重於 Mini LED、Micro LED 後段技術研發及產品設計,透過整合可進一步取得 know-how、逐漸發展出區隔,未來也不排除會有上市的可能。

投控公司預定於 10 月 20 日股權轉換基準日當天上市,晶電與隆達股東將百分之百轉換持股,兩家公司也將同時下市並維持獨立運作。接下來投控公司也將成立「經營管理委員會」,統籌負責旗下子公司的重大營運決策,晶電與隆達將各派兩位代表擔任委員會委員。

董事會結構方面,投控公司將由晶電取得 5 席董事,包括 3 席董事、2 席獨董;隆達取 4 席,包括 2 席董事、2 席獨董。董事長預計由晶電指派,副董事長則由隆達出任。目前投控公司名稱待定,預計會在7月份公布。

(文章轉載自科技新報,作者:楊安琪)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