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需求仍難敵市場逆風,LED台廠拼技術轉型求生

今年因疫情影響帶動UV殺菌、醫療感測應用,讓不可見光LED產品需求大增,另外LED背光產品也受惠於遠端工作教學對於筆電、平板的需求提升而成長,讓不少台灣LED廠商在上半年陸續傳出訂單滿載的消息。


(圖片來源:Pixabay)

然而,當前的市場熱度對台灣LED廠商帶來的幫助有限,仍然無法克服產業內近年來累積的種種困境,包括中國廠商低價搶市及日韓廠的專利夾殺。

台廠近來營運大多如履薄冰,晶片廠晶電、隆達及光鋐皆持續虧損,2020上半年每股分別虧損2.23元、0.56及0.18元。億光、光磊等公司獲利也大幅減少,光磊第2季的毛利率創下10季以來最低26.71%,每股盈餘0.12元更是創下30季以來的新低紀錄。

由此可見,曇花一現的防疫訂單難以推動台灣LED廠突破逆境,繼之前東貝因財務危機走入營運困境後,光磊也風波不斷,經過6月份的營運權之爭後,又傳出將大規模精簡人力,裁員近一成的消息。

為了跳脫出營運與獲利泥沼,近來都積極研發新技術轉型,朝向新形態顯示技術Mini/Micro LED、車用、特殊照明以及不可見光感測跟殺菌應用市場,希望能透過利基產品攻下新藍海。

晶電近年耕耘Mini/Micro LED有成,也傳出已進入蘋果的供應鏈,並且積極與隆達聯手成立控股公司,一同搶進Mini/Micro LED顯示市場。而LED封裝龍頭億光除了搶攻攜帶式消毒產品市場外,在Mini LED、車用等領域的布局也並未慢下腳步。此外,包括聯嘉與宏齊今年也都默默在其自身領域深耕,聯嘉下半年的營運可望隨著客戶特斯拉推動交車量而成長;宏齊的紅外線IR LED產品的營收占比也從各位數成長到雙位數。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