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用鹽水包膜量子點,優化Micro LED噴墨列印色轉移技術

台灣清華大學團隊的新研究使用鹽水將量子點材料「包膜」,使之能夠以噴墨列印方式轉換Micro LED顏色,簡化Micro LED全彩顯示器的製程。其創新研究成果已登上《美國化學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的期刊封面。


(圖片來源:清華大學)

紅光LED的低發光效率是當前開發全彩Micro LED顯示器的痛點之一。業界與學界也持續鑽研不同的色彩轉換方式,盼能以最簡易的方式達成Micro LED全彩顯示,加速應用發展。其中,使用量子點色轉換技術,是目前主流的方式之一。

然而,量子點因為尺寸極小,且材料敏感度高,很容易因為接觸到光、熱、氧氣就造成氧化失效。同時,許多廠商採用噴墨列印的方式,將量子點轉印到Micro LED上,但此方法可能會讓量子點內部材料分布不均。而清華大學材料系陳學仕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則發現,能夠透過鹽水為量子點材料「包膜」,來解決上述問題。

以鹽水包膜的量子點不僅能抵抗水、氧侵蝕,還能均勻地用噴墨列印到塑膠膜或其他材料上,製造出輕薄可彎曲的Micro LED顯示器。


(圖片來源:清華大學)

陳學仕指出,量子點溶液經噴墨印表機噴出後,液滴內部會產生對流,把材料推到外圍,無法均勻分布,「就像不小心滴落的咖啡滴,中心顏色比較淡,外圈顏色則比較深,這就是所謂的咖啡環現象。」

而透過在量子點溶液中加入鹽水,也就是氯化鈉溶液,便能成功將量子點包覆住,形成結晶。「就像把量子點抓回來,聚縮成均勻分布的一顆小點。」經過「包膜」的量子點也更穩定,就像泡了鹽水的蘋果,不易受到水、氧的侵蝕。


(圖片來源:清華大學)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何士融從顯微攝影中觀察到,沒加鹽水的量子點材料經噴墨印表機噴出後,四散為不規則形狀;加了鹽水後,量子點則會逐漸收縮聚合為一個均勻漂亮的晶體。他表示,目前量子點噴墨印表機的液滴尺寸大約是30到50微米(μm),但加了鹽水的量子點還可以噴出更小的液滴,可以達到小至3.7微米的液滴,大約只有人類頭髮直徑的1/20,能讓Micro LED顯示器的解析度更升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