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響了人也下來了,2021 CES 大廠齊秀肌肉昭告 Mini LED 時代來臨

2021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2021 CES)已在 1 月 11~14 日落幕。消費性電子展不僅展現大量創新概念和原型設計,亦是可探索創新動力及引領未來科技的發展方向;而在 2021 CES 展會,Mini LED 毫無疑問成為熱門展示主題之一,各大電視品牌紛紛秀出 Mini LED 產品,不僅吸睛,也象徵 Mini LED 不再是只聽樓梯響卻不見其人,商機蓄勢待發。

首圖來源:三星

像是 LG 發表全新 QNED Mini LED 電視,採用量子點與 1 奈米顯示技術,並搭配 Mini LED 為光源,亮度與對比度的表現更勝傳統 LCD 電視;本次 2021 系列包含最新 3 款 4K 與 8K 型號,最大尺寸達 86 吋。

LG 表示,LG QNED Mini LED 電視搭載 LG 進階 Mini LED 背光技術,視覺效果更上一層樓,造就如臨實境的觀影體驗,也是首款結合量子點與 NanoCell 技術的產品。LG 創新 Mini LED 背光模組由近 30,000 顆微型 LED 組成,多達 2,500 個調光分區與進階區域調光技術,使其達 1,000,000 : 1 對比度。上述條件支援下,得以呈現令人驚豔的精準色彩表現,加上進階 LED 背光模組提供更佳的對比度,更飽滿深邃的黑色,實現更逼真的畫面。

LG 推出全新 QNED Mini LED 電視。(Source:LG)

而三星(Samsung)同樣也在2021 CES 展現 Mini LED 成果,推出全新顯示技術 Neo QLED 的 8K(QN900A)與 4K(QN90A)旗艦級 QLED 量子電視。三星透過量子矩陣技術(Quantum Matrix Technology)及 Neo 量子尖端智慧處理器(Neo Quantum Processor)精準控制 Quantum Mini LED 光源,將 QLED 技術推升至全新境界。

三星表示,Quantum Mini LED 大小是傳統 LED 的四十分之一,捨棄透鏡散光與封裝形式,採用超薄微形層結構,能配置更多 LED 晶粒;而量子矩陣技術可精細控制緊密排列的 LED 晶粒,將影像真實呈現,並同時避免光暈產生。另外,Neo QLED 技術將亮度提升至 12bit(4,096 階),使暗區更暗、亮區更亮,實現更逼真沉浸式 HDR 觀賞體驗,並結合三星專利 Neo 量子尖端智慧處理器,搭載進階影像升頻技術,功能更強大。

三星全新 Neo QLED 電視顯現 Mini LED 技術成果。(Source:三星)

另一方面,中國電視品牌業者 TCL 也於 2021 CES 宣布了新一代 Mini LED技術OD Zero。TCL 表示,OD Zero 背光技術具有色域廣、對比度高、色澤光滑均勻等特點,使明亮度得以大幅提升,且 Mini LED 背光層與 LCD 顯示層的光學距離甚至達到 0mm。而憑藉其自身精湛的開發技術及強大的垂直整合能力,TCL 電子可在其品牌電視更快應用此最新顯示技術。

台灣面板廠同樣不落人後,如群創也備齊軍火,準備大搶 Mini LED 商機。群創在 2021 CES 展出超大尺寸「120 吋 8K / 4K 高階電視」,採用新世代 Mini LED 背光顯示技術與獨家整機技術,具高色飽、搭載卓越 8K 高解析度。同時亦展出「65 吋 8K / 4K 高螢幕占比多分區薄型化電視」,藉由獨家技術使最窄顯示 BM 區(Black Matrix)僅達 0.5 公釐、可視區占比高達 99.5%,並搭載 Mini LED 背光顯示技術,提升亮、暗細節。另外群創也展出「11.6 吋車用顯示器」,搭載 Mini LED 背光顯示技術,具高對比、高色飽、高解析度、低功耗等優異特點。

群創窄邊框電視也採用 Mini LED 技術。(Source:群創)

綜上所述,從各大知名廠商在 2021 CES 展會,紛紛秀出 Mini LED 的成果後,可以想見,2021 年 Mini LED 商機正「蠢蠢欲動」。市調機構 DSCC 表示,2021 年將有超過 800 萬台採用 Mini LED 的設備出售,到 2025 年,Mini LED 在所有應用的銷量將達 4,800 萬,包括 400 萬個 IT 產品(顯示器、筆電和平板電腦),超過 400 萬台電視和 20 萬台汽車顯示器;成長將從 2021 年開始。預期 2021 年將是 Mini LED 技術突破之年,Mini LED 將會廣泛應用,並與 OLED 技術並駕齊驅,也驅使面板廠、電視品牌業者加大投入力道,搶占先機。(本文轉載自 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