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積LED背光驅動晶片助力打造可攜式電子產品 滿足使用者三大訴求 - 輕薄、時尚、高畫質

來源: 
聚積科技
(2021年4月29日)隨著使用者對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標準越來越高,各品牌莫不持續在技術上及外觀上精益求精,近兩年來已有不少全球知名大廠陸續推出採用mini-LED背光的可攜式電子產品。而在這波新興趨勢下,身為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領導廠商的聚積科技,也協助客戶加速導入MBI6322及MBI6334,以打造輕薄、時尚、高畫質的可攜式電子產品。
 
消費者對於可攜式電子產品在體積、外型跟品質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要求,聚積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MBI6322及MBI6334具備一、掃描架構技術、二、高度整合特性、三、S-PWM技術及插黑畫面功能,能夠協助品牌廠商打造出輕薄、時尚、高畫質的產品,加速mini-LED背光相關產品的市場滲透率。詳細說明如下:
 
一、掃描技術架構實現輕薄設計
可攜式電子產品可藉由採用小間距區域調光背光設計,縮短光學混光距離進而達成輕薄設計(如下圖),甚至可達到「零」光學距離。
 
LED背光設計之光學距離示意圖
 
但小間距區域調光背光設計使用的mini-LED數量較多,亦代表使用的LED驅動晶片也較多,在背板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元件數增加會失去輕薄設計的本意。然而,聚積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因具備「掃描架構」,相對一般的「靜態架構」,能用較少的驅動晶片就能控制整體的區域調光,真正實現輕薄設計。
 
二、高度整合特性創造現代時尚感
可攜式電子產品已經被消費者視為是時尚配件的一環,品牌在設計產品的時候,需要更加靈活彈性的走線佈局,以打造出擁有現代時尚感的產品。聚積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具備「高度整合」,將行掃開關(MOSFET)整合到驅動晶片上(如下圖),使得驅動板佈線更加簡潔,協助品牌廠商創造出滿足消費者期待的產品。
 
聚積高整合mini-LED背光驅動晶片讓驅動板佈線精簡
 
三、S-PWM技術插黑畫面功能呈現優質畫面
l   S-PWM技術解決頻閃問題
可攜式電子產品的背光亮度大多是以脈衝寬度調變(PWM)控制,用開和關來調節亮度,因此畫面會產生閃爍感。传统解决方法是加快PWM频率,但此方法如果在要达到较高的灰阶显示效果时,常会出现灰阶时钟频率不够快,使得画面显示效果不佳。而聚积mini-LED背光驱动芯片使用S-PWM技术,有效提高灰阶时钟频率,进而解决频闪问题。
l   插黑畫面功能克服動態模糊問題
當灰階驅動電壓(Gamma Voltage)驅動液晶轉動時,過程中液晶需要反應時間去轉動至所顯示的灰階,而此時背光持續點亮,所以當光線穿過轉動的液晶會導致顯示畫面產生動態模糊。傳統解決方法是透過時序控制晶片,將幀率提高到兩倍,在奇數幀或偶數幀放置黑畫面以降低模糊感,然而這樣的作法會使時序控制晶片加大內部資料處理元件且加倍傳輸頻寬,造成整體面積增加、成本提升。而聚積「插黑畫面功能」藉由調快灰階時鐘頻率,讓原本顯示一幀畫面的資料提早送完,剩餘的時間則置入黑畫面補滿,可有效克服動態模糊問題(如下圖)。
 
插黑畫面功能說明圖
 
相關參考資訊
欲深入瞭解聚積LED背光驅動晶片 - MBI6322,請參閱:https://www.mblock.com.tw/zh-tw/Driver_ICs/LED_Driver_ICsdetail/7/MBI6322?Open=107
欲深入瞭解聚積LED背光驅動晶片 - MBI6334,請參閱:https://www.mblock.com.tw/zh-tw/Driver_ICs/LED_Driver_ICsdetail/7/MBI6334?Open=115
 
關於聚積科技
聚積科技(股票代碼:3527)結合了創新的方式與對LED驅動晶片設計的熱情,在LED顯示屏與照明產業中迅速拓展。除了專注在LED顯示屏、汽車照明應用外,我們不斷地優化品質與淬煉技術,期望在micro-LED與IoT領域中,成為關鍵解決方案的最佳人選。更多詳細資訊,請瀏覽:https://www.mblock.com.tw/zh-tw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