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 IC 大幅漲價,這家顯示螢幕廠不再沉默

在最近很長一段時間裡,從原材料、晶片、驅​​動IC、器件到顯示屏、燈具等應用,行業內價格「漲」聲不斷。


 

由於8吋晶圓產能不足等因素,三安光電、聚燦光電及乾照光电等LED晶片廠商,以及富滿電子、明微電子、集創北方、德普微等驅動IC廠商均不同程度調整了產品價格,其中,驅動IC廠商漲價次數與幅度最為突出。

據LEDinside調查,因供給端產能不足問題,集創北方、富滿電子等顯示屏驅動IC廠商在2020年底就已經開始上調部分產品的價格,截至目前,部分品種價格較年初上漲了幾倍。考慮到顯示驅動IC貨源十分緊缺,明微電子、富滿電子、德普微等驅動IC廠商頻繁提高產品價格。到目前為止,富滿電子顯示驅動IC價格漲幅最高。

最近,恰逢半年度業績預告披露期,驅動IC廠商業績紛紛報喜,以明微電子和富滿電子為例。前者預計盈利盈利2.7-3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預增832%-936%;後者預計盈利盈利3-3.3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預增1,125%-1,247%。毫無疑問,驅動IC廠商上半年碩果累累。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伴隨缺貨和漲價潮而來的,除了上游廠商業績大漲以外,還有下游應用廠商面臨的多重壓力,如材料成本增高、產品交貨期推遲、客源流失、產品銷量下降、毛利率下滑等。

據了解,為緩解供給端成本、價格上漲的壓力,利亞德、洲明科技等顯示屏大廠均相應調整了產品價格,目前仍有能力應對這種局面。如利亞德所言,公司具有較強的議價能力和資金實力,能夠在較大程度上保證原材料的供應,目前公司產品價格調整也可以覆蓋成本的增加。

但是,在這個看似合理的市場變化中,中小企業的現狀卻反映了大幅度漲價的事實及其對企業和行業帶來的負面影響。做為其中的一員,顯示螢幕廠商藍普視訊不再沉默,選擇站出來為顯示螢幕企業發聲。

7月8日,藍普視訊發起了倡議抵制惡意哄抬價格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和惡意不執行合約而謀取高額利潤的企業。

倡議書顯示,在國內IC封裝企業的哄抬價格中,今年很多中小企業經營舉步維艱,對行業造成了深遠的影響,藍普視訊就是受害者之一。

藍普視訊表示,在與某創業板上市IC封裝企業的合作中,藍普視訊一次一次被臨時哄抬價格和不執行已經簽訂的採購合同供貨。對此,藍普視訊最終決定聘請專業律師團隊收集證據對其採取必要的法律手段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藍普視訊決定提供100萬人民幣的法律訴訟援助費,用於幫助中小LED顯示屏幕企業和藍普視訊提供法律支持,同時通過該援助費建立受害企業聯合體,對擾亂市場和惡意不執行合同的某上市企業發起集體訴訟,通過訴訟得到合理賠償和權益保護,藍普視訊承諾所有集體訴訟獲得賠償歸獲賠企業;所有律師費用、訴訟費用、文件費用、諮詢費用全部由藍普視訊承擔。

當前,從行業健康發展的角度來看,包括藍普視訊等在內的中小企業發展情況值得受到更多的關注,畢竟具有規模優勢和資金實力的廠商佔少數,而中小企業的發展情況對整個行業也產生了不容忽視的影響。


 

(文:LEDinside Janice;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