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行業「買買買」:2021 上半年 20 家企業收購 / 併購案盤點

回顧2021年上半年,全球疫情雖仍在持續,但這並沒有阻擋LED企業戰略收購的步伐,不少企業選擇透過收購/併購來進行產業佈局,提高核心競爭力,爭取更多的市場占比。


 

LED企業的收購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LED行業的發展,掀起了行業潮流。為此,LEDinside盤點了2021年上半年LED行業20家國內外企業的收購/併購案,以供讀者參考。



 

01. 環球通證收購大能智造51%股權

1月24日,環球通證宣布收購大能智造51%股權,代價為150萬人民幣。大能智造主要從事製造發光二極管封裝機及為大型LED生產商提供相關技術解決方案業務,其生產線的終端產品設備及所提供的技術解決方案主要是電子設備及照明裝置。

02. 華燦光電收購格盛科技33.4%股權,加碼LED/半導體

1月26日,華燦光電發佈公告稱,公司擬收購慧通鑫達所持有格盛科技33.4%的股權,以對LED產業鏈上下游及半導體行業領域進行投資及覆蓋。格盛科技主要從事整合電路設計、整合電路晶片設計及服務、整合電路銷售、整合電路晶片及產品銷售。

03. K&S收購美國Uniqarta,發力Mini/Micro LED技術

2月3日,新加坡半導體封裝設備廠商K&S宣布將於財年第二季內完成收購美國科技公司Uniqarta100%的股權,包括其知識產權及專利組合。Uniqarta的技術加速了K&S下一代高精確度解決方案的開發,將加速MiniLED背光的採用,同時也將推動Micro LED直顯應用的發展。

04. 歐司朗收購Bolb 20%股權、加大UVC LED佈局

2月18日,歐司朗宣布透過風險投資部門Fluxunit,收購美國深紫外LED供應商Bolb Inc. 約20%股份,旨在進一步擴展在UVC滅菌應用領域的技術與產品佈局。未來,兩家公司將在研發領域進行緊密的戰略合作,加速高效、高性能UVC LED產業化。

05. 元亨光電近半股份被私募基金收購

3月2日,元亨光電宣布,公司與私募投資基金莆田中鴻投石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在2月28日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根據協議,莆田中鴻將以1.56億人民幣收購元亨光電43.21%的股權。收購完成後,元亨光電生產總部將遷至莆田,未來在深圳僅保留研發、市場等核心功能。

據悉,元亨光電主營LED顯示螢幕業務、LED交通顯示業務以及LED照明業務三大業務板塊。

06. 松下旗下兩家照明配件公司被美國公司Atar Capital收購

3月17日,美國私募股權公司Atar Capital宣布收購松下旗下兩家照明配件公司環球邁特(Universal Lighting Technologies, ULT)以及Douglas Lighting Controls。未來,Atar Capital將進一步將兩家公司整合為一家綜合企業,以滿足市場對更廣泛更整合的產品和解決方案的需求。

07. 歐普照明9,000萬人民幣入股江西歐亨智能

3月18日,歐普照明出資9,000萬人民幣入股江西歐亨智能,持股比率為75%。據悉,歐亨智能成立於2020年11月,經營範圍包括智能家庭消費設備製造、家用電器銷售,家具安裝和維修服務。

08. TCL科技收購三星蘇州、茂佳國際

4月1日,TCL科技發公佈稱收購三星蘇州產線交割完成,並於2021年第二季度起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本次收購後,TCL控股子公司TCL華星在大尺寸領域,將擁有3條滿產的8.5代線,每月產能合計440K大板;1條滿產11代線,目前月產能98K大板;另有1條11代線正在量產爬坡,計劃至今年下半年實現滿產。

4月23日,TCL科技發公告稱,茂佳國際股權變更及相關工作已於近日完成,並於2021年第二季度起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透過本次交易,TCL科技可圍繞MiniLED、柔性顯示、印刷顯示等新技術、新製程做整體研發與投入,加速新型顯示技術的商用化進程。

09. GE Current收購美國Forum Lighting,加碼建築照明業務

4月5日,GE Current宣布收購了美國私人企業Forum Lighting,加碼建築照明業務。透過本次交易,GE Current將進一步拓展建築照明產品組合,提高客制化能力,並將為建築界提供更廣泛的產品組合。

10. 沃格光電擬收購匯晨電子、北京寶昂

4月19日,沃格光電發佈公告宣布,擬以2,697萬人民幣收購河南省旭鼎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有的深圳市匯晨電子31%的股權,加碼MiniLED背光應用市場。

5月7日,沃格光電再發佈公告宣布,擬以現金20,400萬人民幣收購河南景昂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有的北京寶昂51%的股權,旨在完善公司光電子及光器件產業鏈佈局,進一步拓展光電顯示原材料領域。

11. ams擬收購歐司朗剩餘約28%的股權

5月3日,ams(艾邁斯)宣布擬發布一份公開退市要約,以每股52.3歐元的現金對價收購歐司朗剩餘大約28%的股份。

合併之後,ams OSRAM的業務結構由半導體(Semis)、燈具和系統(L&S)兩大板塊組成,營收佔比分別為65%、35%。半導體業務板塊包括ams和歐司朗光電半導體原有的業務,燈具及系統則包括歐司朗汽車和數字業務。

12. 盛洋科技擬2.28億收購虯晟光電43.84%股權

5月12日,盛洋科技發佈公告稱,擬收購裘堅樑、鄭五毛、長興嘉盛企業管理諮詢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等10名股東持有的虯晟光電合計43.84%的股權,旨在進一步整合資源,增強對虯晟光電的控制力,以更好地實施戰略佈局。

據悉,虯晟光電主要從事小尺寸顯示器件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包括基於LED技術的小尺寸顯示器件和基於VFD技術的小尺寸顯示器件的研發、生產與銷售。

13. 美國量子點技術商Nanosys收購Micro LED公司glō

5月份,美國量子點發光材料和技術供應商Nanosys宣布收購瑞典Micro LED顯示技術商glō。未來,雙方將共同開發最小、最亮、成本最低的Micro LED解決方案,推動Micro LED滲透主流電視市場,並打開AR、車載等新興應用市場的大門。

14. 蘇州樂琻半導體收購LG InnoTek約1萬項LED專利

根據提交給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的文件,韓國LG InnoTek已於5月20日將其在美國註冊的1,968項LED技術相關專利出售給中國企業蘇州樂琻半導體。

此外,樂琻半導體還收購了LG InnoTek在除美國外的其他國家註冊的LED專利。透過本次交易,樂琻半導體預計將獲得約1萬項專利。

15. 太龍照明擬募資4.2億收購博思达資產組

6月1日晚,太龍照明發佈公告稱,擬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募資(含發行費用)不超過42,000萬人民幣,扣除發行費用後的募集資金淨額將全部用於收購博思达資產組。

據悉,博思达資產組主要從事半導體分銷行業,屬於資金密集型行業。博思达資產組於20620年9月30日納入太龍照明合併報表範圍。自此,太龍照明的主營業務新增半導體分銷業務板塊。

16. Acuity Brands收購ams OSRAM的數位系統業務

6月4日,艾邁斯半導體與歐司朗宣布將包括LED電源在內的北美數位系統業務板塊(DS)出售給美國照明大廠Acuity Brands。根據交易,Acuity Brands將收購艾邁斯半導體與歐司朗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數位系統業務,包括在墨西哥蒙特雷的生產工廠。

17. 日盈電子擬收購朗恩斯超過73%的股份,進軍汽車照明

6月10日,日盈電子發佈公告稱,公司正在籌劃透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朗恩斯不低於73.3356%的股份,以進軍汽車照明市場。據悉,朗恩斯主要經營汽車車燈、車燈調光器、汽車電子產品的研發、製造與銷售;汽車部件的銷售。

18. 晶豐明源擬收購南京凌鷗部分股權

6月18日,晶豐明源發佈公告宣布,為持續橫向拓展晶片業務,公司擬收購參股公司南京凌鷗的部分股權,以橫向拓展晶片業務。收購完成後,晶豐明源持有南京凌鷗的股份將從4.48%升至56.17%。

據悉,而晶豐明源主營業務為模擬半導體電源管理類晶片的設計、研發與銷售,現有產品包括LED照明驅動晶片、電機驅動晶片、AC/DC電源晶片等。

19. 佛山照明4.88億人民幣併購南寧燎旺,加碼汽車照明

6月24日,佛山照明發佈公告宣布,擬以4.88億人民幣收購南寧燎旺40%的股權並向其增資,進一步從光源向車燈燈具配套轉型。本次交易完成後,佛山照明最終將持有南寧燎旺約53%的股份,南寧燎旺將成為佛山照明的控股子公司。

20. 陽光照明擬8,500萬人民幣認繳智易物聯85%股權

6月24日,陽光照明宣布,擬以8,500萬人民幣增資的形式認繳智易物聯85%的股權,以其做為平台公司營運陽光照明的國內市場業務,拓寬國內銷售市場,同時調整股東結構和持股比例。

小結

透過盤點今年上半年的收購/併購案例,其實不難發現,Mini/Micro LED等新型顯示和汽車照明等領域備受LED與非LED企業的青睞。

例如,新加坡半導體封裝設備廠商K&S、TCL、沃格光電、美國量子點技術商Nanosys等透過外部收購來佈局Mini/Micro LED等新型顯示技術領域;日盈電子、佛山照明則是透過收購汽車領域相關企業來開闢汽車照明新賽道,從而提高企業所在業務領域的進入壁壘。

2021年已經過半,LED企業一路披荊斬棘走出疫情的陰影,下半年LED企業又將面臨怎樣的機遇和挑戰,能否繼續乘風破浪呢?讓我們一同拭目以待!

(文:LEDinside Mia;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