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顯有你》Mini LED 商用化元年,哪些廠商已先奪商機

採用最新顯示技術 Mini LED 的 iPad Pro 終於在今年初亮相,這不僅代表著引領終端產品趨勢的蘋果再度採用新技術,也意味著 Mini LED 技術正式迎來了商用化的元年。根據 TrendForce 的預估,2021 年 Mini LED 晶片光是在背光電視應用的產值就上看 2.7 億美元。


 

而 Mini LED 的商用元年也讓過去幾年因產能過剩與價格競爭陷入低潮的台灣光電產業,因最先投入此技術開發與量產,再度站上顯示技術舞台的中心,重現光芒。

究竟 Mini LED 為何能為顯示產業帶來全新變革?先從它的定義來看,Mini LED 晶片就如同其字面上之意,是傳統晶片的微縮版本,它的大小介於傳統 LED 晶片與下一代顯示技術 Micro LED 晶片之間,晶片尺寸在 75-500μm 之間的皆被稱為 Mini LED 晶片。

平板電腦、電視、筆電撬動 Mini LED 供應鏈商機

目前最大商用化的區塊正是在於過往傳統 LED 的一大主場──背光領域。與傳統 LED 相比,Mini LED 背光技術能夠大幅提升畫面對比度跟解析度,而其中的關鍵正是在於分區調光技術,它是創造高對比度跟高解析度的關鍵,也是 Mini LED 能受到蘋果與各品牌廠青睞的原因。

就從蘋果今年甫推出的 12.9 吋 iPad Pro 來看,其 Liquid Retina XDR 顯示器可支援高達 1000 尼特的全螢幕亮度。相較於傳統 LED 背光是由顯示器一側邊緣所發出的光,Mini LED 背光平均分配到整個顯示器背面,12.9 吋 iPad Pro 背光模組採用超過 10,000 個特製 Mini LED,並且擁有超過 2500 個的局部調光分區,因而能同時顯示極其深邃的黑色能與明亮的影像,造就 1,000,000:1 的對比度。

除了 iPad 採用 Mini LED 掀起品牌廠對新一代顯示技術的追逐外,主攻高階市場的 Mini LED 電視也成為拉升 Mini LED 技術滲透率的關鍵應用。包含三星(Samsung)、樂金(LG)、TCL、小米(Xiaomi)等品牌都推出主打高亮度、高對比等絕佳視覺體驗的 Mini LED 電視機種,與過往高貴的 OLED 電視一決高下。



▲ 三星 2021 全新推出的 Neo QLED 量子電視採用 Mini LED 技術。(Source:三星)
 

另一方面,電腦品牌大廠也同樣積極加入新型顯示技術的戰場。包含宏碁與微星都分別推出採用 Mini LED 背光的筆電產品,以 4K Mini LED 螢幕、高對比、高亮度等優勢主攻電競筆電市場。儘管相較於 Mini LED 電視,推出 Mini LED 背光筆電的廠商仍不算多數。然而,隨著蘋果新一代 MacBook Pro 也可望採用 Mini LED 背光技術下,搭載 Mini LED 背光的筆電產品的百花齊放也讓業界引頸期盼。



▲ 宏碁推出的 Predator Helios 500 電競筆電搭載 Mini LED 螢幕。(Source:宏碁)

 

台廠成 Mini LED 供應主角,攤開入列名單

而 Mini LED 商用化的起飛無疑也為台廠供應鏈帶來全新的機會。由於台廠在 Mini LED 的布局領先,在最受矚目的新一代蘋果 13 吋 iPad Pro 供應鏈中,能看到台廠久違的擠進了顯示相關,也就是 Mini LED 的供應鏈。其中包括 Mini LED 的檢測分選由惠特、梭特、久元進行;Mini LED 晶片則是由富采所供應。另外,打件則由台表科、元豐新等廠商進行,PCB 背板提供廠商則有臻鼎、健鼎,而驅動IC的供應商則是譜瑞、聯詠及聚積,光源模組由瑞儀及業成 GIS 提供。



▲ Mini LED 背光供應鏈。(Source:TrendForce)
 

若從 Mini LED 供應鏈來看,台廠從 LED 晶片、封裝、設備、背板、背光模組、驅動 IC 到面板皆相當完整,LED 晶粒有富采;封裝有億光、榮創、隆達、宏齊等;製程設備供應商則有元豐新、台表科、業成等公司;檢測分選設備則以惠特、久元、旺矽為主;背光模組有瑞儀等廠;驅動 IC 的供應商則有聚積、聯詠等大廠。此外,面板廠友達、群創也同樣積極投入相關產品的研發。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