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服裝龍頭斥資2.6億人民幣,跨界Mini / Micro LED產業

Mini / Micro LED再次成為企業跨界布局的重點方向。

9月21日晚,探路者公告,與嘉興源陽、廈門曦煜共同收購北京芯能80%股權,成交價格以5月31日北京芯能股東權益的評估價值為基礎各方協商確定為3.46億人民幣。

其中,探路者以自有資金2.60億人民幣收購北京芯能60%股權;嘉興源陽及廈門曦煜合計以0.87億人民幣收購北京芯能20%股權。

本次交易後,北京芯能將成為探路者控股子公司,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

服裝龍頭跨界佈局Mini / Micro LED領域

探路者自1999年1月創立以來一直深耕戶外用品市場,專業從事探路者(TOREAD)、Discovery Expedition、TOREADKIDS、TOREAD. X等多品牌戶外用品的研發設計、運營管理及銷售,產品已覆蓋目前國內戶外生活的主要領域,包括戶外服裝、鞋、背包、帳篷、睡袋、登山裝備等上百個品種。

北京芯能成立於2019年10月,主要專注於積體電路的研發、向LED行業相關客戶銷售Micro LED、Mini LED、壓力觸控驅動IC產品和提供解決方案技術服務,以及顯示模組的生產製造以實現收入和利潤。

北京芯能的研發設計主要在SI公司進行。SI公司成立於2009年7月,主要業務為IC開發,包括Mini LED直顯和背光的IC產品、Micro LED的背板IC、壓力觸控IC。

北京芯能主要為LED顯示領域有晶元研發需求的企業提供設計和技術服務,未來主營業務將轉型為從事LED顯示領域的積體電路自主研發以及晶元封裝產品的生產和銷售。

探路者2009年上市後至2015年,戶外主業收入一直保持持續增長。但2015年後,隨著中國戶外用品行業整體增速放緩、市場競爭激烈及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蔓延等因素影響,探路者近年來戶外用品主業銷售業績下降。

公告指出,綜合公司目前發展需求和北京芯能的資產規模、技術、產品等情況,公司與北京芯能合作具較好配合度,也有利充分發揮公司董事會、管理層的資源優勢和相關經驗。

本次交易完成後,探路者將涉足顯示驅動IC設計、研發、晶元封裝產品等領域的新業務,與原有戶外用品業務協同發展,兩塊業務分別由獨立的團隊進行管理運營,並由公司總部進行資源的統籌及協同,有效增強公司產業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同時,北京芯能也能充分利用公司平台和資源整合優勢,獲取資金支持、市場拓展、管理賦能和制度保障,進一步提升核心技術能力和競爭力。

探路者認為,公司積極布局顯示驅動IC領域,捕捉行業前沿技術機會,切入下一代顯示技術Micro LED領域,符合國家產業發展政策和順應終端市場需求。相關產品具較高技術附加值,本次交易有利公司改善資產品質,優化產業結構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增強公司持續發展能力和提升未來盈利水準,本次交易合適且必要。

探路者還表示,本次收購北京芯能符合國家支援半導體晶元產業相關政策,有利於充分發揮和整合各方優勢資源,Mini LED迎來商用元年之際,迅速切入領域並搶佔技術高點,藉助國內外兩個廣闊的市場空間,培育和發展公司新業務,豐富業務類型和產品,未來有望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競爭能力和持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發展戰略及整體利益。

Mini / Micro LED成跨界熱門

Mini / Micro LED已成新興產業的突破口,產品應用可從小尺寸到大尺寸,包括頭戴式顯示器、穿戴式顯示器、車用顯示器、IT顯示器、電視及大尺寸拼接顯示螢幕等。

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計2022年Mini / Micro LED使用量將大幅成長。Mini LED背光源將從被動式朝向主動式趨動方案發展,而電視產品將是Micro LED顯示技術主要開發的產品之一,由商用延伸至家用,進而擴大Micro LED整體應用的市場。

廣闊的市場前景和強勁的發展勢頭引來眾多資本和入局者,TCL華星、BOE、維信諾等面板企業爭相跨界而來,康佳、小米、創維、華為等終端消費電子品牌也紛紛向前沿技術發起進攻。

TCL華星與三安半導體於2020年3月3日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共同投資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聯合實驗室,註冊資本3億元,聚焦Micro LED顯示技術開發。

京東方則在2019年9月與華燦光電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共同開發Mini LED。2020年11月,京東方還與航太資訊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實現跨界合作,共同構建物聯網生態平臺,加快Mini LED、大尺寸智慧商顯等技術和產品的推廣。

另一方面,Mini / Micro LED也成為相關企業跨界佈局更多應用領域的神兵利器。

康佳於2019年10月31日發表初款Micro LED系列產品Smart Wall。重慶康佳光電技術研究院在Mini / Micro LED全產業鏈佈局,並於9月13日發表適用影院的Mini LED螢幕,跨足影院市場。

利亞德6月16日正式推出Planar品牌Micro LED全系家用大電視,尺寸有108、135、162及216吋,跨界彩電業務。

奧拓電子3月19日與智慧零售領軍品牌R+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共同打造智慧新零售形態。

結語

好的跨界行動可為企業搭建起通向不同領域的橋梁,但跨界畢竟是進入陌生領域,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正如探路者在收購北京芯能時所言,北京芯能主營業務類型、面向客戶群體等與公司目前主營業務類型及客戶群體有較大差異。收購後,如不能資源與業務有效整合,將為公司經營和管理帶來風險。此外,本次交易標的含境外子公司,團隊與公司管理團隊有文化和管理風格差異。企業文化和公司治理融合是未來挑戰。

跨界僅是起點,企業更應注意後期價值轉化、優勢互補,以免跨界淪為噱頭。(文:LEDinside Lynn)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