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合之後,歐普與華為的智慧照明戰略發展如何?

還記得2016年的歐普與華為的那次跨界「聯姻」嗎?2016年,歐普照明與華為在智慧家居領域展開合作,建立HiLink品牌聯盟。雙方之間的全方位合作涵蓋智慧路由、晶片、行動智慧終端與智慧照明裝置互動,共享對接雲端數據、共享管道、從市場推廣、品牌建設和標准協議等多個方面。合作產品是集成了HiLink協議的全系列歐普智慧照明裝置。



 

長期的跨界合作如何促成?

從家裝應用來看:

由於在2016年之前,家居燈具業務為歐普照明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家居燈具的需求一方面來自裝修市場,另一方面來個體住房的更換升級。從2010年以來,一系列的房地產行業宏觀調控政策影響著房產交易量。房地產市場交易的大幅下滑,對公司家居燈具相關產品銷量產生不利影響。


 

(Source:中國國家統計局,由TrendForce收集整理。2021年數據為1-7月。)

由上圖數據所見,新開工的面積逐年上升,與之成反比的是竣工的房屋面積。竣工面積的逐年下降影響著新房的交易量,從而影響家居照明的銷量。

從商用角度來看:

一是以提升人民生活環境為出發點的公用設施建設為近幾年政府的工作重點,如舊改與基礎配套設施的建設,帶動戶外智慧照明應用需求增長,同時戶外照明的數據收集以及遠程調控為此應用下的升級重點;

二是第三產業設施的需求升級,商家逐漸重視建築設計的光應用對客流量影響等,因此對可根據環境、天氣自動調節的照明的需求日益增高。同樣的客戶流量資訊收集需要強大的雲平台進行儲存調控,智慧照明與雲平台的合作就顯得順理成章。

內部環境的影響——進入智慧家居的壁壘

品牌壁壘——與華為,阿里合作攻克。歐普本身在照明市場上就已為龍頭企業,但在智慧領域需要跨越較高的壁壘。除國外龍頭企業以外,華為在品牌影響力方面最優。歐普與華為聯合能夠充分發揮各自領域的技術與品牌優勢,更好、更快地打開智慧家居市場。從這個角度來看,雙方合作屬於強強聯合。

管道壁壘——歐普在管道佈局方面更為立體,歐普擁有2,000個經銷商,零售管道上有3,000家專賣店,4,500+專區,流通管道上有13萬多家終端網點。而華為在全國的授權店就超過一萬家。並且華為的 「1+8+N」的策略,不但可以提升手機業務還可拓展智慧照明的管道。

技術壁壘——在智慧產品與數據方面,華為的智慧行動終端技術與互動技術更為穩定且優秀,然而,歐普主營業務為LED照明燈具、光源及控制類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其在燈的場景應用及感應應用前景上,僅憑LED照明技術遠不及結合智慧互動設備,數據的雲端支援來得廣闊。

綜合諸多因素,歐普逐漸開啟與網路巨頭的跨界合作之旅。

2016年, 歐普的戰略目標是打造智慧照明生態圈, 這與華為想要打造智慧化家居生態圈的目標不謀而合。

從歐普自身定位的角度來看,歐普從2016年就開始轉變企業的定位,即從照明產品供應商轉向照明系統及集成家居方案服務商,也就是從中游延伸到了下游, 以此拓寬應用市場途徑。下游應用端的場景管道拓寬將帶動需求量的增長,從而加大對上游材料的采購。

從服務商的角度來看,場景應用的營造應是發展重點。於是,歐普與華為、阿里、中糧地等的合作就順理成章。

合作結果如何?

華為的生活App已有4億的安裝量,500萬的激活用戶數,每日平台互動相應超10.8億次。

從2016到2019年,歐普與華為合作後,收入呈直線增長趨勢。當然,歐普也同阿里雲、騰訊的智慧語音等開展合作。2019年歐普為了優化管道,減少了利潤的上交,所以歸母淨利潤有所下降。2020年,業績下滑主要是受疫情影響。

(Source:歐普企業年報,由TrendForce收集整理)


合作後對雙方甚至對行業影響如何?

對華為的影響:

華為採取與小米完全不同的方式進入智慧家居行業,其不參與製造家居照明產品,而是把行業裡的最優資源整合到自己的生態圈裡,從而迅速侵佔市場。

繼與歐普合作智慧照明後,華為陸續與11家照明企業合作,共同打造HiLink智慧家居生態圈聯盟(智慧照明相關)。



(Source:由TrendForce收集整理)

對歐普的影響:

透過與華為合作,歐普進一步打開了智慧照明的應用市場,產品與技術的結合拓寬了其發展管道。在智慧照明方面,歐普加大了與科技智慧感應領域方面的合作,如在「聲+光」應用方面與騰訊和阿里小智的語音控制結合,歐普與華為和阿里雲的數據共享方面合作等。同時,智慧照明產品增加不同的應用場景,實現 「以人為本」的服務發展理念。

繼與華為合作後,歐普開始嘗試自建智慧家居平台,以不同智慧連接方式滿足不同消費者對智慧產品或智慧家居的需求,歐普表示此舉並不會影響與華為等第三方平台的合作。

對其他廠商的影響:

歐普與華為在智慧家居領域的合作如火如荼,對其他廠商產生較大威脅,原因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1. 照明行業已處於成熟期
  2. 新技術威脅(智慧聯動家居)
  3. 跨界競爭(如小米與阿里)


對技術的影響:

結合輸入(控制方)與輸出(照明),發揮1+1>2的優勢。

對應用場景的影響:

5G的發展,解決了人與設備之間資訊延遲問題,加上疫情爆發導致居家辦公的需求提高,人們對居住環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對照明需求空前高漲。

但相較於成熟的通用照明,智慧照明還處於初始發展階段。LED光源與智慧控制技術的融合為智慧照明提供了多種選擇方式,包括遙控方案、智慧語音、感應照明、觸摸照明等多種形式照明。

而應用場景的不斷細分化也拓寬了LED智慧照明的應用範圍。

「落後就要挨打」在照明圈同樣適用

當今社會,企業如果不及時抓住時機,跟不上潮流,就有可能被行業淘汰,就如LED照明行業。行業升級的風險影響著傳統照明企業的存亡,技術創新速度加快必然導致一些技術落後的產品/企業市場占比下降。

華為HiLink 生態圈聯盟,小米自營智慧家居系列,以及阿里系列在智慧家居上的應用,推動整個照明行業廠商加速搶位,紛紛加入或組建智慧家居聯盟圈。

(Source:公司官網,國盛證券研究所,由TrendForce收集整理)



「統一標準」成為智慧照明領域迫切需求

基於燈光場景對人的感官影響,根據環境與情緒變化需求進行智慧調控已成為目前應用場景發展的趨勢。

企業畫圈聯盟,有助於行業得到進一步規範及發展,這也是市場經濟的初期選擇。

隨著聯盟生態圈的不斷構建與壯大,行業規範逐漸形成。如形成統一標準,使產品互聯互配,更有利於企業對產品的量化生產以及互聯合作。但行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政府的規范與支援,來自政策方面的風險也將成為聯盟圈考量的重點。

(文:LEDinside Hannah;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