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OLED 光療技術應用!台塑攜手明志科大開發全台首款「生髮梳」

台塑 12 月初參展「2021 台灣科技醫療展」,今年首次發表「智慧精準預防醫學」,攜手長庚醫院、長庚大學、明志科大,整合生理檢測、醫師診察、智慧問卷與 AI 演算,開發四位一體的綜合輔助診斷系統,並應用最新 OLED 光療技術,攜手明志科大開發全台首款「生髮梳」。


 

台塑布局 AI 及健康大數據多年,以個人健康數據為基礎,結合多項生理指標及醫療診察資訊,運用 AI 深度學習演算,進一步找出疾病發生的關聯性,透過數據整合串聯,建構複合型疾病風險運算的「智慧精準預防醫學系統」,提供團隊可透過持續的研究及驗證,擴大篩檢項目。

台塑目前已將「智慧精準預防醫學系統」應用在「人工智慧篩檢 X 光影像之骨質疏鬆風險」、「個人疾病風險預測」與「眼底 AI 推論疾病風險」三項主題發展,未來這些技術都具有擴大產業應用的潛力,顛覆傳統醫療模式。

台塑今年產學研發專區,展示與明志科技大學合作開發的產品,把最新 OLED 光療技術,應用在生醫領域,包括 OLED 微光眼鏡與 OLED 生髮梳,其中 OLED 微光眼鏡已有多家廠商進行技術移轉洽談,後續將會直接規畫進行人體實際測試。



▲ OLED 微光眼鏡。(Source:科技新報)
 

明志科技大學有機電子中心主任劉舜維表示,現代人常因作息不正常,引起種種健康問題,團隊運用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s 原色光譜,包含水藍色與翠綠色二款,透過非侵入性的自然光譜照射技術,活化視網膜內黑視素感光元素來調節人體的生理作用,開發台灣第一支 OLED 微光眼鏡。

劉舜維指出,OLED 微光眼鏡已著手進行初步測試,受試者在早上 7 點至 8 點之間,配戴「OLED 微光眼鏡」,進行微弱光照射 20 至 30 分鐘,即可在當天日間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使得褪黑激素延遲,並集中於夜間分泌,讓受試者在夜晚有更深的睡意,提升睡眠品質,讓白天不易有疲倦感。

「OLED 生髮梳」方面,劉舜維指出,OLED 光源具有可調波長與面光源的特性,其寬光譜的獨特性在細胞實驗中,已取得突破性的增生效果,團隊將「OLED 面光源技術」運用在生髮工程,開發出全台首款「OLED 健髮梳」,其低能量光源能均勻觸發真皮層內生髮組織,減緩落髮問題。

明志科技大學表示,OLED 微光眼鏡與 OLED 生髮梳將導入企業應用與民眾醫療保健,一來解決長期輪值大夜班的勞工,上班效率不佳的問題,二來則將尋求技術商品化,解決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以及民眾最困擾的掉髮問題。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