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業務動能十足,ams OSRAM 2021 年營收增長 44%

2月8日,ams OSRAM發布了2021年全年財報與2021年Q4財報,在市場持續失衡和供應鏈波動的情況下,2021全年業績穩健,第四季調整後業績處於預期範圍的中點。

2021全年營收增長44%,Q4營收與上季相比下降5%

2021年,ams OSRAM實現營收57.80億美元(約367.65億人民幣),與同期相比2020年增長44%。調整後毛利率為34%,高於2020年全年的33%;調整後經營利潤(稅前利潤)為5.76億美元,占全年營收的10%,而2020年全年為5.31億美元,占總營收的13%;調整後淨利潤為3.13億美元,高於2020年全年的2.73億美元;經營現金流為9.08億美元,自由現金流達到5.53億美元。

第四季,ams OSRAM營收為14.1億美元,與上季相比下降5%,與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13%。調整後Q4毛利率為34%,與Q3持平,略低於2020年Q4的35%;經營利潤(稅前利潤)為1.35億美元,占營收比重為10%,而Q3為1.53億美元,占營收的10%,2020年同期為2.7億美元,占營收的17%;調整後淨利潤為1.36億美元,低於2020年同期的1.73億美元。經營現金流為2.06億美元,自由現金流為9,800萬美元。

2021年,ams OSRAM兩大業務表現穩健

ams OSRAM目前主營半導體(Semis)、燈具和系統(L&S)兩大業務;從垂直市場劃分,聚焦汽車、工業、醫療、消費四大應用領域。

ams OSRAM CEO表示,儘管消費業務受到負面影響,但在汽車業務強勁表現的推動下,公司合併後的第一個財年收入為57.8億美元。第四季度,在供應鏈持續失衡和OEM減產的背景下,公司汽車業務表現良好,消費、工業和醫療業務的貢獻也符合預期。

半導體部門,受益於全年汽車終端市場訂單積壓情況積極,該部門全年業績表現強勁。半導體業務營收占全年總營收的65%,調整後經營利潤率為14%。第四季,半導體業務貢獻了64%的總營收,調整後經營利潤率為12%。

第四季,儘管持續的供應鏈失衡帶來了負面影響,但基於現有的積壓訂單,半導體部門的汽車市場區域表現穩健。

消費市場領域也為半導體部門第四季營收做出貢獻。該部門的工業和醫療市場領域在2021年表現非常出色,這得益於成熟和新興工業照明市場日益積極的需求環境,包括園藝、醫療和其他成像領域。第四季,這些發展繼續推動該部門的工業&醫療業務和植物照明LED產品方面表現良好。

燈具和系統(L&S)部門方面,2021年業績表現良好,貢獻了全年總營收的35%,包括傳統照明在內的L&S汽車業務發展積極。第四季,L&S部門汽車業務持續保持良好的發展,業績符合預期。

L&S業務的其他領域在工業、建築相關和醫療應用方面實現了全年業績穩健增長,但由於需求在2021年期間恢復,娛樂領域等特定的工業市場在2021年大部分時間裡仍然較為低迷。

第四季,L&S業務其他領域的需求進一步增長,同時,之前受疫情嚴重影響需求滯後的市場,在第四季也貢獻了更多的收入。

ams OSRAM指出,市場失衡情況持續,尤其是在汽車市場,由於OEM產量減少而導致汽車供應鏈的收入延遲。ams OSRAM預計這種情況將在2022年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繼續影響市場。

2022 年Q1營收展望:13.65-14.65 億美元

展望2022年第一季,ams OSRAM指出,由於端到端供應情況受限以及多家OEM的產量下降,汽車市場的供應鏈持續波動,整體訂單積壓仍然推動業績增長。

另外,與上一年相比,第一季除了整合效應之外,終端市場還表現出一定程度的季節性,消費市場與同期相比貢獻有所下降。因此,ams OSRAM預計第一季公司收入為13.65-14.65億美元,與上季相比略高於中點。與此同時,ams OSRAM預計第一季調整後經營利潤率(EBIT Margin)為8-11%。

目前,ams OSRAM仍在持續調整和重組未來的產品組合,精簡業務結構。去年,ams OSRAM先後剝離了LED電源、建築相關的系統業務以及Fluence等業務。此外,歐司朗與大陸集團的合資企業也已經解散。

ams OSRAM表示,未來公司將繼續專注於差異化技術和新應用,公司看到了先進汽車和工業LED照明以及消費類光學傳感市場的業績驅動力,將積極致力於中長期增長市場的研發,包括先進照明、創新顯示可視化和高性能傳感。

為了實現盈利增長,ams OSRAM將研發工作重點聚焦於新的LED技術、光學和圖像感測、顯示管理、AR和3D應用、UV-C LED、新型汽車照明和基於LED的可視化(包括Micro LED)。

(文:LEDinside Irving)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