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采朝兩大方向布局!李秉傑:目標成為化合物半導體最佳投資平台

富采投控 3 日召開法說會,富采控股董事長李秉傑表示,期望富采投控成為化合物半導體最佳投資平台,集團兩大方向包括在新興技術上投注資源,包括 Micro LED、車用、感測、5G,另外是從零組件供應商轉為提供解決方案的角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富采第四季獲利率相較第三季下滑,主要來自淡季營收下滑、產能利用率低,加上第四季稅後有稅務上抵扣,以及盤點過去年度投資虧損抵減轉列費用,而今年稅率將維持在 11%~13%。

至於第一季營收展望,雖然淡季、2 月工作天數較少,但預期第一季 Mini LED、高階紅光維持需求暢旺,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部分回到淡旺季需求,預估季減營收個位數下滑,年增大幅成長。

至於獲利趨勢預估,富采財務長張博儀表示,營收受到傳統淡季影響呈現個位數下滑,但 Mini LED、高階紅光需求仍高,期望稅前獲利能力跟第四季持平,第二季有望走揚。

晶電第四季 IT 產品需求達到 45%,其中 Mini LED 晶電總營收占 40%,換算成富采營收比重則占三成;電視外在市場疲弱,第四季占比僅3%,且占比逐季縮小,張博儀表示,富采控股正在進行產品優化,試圖提高集團獲利能力。

第四季車用部分則有所成長,原本第三季受限於疫情、拉動需求較弱,第四季好轉後車用供應鏈拉動,而其他產品應用別回到消費型產品的傳統淡季。隆達部分,由於背光處於第四季傳統淡季,因此縮小電視比重,將產能置於含金量比較高的 IT 產品,及發展更高含金量的感測 UV、車用。

目前集團產能分為三大價值產能,分別是紅光、Mini LED 和傳統藍光,含金量最高是紅光和 Mini LED,比例從第一季三分之一拉高到第四季 50%,傳統藍光從三分之二調整到第四季 50%,另外將電視、照明轉往藍光 IT、車用顯示器。

晶電董事長范進雍指出,雖然 IT 產品有不錯進展,但第四季牽涉到疫情、長短料,新技術在推廣上進度較慢,相信 2022 年 Mini LED 除在 IT 產品外,在電視、顯示螢幕這兩個產品上有很明顯的成長,另外仍會按照原來進度擴產,預估年底產能有望達四吋 150 萬片(含中國廠區)。

隆達電子董事長蘇峯正指出,未來四大開展方向是背光、感測 UV、車用照明、RGP 顯示螢幕,背光聚焦 Mini LED 應用,今年將陸續導入高階顯示器、車用中控螢幕、高階電視上,同時優化產線,根據客戶出貨量需求成長,擴大 Mini LED 產能建置。

晶成半導體董事長施韋表示,鎖定兩大應用市場,一為光電元件應用市場,包含感測和通訊用雷射及 Micro LED,Micro LED 開發尺寸多樣化,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小量出貨;另一個是微電子應用領域,如第三類半導體GaN。

富采預估今年折舊預估 55 億、資本支出約 55 億元(包含最新的竹南廠房費用),略高於去年資本支出 47 億元、折舊 52 億元。(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