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股份變更募集資金用途,加碼LED貫穿式前部車燈

車燈既是行車安全極重要的輔助道具,也是車身重要外觀零件。隨著科學技術發展,車燈逐漸與5G、人工智慧等技術不斷融合,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認為,車用照明趨勢將朝向個性化、溝通顯示與駕駛輔助的方向發展。

面對汽車照明市場的變化趨勢,7月20日常州星宇股份公告,宣佈擬變更募投專案。

擬使用募集資金5.38億人民幣,投資星宇股份智慧製造產業園五期

星宇股份2020年6月宣佈擬公開發行A股可轉債,募集資金不超15億人民幣,投資智慧製造產業園模具工廠、智慧製造產業園電子工廠及補充流動資金。模具工廠和電子工廠分別於2021年9月與11月開工。

據星宇股份7月20日公告,擬將上述募投專案智慧製造產業園電子工廠專案變更為星宇股份智慧製造產業園五期,其餘募集資金投資專案不變。

募集資金投資項目變更完成後,原募投專案「智慧製造產業園電子工廠」剩餘募集資金和相關利息收入,將全部用於「星宇股份智慧製造產業園五期」建設,擬變更投向募集資金金額為53,788.49萬人民幣,占本次發行募集資金淨額36.09%。

星宇股份公告,兩個專案在投資金額、建設內容方面的差別如下:

變更募投專案的原因,擬透過提升現有電子工廠生產效率及在現有廠房條件下最佳化生產佈局、適度增加電子產線等滿足不斷提升的車燈電子需求。現有廠房滿足後續客戶訂單需求,暫不新建電子工廠。

另一方面, 車燈市場正在變化。汽車車燈功能不再局限照明,而是集造型、感測、互動等於一體。由於汽車動力變化,前部進氣格柵功能取消,發光格柵燈、星環燈、互動燈等新型車燈應運而生,汽車整個前部區域都可發光,未來汽車前部車燈造型向貫穿式和整體式發展明顯,產品功能大幅提升。

透過市場調查和收集客戶資訊集,星宇股份也發現同樣趨勢。目前頭部新勢力公司、主流自主品牌公司、豪華品牌汽車公司等都將貫穿式前部車燈當成整車亮點,同時發光格柵燈、星環燈、互動燈等車燈相關技術並非新能源汽車專屬。

基於技術走向和市場趨勢洞察,星宇股份判斷貫穿式前部車燈有良好前景和巨大市場,計劃將智慧製造產業園電子工廠專案變為智慧製造產業園五期,以建設貫穿式前部車燈工廠。

持續加強佈局,產品、客戶開拓順利

星宇股份是車燈市場為數不多的中國國產車燈品牌,正積極提高市佔率。

研發方面,星宇股份成立研究院和上海、武漢等研發中心,積極開展車燈和汽車電子研究。加強基於DMD智慧前照燈模組,基於Micro LED的智慧前照燈模組,HMI手勢辨識室內燈、Matrix室內燈,Smart RGB氣氛燈等新技術開發應用。

2月星宇股份還宣佈與華為在東莞簽署智慧車載光業務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共同構建從設計到製造交付的端到端系統能力,形成持續領先的智慧車燈系統解決方案競爭力。雙方還將全面開展智慧車載光領域業務合作,推動智慧車載光產業發展。

4月星宇股份發起、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擔任專案負責人的中國汽車燈光行業首個ISO標準專案《道路車輛─外部照明裝置防霧塗層─技術條件》,獲國際標準化組織全數通過並批准發表。此標準填補國際標準空白,有助提高汽車外部燈具防霧塗層的性能和效果,保障駕駛和行人安全。

專案方面,星宇股份智慧製造產業園二期綜合工廠、三期物流中心工程2021年順利完工。 隨著此次募投專案變更為「星宇股份智慧製造產業園五期」,以及原募投專案「智慧製造產業園電子工廠」順利推動,星宇股份不斷完善中國產能佈局;國際市場,塞爾維亞星宇建設順利,歐洲主機廠專案今年起陸續進入量產階段。

中國國內外同步發展,使星宇股份業績增長有充足產能保障。

客戶方面,星宇股份與一汽大眾、上汽大眾、上汽通用、廣汽豐田、廣汽本田、寶馬、戴姆勒等合資/外資客戶,以及紅旗、吉利、廣汽、奇瑞、蔚來、小鵬、理想等自主及新勢力車企達成合作,長遠發展有堅實客戶基礎。

結語

科技飛速發展,市場需求瞬息萬變,如何在激烈市場迎合甚至引領行業,是每個企業都要思考的課題。

已是車燈界翹楚的星宇股份,此次敏銳洞察市場風向,積極改變募投專案方向,不僅需市場洞察力,還需具備權衡前進和轉彎的智慧。但不得不提的事實是:車燈市場仍以國際廠商為主流。

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調查分析,車市出貨提升及LED照明滲透率推升雙重成長動能下,2021年全球車燈市場規模達314.23億美元。前五大國際車燈廠商Koito、Valeo、Marelli Automotive Lighting、Hella、Stanley佔65%市場。

展望2022年,TrendForce集邦諮詢旗下光電研究處LEDinside認為,儘管市場需求受俄烏衝突及疫情反撲衝擊下滑,但隨著LED頭燈滲透率提升,加上智慧頭燈、標識燈(Logo Lamp)、智慧氛圍燈等先進技術發展,仍支撐2022年車用照明市場需求。

國際強敵環伺下,星宇股份仍需繼續挖技術、抓品質、勇創新、控成本,才能迎來積土成山的一天。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