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 5 季!10 月上旬面板報價出現止跌,集邦:部分價格有望上漲

集邦科技 5 日公布 10 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價格歷經連 5 季下滑後,預計 10 月有望止跌,甚至部分尺寸有機會調漲;IT 面板無論是筆電面板、顯示器面板的價格跌幅也都陸續開始出現收斂跡象,整體大尺寸面板價格正朝落底止跌方向發展。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根據集邦 10 月上旬最新報價,65 吋電視面板均價 106 美元,55 吋均價 80 美元,43 吋均價 47 美元,32 吋均價 26 美元,皆與 9 月下旬報價持平。

顯示器面板部分,10 月下旬 27 吋面板均價 63.4 美元,下跌 0.3 美元;23.8 吋面板均價 49.3 美元、下跌 0.3 美元;21.5 吋面板均價下跌至 41.3 美元,表現持平。

筆電面板部分,17.3 吋為 38.4 美元、下跌 0.1 美元;15.6 吋面板均價 41.4 美元、下跌 3.5美元;14 吋面板均價 26.5 美元、下跌 0.1 美元;11.6 吋面板均價為 24.8 美元,表現持平。

TrendForce 研究副總范博毓指出,隨著面板廠積極執行減產計畫,電視庫存也經歷一段時間的調整後,壓力逐漸減緩。同時,年底促銷旺季的到來,稍微刺激需求的增強,特別是中國品牌對雙 11 促銷仍寄予厚望,陸續增加備貨動能。在嚴控稼動率以及需求稍轉強的條件下,已接近材料成本底線的電視面板價格有望 10 月出現止跌態勢。

范博毓預期,75 吋以下的面板價格將可望全面止跌。32 吋需求轉強的力道最為明顯,預計有望調漲 1 美元。至於其他尺寸,目前了解面板廠 10 月給出的 PO(Purchase Order)報價都全線上調 3~5 美元不等,因目前正逢中國十一假期,待假期後,預期面板廠與品牌廠仍有一番角力,在價格止跌的基礎上,實際能否漲價仍視品牌廠在不同尺寸上的需求強度而定。

至於顯示器面板需求偏弱,品牌客戶拉貨動能疲軟,但面板廠執行減產已發揮效果,議價空間逐漸縮小,目前面板價格跌幅已逐漸收斂。范博毓預估,21.5 吋以下的小尺寸 TN 面板因供給減少,10 月將有望止跌;主流尺寸如 23.8、27 吋等,預計跌幅將在 1.5 美元以內。

筆電面板目前需求也處於疲弱態勢,客戶依然需要面對偏高的庫存問題,對面板拉貨意願不高。此外,面板廠也透過減產計畫,試圖讓面板價格跌勢趨緩。范博毓預估,10 月面板價格的跌勢將持續收斂,14 吋及 15.6 吋 HD TN 面板預計跌 0.2~0.3 美元,由 9 月跌幅 1.8% 收斂至 0.7%;14 吋及 15.6 吋 FHD IPS 面板預計跌 1~1.2 美元,由 9 月跌幅 3.4% 收斂至 2.4%。

范博毓指出,相較過去電視面板透過需求大幅增強,帶動供需反轉、價格上揚的情況,此波電視面板價格的止跌上漲,是透過面板廠積極的調控稼動率及需求動能稍強來達成,止跌漲價的基礎相對較薄弱。也因此,如果要延續價格有所支撐甚至上漲的力道,邁向較為健康的供需狀態,除了面板廠必要持續在電視產線的稼動率作嚴格且謹慎的控制外,也需觀察是否接下來的中國節慶銷售的結果優於預期,讓備貨動能得以延續,進而讓電視面板完全脫離低迷的市況,並奠定堅實的基礎。

IT 面板價格也隨著減產效應,在跌價幅度上逐漸開始收斂。范博毓認為,由於未來可供應 IT 面板的產能仍在擴大,在需求仍處於弱勢下,不易見到主流面板價格完全止跌。甚至中國面板廠的新產能在 2023 年起逐漸釋放下,產品經過品牌客戶的驗證後,將加劇 IT 面板市場價格競爭,因此下行潛在壓力依然在。(本文轉載自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