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諾飛公布 2022 年財報,總銷售額超 550 億人民幣

1月27日,國際照明大廠昕諾飛(Signify)公布2022財年Q4及全年業績。

2021年Q4,全球照明市場處於強勁復甦期,包括昕諾飛在內的照明企業皆受益於需求增長而取得不俗的業績。相比之下,2022年Q4由於原材料成本及匯率波動等因素,業績與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全年來看,儘管消費端市場需求疲軟,但得益於專業照明市場需求的增長,昕諾飛整體仍保持穩健的發展。

2022年業績回顧


 

2022年,昕諾飛實現總銷售額75.14億歐元(約合551.23億人民幣),名義增長率為9.5%,可比銷售增長率為1.2%。LED產品銷售額占總銷售額的83%,即LED滲透率為83%,與2021年持平。全年淨利潤為5.32億歐元,與同期相比增長31%。

2022年調整後毛利率為37.3%,2021年則是39.4%;調整後息稅攤銷前利潤率為10.1%,而2021年為11.6%。自由現金流為4.45億歐元,2021年同期為6.14億歐元。這三個指標相比上一年均有所下降。

具體看第四季,銷售額為19.78億歐元(約合145.11億人民幣),名義增長率為1.5%,可比銷售增長率為-8.8%。淨利潤為8,600萬歐元,與同期相比下降49.5%。

Q4調整後毛利率為37.1%(2021:39.5%),調整後息稅攤銷前利潤率為10.2%(2021:13.2%),自由現金流為3.64億歐元,相較2021年同期的2.57億歐元,有所改善。


 

按照產品類別來看昕諾飛2022年的收入結構,三大產品中,僅數位解決方案業務銷售額及經營利潤實現增長。數位解決方案業務全年銷售額達42.31億歐元,與同期相比增長20.1%,可比銷售增長率為7.8%,驅動因素主要是匯率和收購Fluence及Pierlite帶來的積極影響。數位解決方案中,智慧互聯照明產品銷售額占比為22%,與同期相比2021年持平。


 

數位產品業務業績下滑主要是消費端市場需求下滑及中國市場防疫政策限制等所致。傳統產品業務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則是能源成本上漲,傳統產品出貨量下滑。


 

分區域市場來看昕諾飛全年業績,歐美地區的名義增長率及可比銷售增長率均為正數,這兩大地區也是昕諾飛收入的重要來源。


 

歐洲市場全年實現銷售額22.3億歐元,與同期相比增長4.7%;美洲地區全年實現銷售額29.78億歐元,與同期相比增長15.4%。其中,庫柏照明貢獻了顯著的收入,帶動美洲地區收入增長。其他地區受疫情相關因素的影響,業績有所下滑。

昕諾飛表示,2022年是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的一年,外部環境更加動盪不平,公司發展戰略和目標也相應做出了改變。儘管2022年利潤和現金情況分別受到匯率波動和供應鏈中斷等問題的影響,但公司的智慧網路照明業務及增長平台保持強勁增長,銷售額增長達20億歐元左右,成為全年業績的主要增長引擎。

2023年業績展望

展望今年上半年,昕諾飛預估市場波動仍將持續,業績表現有望在下半年獲得改善。2023年,昕諾飛的首要目標是改善盈利能力,推動自由現金流恢復到前幾年的水平。對於傳統產品業績下滑及盈利能力方面,昕諾飛將加強相關管理和實施應對措施。同時,昕諾飛也將進一步推進公司產品向高能效、智慧互聯、可持續照明解決方案轉型。

近年來,昕諾飛積極對外收購照明細分市場相關資產,如凱耀照明、庫柏照明、Fluence、Pierlite等,雖然這些業務的發展短期內也受到大環境景氣不佳的影響,但在不考慮客觀因素的條件下,這些資產對昕諾飛的業績增長產生了積極影響,而且在智慧照明、植物照明等細分市場空間持續拓寬之下,相關業務未來也將是昕諾飛重要的收入來源。

未來,昕諾飛期望持續通過內生增長以及外延併購(有選擇性的收購)的方式,實現可持續增長。不過,考慮到當前宏觀環境波動不平,昕諾飛暫時不提供2023年可比銷售增長指引,接下來,公司將聚力改善調整後息稅攤銷前利潤率和自由現金流。昕諾飛預測,2023年,公司調整後息稅攤銷前利潤率為10.5%-11.5%,自由現金流占銷售額的比重為6%-8%。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