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今年量產 Micro LED 手錶,為何 Apple Watch 延後?淺析蘋果 Micro LED 布局

蘋果原先傳出計畫 2024 年推首款配備 Micro LED 顯示器的 Apple Watch,現在時程可能往後移,延後至 2025 年下半年或更晚推出,目前市場推測是出現延遲與生產挑戰,但從 Micro LED 技術與蘋果策略來看,顯示出蘋果在技術上的審慎與評估。


 

市場研調 DSCC 年初調查稱,蘋果新 Apple Watch 會先採用歐司朗 Micro LED 晶片,富采旗下晶電負責出貨相關元件。不過業界人士透露,歐司朗技術是生產垂直晶片,與晶電技術不同,不太可能同時用在同個專案。

經過確認,晶電目前晶片技術採用「覆晶晶片」,這呼應富采董事長李秉傑先前在法說會被問到此事的回應,他當時表示,美系品牌目前先與歐系供應商合作,富采「有機會」作為第二供應商的角色,而第二供應商可能是 2026 年才有機會加入行列。

DSCC 提到晶電負責出貨相關元件,李秉傑則保守回覆,表示有望作為第二供應商的角色,但富采和歐司朗是採用兩種不同技術的 Micro LED,所以推測下來,富采可能更接近「平行競爭者」的角色,這也能看出蘋果過往的策略角度,即與歐司朗合作開發垂直晶片外,同時與台廠維持技術上的聯繫,以觀望 Micro LED 的發展方向。這次 Apple Watch 延後,過往被認為是第二供應商的富采,或許有望再次獲得成為主要供應商的機會。

Micro LED 製程暗示著蘋果產品線規畫?

目前 Micro LED 晶片主要有垂直晶片(Vertical)、水平晶片(Lateral)和覆晶晶片(Flip)。

業界人士透露,歐司朗 2019 年就開始發展 Micro LED,但只發展垂直晶片,最主要原因是專利問題,目前全球僅 3 間公司有垂直晶片專利,歐斯朗很可能透過專利來獲得 Micro LED 優勢,因此鎖定手錶、手機和 AR 眼鏡領域發展,且早在 2019 年就與蘋果在德國實驗室合作手錶案子直到 2022 年。據了解,蘋果和歐司朗合作的手錶晶片尺寸約 8um。

與此同時,歐司朗 2021 年宣布擴大在馬來西亞 Kulim 的 LED 工廠,投資約 8.5 億美元,計劃在該 8 吋廠上投產 Mini LED 和 Micro LED 晶片,預計 2024 年量產。該公司去年也提到,計畫 2024 年生產小尺寸產品,目前看這款小尺寸產品很有機會是蘋果的 Apple Watch。

與歐司朗發展垂直晶片不同,錼創、晶電及中國 Micro LED 廠商都採用覆晶晶片。錼創表示,如果客戶要求,有機會做到水平晶片,之後若要做到垂直晶片,未來 AR、VR 也會做到垂直晶片;董事長李允立認為,重點仍在於客戶的產品用途,若希望 PPI 高一點、晶片小一點,垂直會比較合適。

垂直晶片、水平晶片和覆晶晶片因為電極位置不同,製程上各有優劣。垂直晶片優勢是可以做到比較小,且做越小良率也較高,但要全部擺滿 Micro LED 後才能通電檢測,所以不易檢測和後續修補,最後接合(Bonding)時良率就會下滑,這也是垂直晶片的技術瓶頸。



▲Micro LED 垂直晶片、水平晶片和覆晶晶片。(Source:錼創)
 

從產品面看,垂直晶片適合用在手錶、手機、AR 眼鏡領域,其他如車用或大型顯示器則是水平/覆晶晶片。不過,友達下半年將量產 Micro LED 手錶則採用覆晶晶片,說明了不同技術仍可應用在同類產品中,也顯示台廠在量產的背後實力,因此富采仍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不過從趨勢看,若要發展 AR 眼鏡,改採垂直晶片可能是必然的方向,蘋果之所以會讓 Apple Watch 採用垂直晶片技術,而非目前已經可以量產的覆晶技術,也很可能是為了之後發展 AR 眼鏡的技術布局。

台廠迎向 Micro LED 量產元年,蘋果策略會怎麼走?

蘋果發展顯示技術上一直處於關鍵角色,也影響著品牌方之後採用的態度,目前能看出為了降低風險,沒有單壓一邊的狀況,但涉及不一樣的技術與製程,很可能牽涉到後續的轉移或背板技術等,整個 Micro LED 供應鏈也不同。

從業界及富采被問到此事的回應來看,蘋果應是與歐司朗主要開發垂直技術,但不排除與台廠在水平/覆晶技術上合作。

不過目前搭載 Micro LED 顯示器的 Apple Watch 時程已往後,加上驗證時間可能更晚,當中仍有許多未知數,而 DSCC 分析師 Ross Young 也沒有提供 Micro LED Apple Watch 延遲的相關細節,無法確定是出現生產挑戰,還是蘋果仍在觀望另一種可能性,目前只能靜待更多消息出現。

富采將於 5 月 5 日召開第一季法說會,屆時將分享對第一季營運表現、第二季展望及 Micro LED 後市看法。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S You CC BY 2.0)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