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企業發調價通知:4 家漲價,1 家降價

近日,LED行業又響起漲價的聲音,根據公開資訊顯示(不完全統計),從封裝到顯示螢幕,目前已有4家企業宣布調漲產品的價格,包括木林森、東山精密、瑞晟光電及利亞德;另外,國星光電則公布了降價通知。

各家具體調價通知如下:

木林森:5月1日起,全系列產品在原價基礎上統一上調,漲幅5-10%,具體報價以公司最新報價單為準。目前,木林森LED產品覆蓋光源、器件、照明成品及顯示螢幕等。

東山精密:5月12日起,所有產品上調10%;戶外高亮以及其他特殊規格機種,價格另議。目前,東山精密在LED市場主要提供LED顯示器件。

瑞晟光電:5月16日起,各型號產品價格上漲10%。目前,瑞晟光電的主要產品是戶外LED顯示螢幕器件等。

利亞德:5月18日起,各型號產品價格擬不同幅度上漲,具體漲幅以報價單為準。

國星光電:5月25日起,RGB部分產品單價下調3.5-11.5%不等,具體以報價單為準。

就漲價部分來看,LED顯示器件供應商東山精密提到,自2022年初以來,燈珠價格持續下降,給公司經營帶來巨大困擾,為保證優質的產品及更好的服務,本著持續穩健經營,更好地應對當前的壓力及挑戰,決定調漲產品價格。

同樣地,LED顯示螢幕器件提供商瑞晟光電也提到,過去一年來,產品價格持續下跌,而大宗產品價格則持續上漲,對產業鏈造成不小的衝擊,導致成本與產品售價嚴重倒掛。

做為終端LED顯示螢幕應用廠商,利亞德面臨由上游向下游傳導的成本壓力,其指出,上游主要原材料(主要是半導體晶片、燈珠)供應成本的上漲,導致公司LED顯示產品生產製造成本不斷上升。

綜合各家的說法大致可以看到,目前LED產業鏈中,上游原材料成本和企業產品售價之間的關係仍不平衡,企業營運在一定程度上仍承壓,為保持穩定健康的發展而做出漲價的調整。本次漲價有可能會引起一些連鎖反應,其他廠商或將同步調漲價格。

眾所周知,過去三年來,由於宏觀經濟環境、地緣政治因素等多方面的綜合影響,各行各業都面臨著供應鏈失衡的問題,由此帶來的原材料缺貨、生產成本上漲也持續對企業造成壓力,因此,海內外企業曾掀起漲價潮。與此同時,終端需求起伏不定,不少企業為了維持正常的經營、獲得更多的訂單以保證盈利能力,轉而選擇採取降價促銷的策略。由此便拉大了生產成本與產品售價的差距,長此以往,企業的利潤將受影響。目前來看,上述情況仍普遍存在。

從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的財報來看,業績下滑的企業不在少數,以LED顯示螢幕端為例,6家相關上市企業中,2022年僅一兩家營收、淨利潤實現增長。總體來看,整個LED市場規模也呈現下降的趨勢。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最新《金級+會員市場報告》顯示,俄烏衝突持續造成原物料上漲及通貨膨脹,連帶造成消費市場需求疲弱、終端成品庫存攀升。2022年,LED市場產值預計明顯下滑至142.14 億美元,與同期相比下降19%。

但所幸,部分市場已經步入復甦的階段,比如LED照明市場。雖然,目前總體經濟仍現疲弱之象,且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不過,第二季末,終端庫存有望朝向正常水位發展,並且將帶動訂單增長。LED顯示部分,中長期來看,新興應用市場的快速發展,為下游需求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望拉動上游產業的需求。綜上,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期2023年LED市場產值將呈現個位數成長。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