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e Lighting再易主

2019年3月,Cree(現為Wolfspeed)宣布出售旗下包含商業、工業、消費者LED照明燈具、光源和解決方案在內的照明業務Cree Lighting給家族企業IDEAL INDUSTRIES, INC.,如今不到5年的時間,Cree Lighting再次易主。


 

9月11日,Advanced Lighting Technologies, LLC(ADLT)宣布,其附屬公司CLNA Holdings LLC(CLNA)已向IDEAL INDUSTRIES, INC.及IDEAL INDUSTRIES(CANADA)CORP. 收購了Cree Lighting所有股權,包括Cree Lighting USA 、Cree Lighting Canada和E-conolight。值得注意的是,Cree Italy已於2022年被ADLT收購。

Cree Lighting的歷史

Cree Lighting的歷史可追溯到1982年,前身是由照明設計師和電氣工程師Alan Ruud創辦的Ruud Lighting。1998年,Al Ruud將Ruud Lighting出售給當時的上市公司ADLT,三年後(2001年)又從ADLT手中回購了Ruud Lighting,後者重回私有企業狀態。2007年,Ruud Lighting推出當時行業首款被廣泛採用的LED照明燈具,並與LED器件供應商Cree保持密切合作。到了2011年,Cree併購了Ruud Lighting,並將其改名為Cree Lighting,一直在LED室內外照明領域擁有較大的市占率和影響力。

後來,由於照明市場競爭的白日化以及全球市場格局的改變,Cree先後出售了LED相關業務,將重心轉向SiC碳化矽和GaN氮化鎵等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其中,Cree Lighting於2019年3月被出售給家族企業IDEAL,如今被出售給ADLT,回歸這一舊主。

Cree Lighting的舊主們

ADLT成立於1995年,後以Venture Lighting品牌而聞名,最初以金屬鹵化物技術為主,後來才轉型LED技術。ADLT在美國、加拿大、歐洲、亞洲、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全球多地擁有多家公司,旗下照明集團ALG主要提供材料、零部件、系統、照明燈具和控制器。

ADLT表示,本次收購對於Cree Lighting而言,可以說是一種回歸。對於ADLT而言,則增長戰略的重要舉措,這是繼2022年收購Cree Italy之後的又一大步,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收購。Cree Lighting品牌併入之後,將增強ADLT在LED照明領域的市場地位。

ADLT預期,Cree Lighting加入照明集團ALG之後,將實現年銷售額約3.5億美元,員工總數將超過1,375名,分布於五大洲的各個業務據點。

至於本次的賣方IDEAL,其是電力控制和管理領域頭部廠商。當時,Cree Lighting的產品組合和SmartCast技術正好與IDEAL的先進控制業務及供應商、分銷商、代理商渠道和客戶資源形成互補。如今,為加速成長,集中資源充分把握新興市場的機會,IDEAL決定轉讓Cree Lighting。

而Cree在LED領域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後來也因為市場環境的改變以及公司策略的轉變而逐步退出LED市場。然而,即便是LED和照明業務被出售之後,Cree這個品牌至今仍是高品質、高可靠性產品的代表之一。在陸續處置LED業務之後,Cree更名為Wolfspeed,發展目標明確指向化合物半導體市場,並且為集中資源更好地發揮優勢業務,Wolfspeed不久前也將射頻業務賣了。

Cree Lighting的機會

從賣方的角度來看,儘管目標市場不一致,但IDEAL和當時的Cree的決定都表明了,繼續經營LED照明業務對於公司長期發展沒有加成作用,因此及時剝離非核心的資產既能夠收穫一筆資金,又能整合資源發揮強項業務,是明智之舉。

從Cree Lighting的角度來看,ADLT相較之下會是一個合適的歸屬,雙方曾有著共同的歷史,業務之間能夠更好地形成協同作用,有助於Cree Lighting和ADLT照明集團ALG深挖LED照明細分市場。

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觀察,近幾年來,皇家飛利浦、Osram、Cree等越來越多國際企業陸續出售LED照明相關業務,雖然表明LED照明行業處於調整轉變週期,但也因此推動市場集中度的提升,有利於深耕LED照明市場的企業進一步提升市占率。

以Cree Lighting為例,北美照明市場仍有增長機會,包括智慧商業&家居照明、大功率工業照明等,而Cree Lighting已積累了深厚的技術儲備和龐大的客戶群,未來有望藉助與ADLT形成的協同效應,增強在北美照明市場的地位。

ADLT能重新回購Cree Lighting,也證明了其認可Cree Lighting的價值,在這個時機收購Cree Lighting是其擴大業務範圍、增強競爭力的有效方式,這一點或許也可以參考Signify收購Fluence Lighting一案。從產業的層面看,本次ADLT收購Cree Lighting也表明了其看好LED照明前景的態度,未來發展如何,值得期待。

(文:LEDinside Janice)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