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占總能源消耗近三成,GaN 驅動 LED 照明更永續

隨著全球電力需求持續上升,各國政府更嚴格地審查能源效率、提倡加深永續作為來降低整體能源消耗。其中,照明約占整體能源消耗的 20%~30%,面對缺電危機,LED 照明成為落實節能減碳的要角之一。


 

根據 Trendforce 預估,LED 照明市場規模將於 2026 年達 783.6 億美元。GaN Systems 策略行銷副總裁 Paul Wiener 認為,基於 GaN 功率電晶體設計的 LED 驅動器可提升能效,使 LED 在同樣亮度下消耗更少能源,大幅節省能源成本,且無須龐大初期投資成本;縮減的尺寸及重量將簡化 LED 照明系統安裝,使應用場域更多元。

此外,基於 GaN 設計的照明方案,可提供與既有產品相同的燈具尺寸與光分布,能維持相同的照明氛圍,在改裝既有照明系統時提供便利性。

目前 GaN 功率半導體在產品設計優勢已受 LED 照明業者認可,飛利浦在 TrueForce Core LED Road 系列產品中採用 GaN 解決方案,實現能效提升、減少高達 60% 能耗、延長燈泡壽命至 25,000 小時,同時維持較低的初期投資成本降低,並縮短回本期至 14 個月內。

另外一個案例是 LUNGO 的 80W LED 玉米燈泡,基於 GaN 功率電晶體的設計,使尺寸微縮至傳統基於矽設計燈泡的十分之一,且不影響產品整體可靠性及壽命。

此外,基於 GaN 設計的 LED 燈泡在道路照明、公共照明、倉庫、停車場及賣場照明等應用場域也正加速普及,在能源效率及亮度上做出區隔,實現更明亮但耗能更少的照明,同時減少營運維護成本。

也因此,基於 GaN 設計的 LED 燈泡將是未來照明的核心,加速永續且節能照明技術的發展。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