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工程公布新進展,Micro OLED 熱度再攀升

蘋果的首款MR頭顯採用了Micro OLED技術,引領了產業趨勢,聯想、Rokid、小米、榮耀等企業相繼在今年發表搭載Micro OLED技術的AR/VR產品。同時,松下、Visor等公司也積極投入研發,頭顯新品也預計將採用Micro OLED技術。

在此背景下,Micro OLED技術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紛紛跟進,相關項目迅速展開,以適應市場需求和技術趨勢。

兩大Micro OLED計畫迎進展

12月20日,熙泰科技與芯視佳兩家公司的Micro OLED計畫相繼傳來新進展。

12月20日,其中,熙泰科技全資子公司蕪湖微顯12吋Micro OLED計畫正式轉入設備搬入調試階段,預計2024年上半年實現首片產品點亮,進入投產倒數計時。

據了解,該計畫總投資60億元(人民幣,下同),首期月產能6k wafer(疊層OLED裝置),採用ASML、SNU、應用材料、TEL等國際領先設備廠商的全新設備,能夠更好的地提供大尺寸、高亮度、高解析度的Micro OLED產品解決方案。

熙泰科技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專注於提供優質的矽基Micro OLED微型顯示器及技術支援。2020年,公司設立全資子公司蕪湖微顯,啟動12吋Micro OLED產線項目,以滿足AR/VR/MR/EVF/FPV等高解析度顯示應用市場的需求。

隨著12吋Micro OLED專案首台設備的搬入,熙泰科技將正式開啟「8+12」吋Micro OLED顯示器及配套模組生產的時代,競爭力將進一步加強。

在同一天,芯視佳12吋Micro OLED專案(K2)也順利封頂。本計畫第一期投資15億元,建築面積為9.4萬平方米,規劃月產能4,000片12吋晶圓,主要生產應用於AR/VR/MR等領域的Micro OLED微顯示器。

芯視佳成立於2020年,是Micro OLED微顯示器件供應商。去年9月,芯視佳的Micro OLED模組(K1)專案也​​在安徽淮南正式開工,專案總投資1億元,主要生產矽基OLED微顯示螢幕、柔性OLED手機螢幕、車載顯示器模組。

角逐AR/VR顯示,Micro OLED與Micro LED誰執牛耳?

毫無疑問,目前Micro OLED計畫正在取得顯著的進展,對AR/VR顯示產業的發展發揮了促進作用。Micro OLED技術以其全彩顯示的優勢成為AR/VR廠商首選,根據LEDinside不完全統計,今年已經有13款搭載Micro OLED技術的AR/VR頭顯問世。

然而,在這場技術競爭中,Micro LED技術也逐漸嶄露頭角,有不少廠商推出搭載Micro LED技術的頭顯設備。

Micro LED在對比度、反應性、壽命等方面具備巨大潛力,儘管在全彩化技術上尚存在挑戰,但近年來,Micro LED全彩顯示技術難度正在逐漸突破。

就近段時間而言,廣東科學院團隊研發出可用於Micro LED全彩顯示的量子點圖案化技術;國星光電點亮Micro LED全彩顯示器nStar Ⅲ;美國Micro LED廠商Q-Pixel推出全球最小Micro LED全彩像素,並聯手半導體孵化公司Silicon Catalyst加速全彩Micro LED顯示開發。這些跡象表明,Micro LED技術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迅速發展突破。

基於Micro LED技術的應用前景,有報道稱,蘋果計劃於2026年推出的Apple Watch Ultra將不再使用OLED顯示螢幕,而改用Micro LED顯示螢幕。蘋果這項策略決策與TrendForce集邦諮詢的預測相符。

TrendForce集邦諮詢表示,雖然Micro LED應用在AR智慧眼鏡需克服的障礙仍多,在全彩化技術發展與量產時程相對落後於Micro OLED,但Micro LED在對比度、反應性、壽命、省電力等許多規格表現上仍優於Micro OLED,在考慮穿透式AR智慧眼鏡因光波導組件技術的限制,導致光效率難以突破1%限制的前提下,中長期來說Micro LED仍是絕佳微型顯示器光引擎技術的選項。

總的來說,Micro OLED與Micro LED雙方都有獨特的優勢,雙方的角逐促使AR/VR顯示技術領域的發展,也為使用者帶來更真實、更清晰的虛擬體驗。

(文: LEDinside Mi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