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LED產能不再過剩 ? 2015年LED照明滲透率達30%

瑞銀13日發佈電子元器件行業研報指出,全球LED晶片供需總體平衡,產能過剩局面進一步緩解,照明逐漸成為LED產業最主要的應用,利多中國LED產業鏈,未來LED晶片廠商最為受益。

瑞銀表示,全球LED市場自2011年以來,出現了嚴重的供大於求。這主要是由於中國政府推進節能減排,各地政府相繼推出了鼓勵LED晶片廠商的政策,包括對於LED晶片生產核心設備MOCVD給予人民幣800萬元到1000萬元的補貼。同時,LED背光電視需求增長,導致台灣地區、韓國LED廠商紛紛擴產,這導致全球LED晶片產能大幅提升,超出了需求的增長。

2011年全球LED晶片的產能約為4420萬平方英吋,而同期需求僅為3397萬平方英吋,供需比高達130%。不過瑞銀近期研究表明,由於全球主要LED晶片廠商新增產能有限,且需求持續增長,2014年全球LED晶片供需比從2011年的130%,下滑至104%,總體處於平衡狀態,給LED產業鏈廠商帶來利多。

全球LED產能不再過剩

受惠於全球逐漸淘汰白熾燈,以及LED照明產品價格的不斷下降,全球LED照明的滲透率有望在2015年達到30%的水平。瑞銀研究表明,照明應用對於全球LED晶片需求有望從2011年的17%,大幅提升到2015年的54%。中國作為全球LED照明產品生產基地,產量佔全球的80%產量,最為獲益。

LED產業鏈一般分為上游LED晶片製造,中游LED晶片封裝和下游LED晶片應用三個子行業組成。其中產業鏈最頂端的LED晶片製造行業准入門檻較高:即需要大規模的資金投入,也需要長期的技術積累。這也使得中國LED晶片製造廠商自2011年以來大規模減少,瑞銀預計目前中國能夠大規模量產LED晶片的廠商約為10家左右。

從增長速度來看,2010-2014年,LED晶片行業產值年複合增長率達到32%,領先LED封裝和應用行業。瑞銀認為,隨著中國LED產業的快速發展,LED晶片廠商在產業鏈中最為受益,這主要是由於國家扶植力度最大,專利問題得到解決,中國LED晶片製造廠商已經通過自行研發和行業併購,逐漸打破LED晶片專利瓶頸,產品技術持續提升,材料成本快速下降,且龍頭廠商毛利率和ROE水平最高。

估值方面,LED產業鏈相關廠商市場一致預期估值顯示,市場預期LED晶片製造廠商2015/16年PE估值水平分別約為40倍和28倍,高於LED晶片封裝廠商的35倍和25倍,低於LED晶片應用廠商的54倍和39倍。

A股LED晶片製造廠商估值

 

如需獲取更多資訊,請關注LEDinside官網(www.ledinside.cn)或搜索微信公眾賬號(中國LED在線)。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