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台廠半年報呈現上游弱下游仍強的態勢

目前台灣市場的LED廠商 2015 半年報陸續都揭露公佈了,可以發現呈現LED上游瘦了,LED下游仍肥的情況,多因為Q2表現不如預期,而使得半年報沒有太好的消息。不過,展望 2015 下半年,LED廠商就沒有太樂觀,而是審慎面對。

LED台廠的上游晶片廠部份,2015年Q2受到LED照明海外需求有好有壞、液晶電視的LED背光需求並未提昇等因素影響,呈現虧損。LED下游封裝廠的獲利還在,當中以億光的EPS達2.05元(新台幣,下同)最多,廠商的營益率則以照明擅長的湯石的9.68%最高。

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LED大廠科銳(CREE)2015年會計年度Q4也繳出虧損財報,營收年減12%、降至3.82億美元,本業每股淨損0.19美元,比2014年同期的每股獲利0.42美元衰退。

雖然台灣LED下游的封裝廠優於上游的晶片廠,但封裝廠中還是有宏齊呈現虧損,每股稅後淨損0.84元,而佰鴻也出現小虧元。

在獲利的封裝廠中,以億光的2.05元居冠,營業利益率達7.62%,不過第2季也被拖累,億光單季獲利大幅衰退45%。

億光的LED產品線比其他廠商分散,資訊、電視、照明都有,原本就比較不會受到單一 產業興衰影響,但由於 2015 年LED照明價格戰顯著,液晶電視全球市場規模不如預期,背光用的LED訂單近期的能見度比較差。市場上的法人,有的已經將億光2015年EPS盈餘,從2015年初預估的5元以上,下修至4元以上。

若以營益率來做比較,則以湯石照明的9.68%居冠,惟該公司屬於照明燈具廠,雖然屬於LED下游產業,但不歸屬於封裝。受惠於逐漸進入傳統旺季,湯石照明前一季每股稅後純益達0.99元,高於其他LED廠,累計2015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為1.38元,僅次於億光。

另外,其他台灣LED封裝廠如含隆達 、東貝、華興,2015上半年獲利仍在,數千萬元到二億元不等,營業利益率的表現也不差。(責編:Flora)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