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植物顏色變色 「變色龍」LED燈問世

 近日,記者從浙江農林大學理學院獲悉,該院周國泉教授發明了一種盆栽植物顏色控制的LED夜燈,該發明成果已經申報國家發明專利。據介紹,該款LED夜燈的顏色受盆栽植物顏色控制,可以根據盆栽植物的葉片或者花卉的顏色不同而發出不同的光,既提高了空間利用率和整體美觀度,又能獲得LED色光和植物葉片、花朵的顏色交相輝映的色彩氛圍,能夠起到提升生活情趣等作用。

周國泉教授介紹說,現代家庭一般都會選用合適的室內植物用於凈化室內空氣和提升生活品質,將盆栽植物放置於床頭,可明顯改善臥室空氣質量。與此同時,很多家庭也使用一些放置在臥室或者衛浴內的夜燈,為睡眠或者夜間行動提供適度的照明,但是功能單一,無法營造溫馨氛圍。所以,他希望結合自己在LED燈方面的研究技術,研發出一款由室內盆栽植物顏色控制的LED夜燈,這樣就可以更好的營造室內的氛圍。

隨後,在他和團隊有關老師共同的努力下,一種盆栽植物顏色控制的LED夜燈及控制方法被成功開發出來。該LED夜燈,包括依次連接的顏色檢測模塊、顏色分類模塊、顏色呈現控制模塊和LED模塊。其中顏色檢測模塊連接LED模塊,顏色檢測模塊利用顏色傳感器,在LED模塊發出的白色背景光下,對正下方盆栽植物的葉片和花的顏色信息進行采集和判斷;顏色分類模塊,將顏色檢測模塊所檢測到的盆栽植物的葉片和花的顏色信息進行分類,分好類後將確定的顏色發送給顏色呈現控制模塊;顏色呈現控制模塊控制LED模塊的發光顏色,按顏色分類模塊所確定顏色分類中的一種或幾種的組合進行呈現。

該盆栽植物顏色控制的LED夜燈顏色的呈現,常規的有依次點亮法,當然也可以通過程序對LED夜燈的發光顏色進行自動控制,開啟LED夜燈後,LED燈的顏色會在葉片顏色、葉片顏色的補色、花的顏色、花的顏色的補色之間自動輪換。LED模塊中的LED單元為紅綠藍三基色集成LED,除在顏色檢測模塊開始工作時提供白色背景光外,其他時候由顏色呈現控制模塊控制發出相應的色光,作為夜燈使用。

該盆栽植物顏色控制的LED夜燈一般置於盆栽植物正上方,當盆栽植物沒有花時,顏色分類模塊確定兩種顏色,分別為葉片的顏色和葉片的補色;當盆栽植物有花時,顏色分類模塊確定四種顏色,分別為葉片的顏色、葉片的補色、花的顏色、花的補色。顏色呈現控制模塊控制LED模塊的發光顏色,按顏色分類模塊所確定顏色分類中的一種或幾種的組合進行呈現,從而使得室內的光線和植物的葉片顏色、花卉顏色相同或者互補。

周國泉教授給我們舉了個例子:晚上9:00時,有一個人準備睡覺了,關掉大燈,開啟盆栽植物顏色控制的LED夜燈。這次,LED夜燈正下方的盆栽植物為還沒有開花的蘆薈,蘆薈具有較強的吸收異味作用,作用時間也較長。LED夜燈先發出白光,用作蘆薈葉片顏色檢測的背景光。白光稍微持續一段時間(1-5s)後,LED夜燈便發出綠光-即蘆薈葉片的顏色。關掉LED夜燈,他上床睡覺。半夜12:00時,他要上廁所再次開啟LED夜燈,LED夜燈直接發出紅紫光-即蘆薈葉片的補色。在不更換盆栽蘆薈的前提,LED夜燈的顏色就在綠光和紅紫光之間切換。當然,盆栽植物可隨時更換,在更換盆栽植物後的首次開燈時按一下renew鍵,顏色檢測模塊便開始工作,對更換後的盆栽植物的葉片和花的顏色進行檢測。

“我們的發明,可以將盆栽植物和LED夜燈組合在一起,盆栽植物用以改善空氣質量和提高生活品質,而LED夜燈的發光顏色由正下方盆栽植物的葉片和花的顏色決定,使得LED夜燈的發光顏色不再單調,在一定時間範圍內按規律呈現葉片的顏色、葉片的補色、花的顏色和花的補色,既提高了空間利用率和整體美觀度,又能獲得LED色光和植物葉片、花朵的顏色交相輝映的色彩氛圍,提升生活情趣。”周國泉教授覺得,他的發明將能夠更好的滿足大家對提高生活品質的需要。



來源:浙江新聞網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