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多位主管洩密獲罪,被華星光電掌握的OLED技術卻回不來了

財訊配圖

台灣面板雙虎群創、友達面臨中國面板廠步步進逼,中國除了大舉開產能拚市佔,搶人竊密也毫不手軟,12 月 2 日再有友達前技術副理因洩漏 OLED 技術給中國華星光電而遭起訴,台灣的技術優勢因為洩密正一點一滴在流失。

12 月 2 日友達前光電技術部研發副理許宗義,因涉嫌洩漏營業秘密遭新竹地方法院判刑。判決書指出,許宗義在 2008 年起擔任友達光電 OLED 技術部研發副理,卻在 2011 年 5 月期間涉嫌透過友達內部電子郵件,將公司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製程、薄膜電晶體(TFT)結構研發成果傳送至個人信箱,而 2012 年 2 月底,許宗義離開友達,前往中國深圳華星光電擔任研發中心開發部科長,並於華星光電在職期間,將友達先進製程相關圖檔,寄給同從友達跳槽至華星的連水池等 人取用而遭友達提告。

許宗義指稱,將檔案寄至私人信箱為加班所用,圖檔則為在華星工作期間,還原三星平板電腦並參酌相關論文所完成的工作 成果,然其證詞與新竹地方法院轉咐交大鑑定的結果有所出入,而未被採信,許宗義被依刑法洩漏業務工商秘密罪判刑六個月,得易科罰金 18 萬元,然能否得易科罰金,需由檢方審酌認定。

2011 年人才紛紛轉跳華星,洩密疑雲籠罩

無獨有偶,11 月友達前研發副理謝忠憬同因洩密遭到判刑,謝忠憬在 2011 年2 月從友達離職,跳槽華星光電,不僅將先前友達委託交大所做的研究計畫洩漏給華星,還基於此計畫成果研發,並在中國申請兩項專利,遭新竹地方法院判刑兩個月。

這 一連串動作,可說是先前友達大動作興訟的餘波蕩漾,2012 年友達大動作控告公司前顯示器技術開發中心資深協理連水池,友達指出,連水池為該中心最高主管,但卻透過自身職權,從友達內部資料伺服器下載技術檔案,造 成友達 PSA 技術外流,同時間被告的,還有至華星擔任 AMOLED 開發部部長的前友達 OLED 技術處經理王宜凡,友達指控兩人侵害公司重要研發成果,導致公司損失上百億元,然此案因證據不足在 2015 年 4 月 30 日的判決兩人仍為無罪。

友 達、群創除了面臨人才、技術流失的危機,產能、市佔也正面臨考驗,隨著中國本土面板廠在 2015 年多條 TFT-LCD 8.5 代線產能相繼開出,今年前三季電視面板出貨量,京東方已擠下友達,躍居全球第四大面板廠,並在 2 日動工興建全球最長 10.5 代線,台灣面板產業現今的競爭環境可謂愈來愈嚴峻。

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