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輸鴻海、JDI拼自救!將關閉2條產線、中國傳大裁員

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原先計畫最高投入3,000億日圓入股夏普(Sharp),藉此除可拉夏普一把、不致走上破產之路外,還能促使日本產業進行整併;INCJ計畫將夏普面板事業分拆出來和Japan Display Inc(JDI、INCJ為JDI的最大股東)合併、且也計畫整合夏普和東芝的家電事業。

不過隨著INCJ搶輸鴻海(2317),夏普決定收編在鴻海旗下進行重整,也讓INCJ上述產業整併美夢破滅,除東芝家電事業傳出將賣給陸廠美的集團之外,JDI也被迫自救,將關閉日本2條面板產線,且傳出將在中國大裁員、將裁撤數千人。

日本中小尺寸面板大廠JDI 1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因智慧手機用面板競爭環境激烈、且需求極易因季節性因素而產生劇烈變動,故為了建構出不會受環境因素影響的獲利體質,將進行結構改革措施,以藉此進一步壓低成本、提高收益能力;其中,JDI計畫於2016年內關閉日本2條面板產線,且將對中國據點進行統廢合措施。

JDI指出,此次將關閉的日本面板產線為位於茂原工廠的4.5代產線(採用「非晶矽(amorphous silicon)」和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以及東埔工廠的3.5代產線(採用LTPS技術),上述2條產線分別預計於2016年12月、2016年4月關閉。

JDI表示,因進行上述結構改革措施,故將在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提列約140億日圓特別損失。

在JDI發表上述結構改革措施前,日經新聞就提前爆料。

據日經新聞指出,JDI將調整生產體制,計畫於2016年內關閉日本2條液晶面板產線,且也計畫將中國3座面板組裝廠整編成1座,主因原先計畫進行事業整合的夏普將收編在鴻海旗下,迫使JDI必須自救,加快結構改革,以藉此對抗來自南韓廠商的競爭。

日經指出,除關閉日本2條面板產線之外,JDI也計畫將位於中國蘇州及深圳、負責面板檢查/組裝業務的3座工廠於2016年內整編成1座,藉此將在中國裁員數千人。

JDI 2月8日宣布,因智慧手機用面板需求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減速、加上為加快OLED面板研發腳步導致研發費用增加,故本季(2016年1-3月)合併營收預估將下滑18.2%至1,901.60億日圓、合併營損額預估為19.08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益107.07億日圓)。

JDI預估2015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合併營收將年增30.4%至1兆30億日圓、合併營益將飆增327.4%至220億日圓;JDI未公布2015年度純益預估值。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