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訴訟遲遲無解?日亞化學、億光之爭再添一筆

LED 大廠日亞化學(Nichia)剛於 3 月 24 日記者會中,強調定將極力捍衛自家專利及智慧財產權,同日隨即發布另一起訴訟事件新聞稿,表示已向中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起訴控告億光中國子公司及經銷商 侵權。億光為反擊日亞化學行動,稍早也發出新聞稿回應,指日亞化學「以訴訟干擾市場」。

日亞化學在 2016 年 3 月 4 日,於中國起訴控告億光電子中國子公司,以及億光授權經銷商北京都城億光電子器件銷售中心,侵害日亞化學基於其 YAG 相關專利,包括中國發明專利號 97196762.8(簡稱「762 號專利」)、中國發明專利號 200610095837.4(簡稱「837 號專利」),並請求永久禁制令及損害賠償。

有關涉及侵權的 LED 產品內容,日亞化學指出,億光中國子公司及經銷商的 LED 產品型號 334-15/T1C1-4VXC-L(ES)、67-21UMC/S3031/TR8/LT,侵害 762 號專利及 837 號專利;LED 產品型號 67-21S/KK2C-H6565M41N42936Z6/2T,則侵害 762 號專利。上述 LED 產品均在中國銷售。

億光對於日亞化學指控也予以回應,表示中國 762 號專利與 837 號專利,為日亞化學白光 LED 專利家族之一,但億光堅信該二中國專利無效,因此將協助經銷商提出反擊。

億光為反擊日亞化學行動,已分別在全球各主要地區,對日亞化學提出白光 LED 專利家族無效舉發,且在多國法院已獲判定無效。億光指出,日亞化學白光 LED 專利家族專利期限即將於 2017 年起到期,但仍採取專利訴訟行動。億光相信,各國上訴法院將維持專利無效之原判決。

另一方面,日亞化學在 3 月 21 日與 23 日,先後向美國東德州、中加州地方法院,起訴控告一家美國 LCD 電視製造商侵權。據調研機構 LEDinside 指出,該製造商為液晶電視知名大廠 VIZIO,而日亞化學在 3 月 24 日記者會中也未有否認,表示正調查該廠採用哪間台灣 LED 廠所提供的不合法 LED 背光模組。

億光對於日亞化學控告 VIZIO 一事也提出看法,稱日亞化學曾善意感謝台灣提供日本 311 地震災後人道援助,但近期接連選擇性針對華人企業 VIZIO 及億光提起專利訴訟,認為日亞化學持續針對性的訴訟動機,背後含意令人好奇,似乎認為日亞化學的動機,不只是維護智財權這麼單純。

億光表示多年來持續研發新產品、材料與製程,未來也將不斷加深智產權布局,強化產品競爭力,也重申尊重智財權的一貫立場,將全力捍衛客戶及股東權益。而多次強調定會極力捍衛專利與智財權的日亞化學,相信也將持續對侵權人採取必要行動。雙方纏訟多年愈演愈烈,關係恐怕只會更加惡化且難以修補。

 

來源: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