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度發表軟性燈絲技術,液光固態創造LED新美學

這才是台灣之光!

「我們不僅致力於節能技術的開發,更希望提升照明的質感。」在全球最重要的2016年德國法蘭克福照明展(Light+Building 2016)中,來自台灣的液光固態照明(Liquileds Lighting corp.)總經理游銘富介紹著他們最新、也是目前全球首度發表的軟性燈絲燈 (Soft filament LED Lamp)產品,「比起目前業界的作法,我們已申請專利的軟性燈絲燈,可折彎繞絲的特性,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更能表現光的精緻感,加上且讓燈具設計更有彈性。」他解釋,LED照明需求雖不斷攀升,並大量取代傳統照明應用,但市場的挑戰也在於如何賦予光更多超乎想像的表現形式,創造更多更具感官性的照明體驗。

液光固態照明推出全新軟性燈絲燈 (Soft filament LED Lamp)產品系列。(所有圖片來源:液光固態照明)

根據統計,2015年全球LED燈絲燈需求總量超過5億個,並且每年將以35%以上的速度迅速遞增,加上去年包括美國、中國兩大市場也跟隨歐盟腳步,全面禁用白熾鎢絲燈,甚至原本用鎢絲作的復古燈,不在禁止進口範圍內,但今年2月起,北歐等國已正式禁止進口,歐盟其它國家也會陸續生效,因此能夠表現傳統鎢絲燈發光感的LED燈絲燈,業界看好今年整體需求還將持續增加。走訪今年的法蘭克福展會的幾個裝飾燈具館,就可以輕易地發現,LED燈絲燈的應用已經十分廣泛。

節能不忘美學

在這次的法蘭克福照明展中,以繞絲方式為區別,液光固態展出了包括H型、U型、W型及C型四種產品,搭配不同的玻璃燈殼,可組合出近四十種的不同選擇,「不同於歐美或中國大廠走量產路線,我們公司訴求小而精、小而美,所以在產品開發上,也採用少量多樣的模式,創造更多市場的可能性。」游銘富總經理表示。

 

目前最受到關注的LED燈絲燈的設計型態,一般作法是將多根LED燈絲,透過不同的排列方式來達到全周光效果,製程上則是將LED晶片打在各種的硬質的基板上,例如藍寶石基板,玻璃基板,液光固體這次推出的軟性燈絲燈,則採用了獨家開發的專利特殊高分子材料製程。

 

「我們投入LED照明已經十年,從早期先以液體灌入解決LED散熱散光問題,之後導入PCB十字板改善LED燈重量及成本問題,接著又開發使用硬性的燈條,但還是覺得光源表現不夠柔和。」游銘富總經理告訴我們,人們對照明的產品要求,不僅僅是便利、節省、及環保更必須符合空間環境、建築物、及景觀美學,因此兩年前公司又再度投入研發資源,開發出這次展出的全新產品。液光固態展示攤位雖然不大,但人氣卻非常旺盛,許多國際知名大廠都紛紛派員接觸,希望能夠共同攜手合作,以開拓取代仿古燈的新市場。

共同健全業界生態

「大廠過去是潮流領先者,但面對LED的新市場,新進者反而更有彈性,」游銘富總經理指出,目前LED業界面對燈絲燈的市場,廠商間的競爭關鍵不外乎三點:一是原料的選擇,二是封裝及玻璃工藝的熟悉度,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專利的掌握。他表示,在原料方面,液光固態跟主要大廠有多年良好的合作關係,相關LED燒玻璃也有近十年的經驗,且持續不斷投入技術創新,「專利部份,我們這幾年也非常積極地佈局,這不只是保護公司的資產,更是對於共同健全業界生態的承諾與努力。」

液光固態照明副總經理黃建郎補充說明,LED燈主要由LED燈絲、驅動電源、玻璃燈柱支架、玻璃泡、標準燈頭五金件組成,液光固態在過去幾年,在核心技術方面,為了以系統化方式解決LED燈泡在光形、散熱及電源等問題,分別在LED燈玻璃封泡技術、HV LED技術應用、絶緣高壓設計、散熱陶瓷基板技術,正式取得包括產品功能、製造及外型設計等超過百項全球專利。「今年看好燈絲燈需求在歐洲的增長,推出新產品也已陸續在歐盟市場申請發明暨設計專利。」

LED照明做好、做精不容易,LED產業必須重視專利,才能確保市場供需的穩定,讓企業與消費者都能雙贏。」總經理游銘富表示,軟性燈絲燈,不但一樣能解決LED燈的熱傳導問題,同時也能達到兩面出光,讓光源質感更接近鎢絲仿古燈。「光源透過玻璃折射散發出的光芒,是其他材質所不能取代,技術會變,但液光固態努力傳承照明工藝,點亮人類好生活的初衷,卻始終如一。」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