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受到LED燈照射的牛乳容易加速變質

你家的冰箱裝了LED燈嗎?越來越多生鮮超市及商店裝設LED燈,不過這對常喝牛奶的人來說可能是壞消息。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暴露於陽光、LED燈等光源的多寡對牛奶品質有不小的影響。(圖片來源:LEDinside)

康乃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受到LED光源照射短短數小時,也會加速牛奶變質速度,甚至比牛奶中隨時間增加的微生物還要快造成牛奶變質。研究人員假設,沒有受到LED光照射的情況下,牛奶的品質能夠維持良好達兩週之久。而面對存放較久的牛奶跟僅僅受到LED光照4小時、裝在一般透光容器中的牛奶,消費者一面倒的選擇前者。隨著商人開始在乳製品集送和銷售地點使用LED燈等節能光源,他們可能也不知不覺的破壞了乳製品的品質。

「基於某種原因我們喜歡看到裝瓶的牛奶在貨架上閃閃發光,」資深研究人員羅賓‧丹杜,同時也是康乃爾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助理教授。裝在這些透明容器中的牛奶可能很吸引人,但是可能無形中降低了這些乳製品的品質。

牛奶的品質和營養價值與受到陽光和人工光源曝曬的比例呈反比,這一點是可以理解的。核黃素和牛奶中其他對光敏感的成分在受到光線刺激時都會變得活躍,並釋放出電子,會造成蛋白質品質下降及脂肪氧化。最後的結果就是一般人形容的櫥櫃味或者是塑膠味。

目前市面上受歡迎的牛奶包裝多多少少都會透光,就連用來確保牛奶品質的不透光的塑膠桶都難免會讓牛奶變質。

「消費者想要喝到最新鮮品質最好的牛奶。」研究領導作者妮可‧馬丁,同時也是康乃爾的牛奶品質促進計畫實驗室的管理人表示:「對大多數消費者而言,新鮮的意涵和產品外盒上面的保存期限密切關。這項研究顯示光照對牛奶品質而言是決定變質與否的主要關鍵。」

LED光源的波長與用來照亮牛奶罐的日光燈不同。LED燈通常發出藍光,大約介於460nm,並且產生相對更大的中心發光波長。這種中心發光波長的所在接近牛奶中的核黃素吸收光線的位置,也就是研究人員所推測對牛奶中的營養素及品質有所損害的原因。

研究的共同作者,同時也是食品安全系教授馬丁‧韋德曼:「我們發現,在未受到LED燈照射的情況下,大部份經過殺菌的牛奶都保持在高品質長達14天之久,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新的資訊,指出提升牛奶品質的方向;例如使用不透光的包裝。」

商家使用LED燈作為節能的管道漸趨普遍。研究人員建議牛奶廠商改用不透光的包裝方法,以便將光線所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

 

(編譯:LEDinside編輯,張雅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