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OLED計畫生變?傳夏普前大將投奔JDI、掀連鎖效應?

鴻海(2317)、夏普(Sharp)在4月2日正式簽訂契約,鴻海集團將斥資3,888億日圓取得夏普66%股權,且雙方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投資OLED面板,目標2018年開始進行生產。不過,鴻海該OLED量產計畫恐生變數,據傳夏普前液晶面板事業大將方志教和將投向夏普面板事業競爭對手Japan Display Inc(JDI)的懷抱,而此將掀起連鎖效應、讓夏普大量面板人才跟著出走?

日本財經媒體「鑽石在線(diamond online)」16日報導,據多位關係人士透露,夏普前專務、也是夏普液晶面板事業前負責人方志教和預估將投向JDI懷抱、擔任JDI幹部,且預估JDI最快將在本月內(6月內)敲定該人事案、方志教和將在7月正式上任。

方志教和何許人也?方志教和離開夏普前,長期從事半導體、液晶面板相關業務,致力於擴大與蘋果(Apple)、福特(Ford)、中國小米(Xiaomi)等顧客的往來關係,且除了液晶面板的研發技術之外,方志教和也熟知面板量產等生產技術,與需求急速擴大的中國廠商之間擁有深厚人脈。在業界擁有相當影響力的方志教和在今年5月底離開了任職近40年的夏普之後,其動向備受關注。

據悉,去年春天方志教和在和夏普社長高橋興三等人展開的人事鬥爭中,失去了擁有代表權的專務職位、改任顧問職,當時部分智慧手機廠就強烈反彈,之後就陸續發生「訂單流失」的狀況。

報導指出,方志教和掌管夏普面板事業時,人望很高,而其轉任JDI後,深受其薰陶的夏普液晶部隊今後有可能也會發生大量出走的局面。

據報導,目前用來操控OLED面板的電路板除了使用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之外,夏普搶先進行量產的IGZO等氧化物半導體技術也是一大關鍵技術,而若夏普熟知氧化物半導體的技術人員今後跟隨方志教和腳步出走的話,恐將對鴻海/夏普的OLED面板研發計畫帶來重大影響。

日經新聞曾於4月1日報導指出,OLED面板被鴻海定位為夏普重建的支柱,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資金投資OLED面板,期望藉由大規模投資追趕三星等南韓廠商,不過據業界關係人士透露,因當前的營運危機,導致夏普內部精通OLED的技術人員相繼離職走人,因此「OLED量產技術的研發難度很高」。

夏普2月25日宣布,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在龜山工廠內設置OLED面板的研發產線、試作產線和量產產線,並計畫在2018年初期開始進行量產,目標為在2019年結束前擁有月產約1,000萬片5.5吋OLED面板的產能,年目標為生產約9,000萬片5.5吋智慧機用OLED面板、年營收目標為2,600億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夏普15日維持平盤、收129日圓;鴻海15日漲0.38%、收80.20台幣。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