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狂嗑蘋果?傳砸巨資OLED增產5成、將衝過頭?

日經新聞18日報導,三星電子計畫在2016年豪砸約8兆韓圜(約7,200億日圓)擴增OLED面板生產設備,將OLED產能較現行提高5成以上水準,以智慧手機面板換算約相當於增加2億數千萬片(三星目前年產能預估遠超3億片),且主要將供應給美國蘋果(Apple)或中國廠商使用。據悉,蘋果計畫推出OLED智慧手機的時間已從原先向零件商傳達的2018年、部分機種提前2017年,且蘋果已向寡佔OLED面板市場的三星打探OLED面板的供應事宜。

報導指出,三星過去3年來面板事業(液晶面板+OLED面板)設備投資額年平均約5兆韓圜,不過2016年設備投資額將倍增至10兆韓圜、其中約8成將用於投資OLED,且隨著全球最大OLED面板廠進行大規模投資、可能將加快智慧手機面板主流產品從現行的液晶轉移至OLED。

不過日經也指出,和三星2015年自家智慧手機銷售量3.2億支相比,三星此次的OLED面板增產規模可說是非常龐大,而鉅額的投資負擔恐將成為獲利的重擔。

日本蘋果情報部落格taisy0 3月3日轉述Nikkei Technology Online的報導指出,蘋果原先計畫在2018年的iPhone上開始採用OLED面板,不過因iPhone銷售失速、讓蘋果焦躁,故已決定將提前1年時間、於2017年秋天問世的iPhone上開始採用OLED面板,期望藉此作為激發iPhone需求的起爆劑。

夏普2月25日宣布,鴻海/夏普計畫砸下2,000億日圓,在龜山工廠內設置OLED面板的研發產線、試作產線和量產產線,並計畫在2018年初期開始進行量產,目標為在2019年結束前擁有月產約1,000萬片5.5吋OLED面板的產能,年目標為生產約9,000萬片5.5吋智慧機用OLED面板、年營收目標為2,600億日圓。

日經新聞5月12日報導,為了因應蘋果有意在iPhone上改用OLED面板的動向,iPhone主要面板供應商Japan Display Inc(JDI)計畫投下500億日圓在茂源工廠設置OLED面板產線,且預計將在2017年春天啟用、月產100萬片智慧手機面板,且之後計畫在2018年將月產量提高至500萬片,以藉由蓄積量產技術,力抗跑在前頭的三星、LG等韓廠。

韓聯社5月26日報導,智慧手機面板主流產品預估在不久的將來將從液晶轉移至OLED,且預估屆時Samsung Display一枝獨秀的局面將持續。據IHS預估,2019年智慧手機用OLED面板銷售額將從2015年的106億美元擴增至195億美元,佔整體智慧手機面板比重將從2015年的37%大幅揚升至51%;反觀液晶面板銷售額將從208億美元萎縮至190億美元,比重也將從63%下滑至49%。

就出貨量來看,預估2019年智慧機用OLED面板出貨量將飆增至6.3億片、將達2015年(2.5億片)的2.5倍;反觀液晶面板預估僅將從12.9億片小幅增加至13.4億片。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