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打造國家級智慧城市戰略

工研院今(20)日舉辦院士聯誼會,出席之院士一致指出,智慧城市是可以讓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此項推展攸關人民生活幸福並潛藏巨大商機,應由政府從上而下發展為超大型國家計劃,促進資源有效應用。為讓有限資源發揮效益,各示範場域可以「地區發展需求」及「在全球有機會建立領先特色」之聚焦發展項目,進而跨區分享複製,成功運行之後再輸出國際,帶領台灣產業進軍全球智慧城市商機。

工研院今(20)日舉辦院士聯誼會,出席之院士一致指出,智慧城市是可以讓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此項推展攸關人民生活幸福並潛藏巨大商機。 (所有圖片來源:工研院)

新竹縣市人口密度高,園區從業人員8成以上具大專學歷,對新科技接受度高;產業多元集中,每年創造22萬高科技就業機會。在此條件下,因此工研院院士們建議,以新竹縣市為出發點,北上鏈結桃園亞洲矽谷,發展具特色的智慧城市。在此高科技知識密集聚落,發展智慧城市示範場域,並可複製至六都。

工研院院士於會議中討論議題包括: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安全、創新創業。主席施振榮院士指出,打造智慧城市示範區的計畫,需要一個主計畫(master plan)中的一個策略,最終的目的是讓台灣變成「智慧島」。台灣產業過去發展多由微笑曲線的左方,也就是從研發驅動市場,現況則需要由右從市場及使用者需求,來引導左邊研發能量發展,發展智慧城市,需要考量人民需求,從中建構商業模式及核心能力。為與城市實際需求接軌,此次會議中,新竹縣市政府代表亦受邀,將目前實際執行之經驗進行分享,並建議發展智慧交通、兒童安全、長者照護、校園安全等應用,同時力促中央政府給予協助。

施崇棠院士建議智慧城市的發展可參考歐盟智慧城市規劃,包括智慧經濟、智慧環境、智慧政府、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人民等六個面向。陳顯彰院士也附議,智慧環境不妨考量發展循環經濟,例如智慧資源回收應用,設立專區解決廢棄物處理問題,並重視綠建築,讓城市永續發展。林本堅院士指出,智慧城市推動需要政府的支持,才能奠定智慧城市成功的基礎扮演重要角色。

本次參加智慧城市發展組的工研院院士包括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長春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副總裁陳顯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清華大學特聘教授林本堅,以及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新竹縣政府秘書長楊文科、工研院院長劉仲明等。工研院院士聯誼會日前已於5月時決議,以智慧城市為產業發展重要方向,包括由工研院院士自發性成立「智慧城市發展組」;推動由政府、企業、公民(含民意代表、法人、學界)組成的「PPPP(Public-Private-People-Partnership,4P)政策建言小組」,院士的建言獲得政府及外界高度關注,新竹縣市政府都正面看待智慧城市發展,期待資源有效應用,共創價值。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