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forum 2016】蘋果、索尼力推次世代顯示技術,2018年Micro LED可望量產

繼傳統 LCD(液晶)、OLED 後,Micro LED 被看好成為新一代顯示技術的完美應用。近來隨蘋果、Sony 兩大廠對 Micro LED 的日益重視,已吸引業者紛紛投入,進而加速 Micro LED 商業化量產時程。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最新研究指出,2018 年 Micro LED 將在智慧型穿戴裝置的顯示器上實現量產,預估 2020 年導入智慧型手機顯示器應用。

LEDinside 分析師張嘉弘表示,Micro LED 不僅具有亮度高、超省電及反應速度快等特性,更可滿足高 PPI(像素密度)及可撓、透明等產品設計需求,一舉突破了傳統 LCD、OLED 的技術限制。儘管 Micro LED 技術切入顯示器領域尚有許多技術挑戰,但實現量產已是指日可待。

張嘉弘指出,目前 Micro LED 量產的關卡在於像素密度和像素數量的取捨,因此蘋果和 Sony 分別就兩方向加速商業化應用:

少像素數量,高 PPI

蘋果優先把 LED 縮小,做高畫質顯示,但只做用於穿戴式裝置的小尺寸顯示器,避免因累計良率過低,價格無法達商業化水平,日前蘋果的龍潭廠已實驗性點亮了 6 吋的 Micro LED 顯示器。蘋果藉購併 LuxVue、投資台灣龍潭廠,和策略夥伴們的開發,已讓高 PPI 全彩 Micro LED 研發進程更為推進,對比已販售 Apple Watch 的規格,畫質還能做更高。張嘉弘表示,以目前的技術水準和蘋果的計畫來看,2018 年搭載 Micro LED 的穿戴裝置問世的可能性很高,然用於如 iPhone 等需要高畫素的手機產品得再等等。

多像素數量,低 PPI

Sony 優先把顯示螢幕尺寸做大,將目標設定在遠距離觀賞,由於需用的 LED 顆數多,導致製作費工費時,只能期望用低 PPI(LED 尺寸較大) 換取高良率。2012 年推出造價昂貴的 Crystal LED Display 後,Sony 2016年因商業化考量而調整目標,展示拼接顯示螢幕 CLEDIS,克服造價與良率的限制,有望兌現 2017 年量產的目標。


 

會議簡介

LED背光市場緊縮、照明獲利慘淡,業者才面臨養分不足的問題,OLED又挾著蘋果光芒席捲而來,大舉布局顯示應用及特殊照明市場。然而,LED產 業在這個艱苦的時刻有了新的可能性,Micro LED隨著蘋果和Sony布局,漸漸浮出檯面,躍變成隨時可能走進民眾生活的量產技術。有鑒於此,LEDforum 2016將揭開Micro LED的神秘面紗,以「次世代顯示技術Micro LED」為題,邀請國內外產業先進,及LEDinside專業分析團隊,分別探討技術發展現況與未來市場潛力。

LEDinside主辦的LEDforum 2016,將在2016年9月30日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次研討會將從Micro LED的材料、製造、系統整合探討,進而到終端應用與市場進行全面的剖析,敬邀業界共襄盛舉、蒞臨參加。

 

關於LEDforum 2016

日期:2016年9月30日(五)

時間:上午10點至下午5點

報到時間:上午9點30分開始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會議室 / 台北市徐州路2號

語言:中文(部份英文場次不提供同步翻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