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有成,艾恩特今年獲利拚5年高

走過最壞時刻,連接器廠商艾恩特(3646)第二季營益率創下近兩年高,加上日幣升值的業外受惠,單季每股稅後盈餘0.46元,上半年較去年由虧轉盈,每股稅後盈餘0.52元。而公司因已轉型有成,法人估計,全年獲利將挑戰五年新高,而在站穩車用與工業領域下,公司也聚焦航太、軍事防禦與醫療三大領域,漸啟動下個五年的中期發展計畫。

艾恩特是專業連接器廠,掛牌之初因擁有NB SATA的專利,在業界擁有龍頭地位,高峰期佔營收比重超過八成,但隨NB自然成長趨緩,且薄型化後新機多數不再採用SATA的標配設計,導致營收貢獻逐年走降。去年底公司已主動通知客戶不再供貨,今年僅存少數代工廠的舊有機種的舊料號庫存出清,實質生產已歸零,以今年上半年來看,工業與車用的營收占比已各有45%。

因產品比重的銷售與生產調整,艾恩特今年上半年獲利能力顯著改善,第二季營益率創下二年高峰,加上應收款的日圓部位受惠升值,認列1千餘萬元的業外收益,單季每股稅後盈餘0.46元,上半年較去年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52元。

事實上,艾恩特董事長陳明仁早在2013年就啟動轉型,並利用生產設備與模具自製的垂直整合優勢,聚焦全球大廠客戶。內部設定第一個五年計畫(2016-2020年)的實質收成期,方向即為工業及車用,其中在車用市場,客戶群包括雙B、福特、雷諾、中國雷虎、福斯等知名車廠,近期更因與客戶長期合作有成,新增切入BMW 5系列的新款LED車燈線纜與福斯影音系統I/O連接器,部分是取代原德國零件供應商,今年底至明年中可望量產。

至於工業市場,艾恩特原主要是交貨松下機器手臂馬達連接器,目前營收占比約兩成,內部坦言,松下機器手臂的單價偏高,在新興市場市佔率略有下滑。但公司近年又新增北美政府標案的智慧路燈,另也切入機器人大廠Fanuc供應鏈,明年有機會開始出貨,補足松下貢獻減少部分。

除了第一個五年計畫已經逐步邁向收成外,陳明仁說,車用的市場五年後也漸有價格競爭可能,因此在長久獲利的穩健前提下,需要提前布局下個五年計畫,內部喊出A(航太)D(軍事防禦)M(醫療)三大方向,先前以鴨子划水佈局兩年,在取得技術與一定客戶基礎下,明年擬赴北美設廠,貼近客戶。

法人則估計,艾恩特大陸兩廠合一將在9月完成,一年約可節省1,600萬元的支出,加上辦公室搬遷的租金與近兩年的NB呆料費用(每年約1千萬元),明年起成本包袱將大幅減輕。而今年在本業獲利能力改善下,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達0.5-1元,明年起將重回1元以上水準。


本文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