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機成長明年觸頂?供應鏈挫著等

中國智慧機飆速擴張,華為、Oppo、Vivo等新秀都有驚人成長,但是摩根士丹利(大摩)預言,2017年中國智慧機市場恐會觸頂,宣布下修相關零件商評等。

中國智慧機前四大業者:小米、華為、Oppo、Vivo銷售將急凍。當前這四家廠商市佔攀升、成長快速,不過未來智慧機產業的營收成長可能只剩2~3%,難以繼續拉高市佔。(圖片來源:OPPO)

巴倫(Barronˋs)23日報導,大摩分析師Jasmine Lu等人報告稱,中國智慧機前四大業者:小米、華為、Oppo、Vivo銷售將急凍。當前這四家廠商市佔攀升、成長快速,不過未來智慧機產業的營收成長可能只剩2~3%,難以繼續拉高市佔。他們預估中國智慧機大廠2017年將面臨成長天花板。

今年上半,中國智慧機需求表現優於大摩預期,但是年增幅遜於供應鏈的兩位數增速,代表力道來自客戶補貨和銷售補助。如今需求多來自Oppo/Vivo主導的低階城市,Oppo/Vivo花了20年時間經營這些城市,刺激上半年銷售。今年第四季季初的銷售將極為重要,能判斷出貨力道能否持續、以及零件定價。

Q4業者為了大節日預作準備,如11月11日光棍節、和明年1月底的農曆春節前,應會繼續補貨;但是倘若實際銷售(sell-through)不如預期,會提高農曆春節後的庫存調整風險。

大摩調降了觸控反饋零件商瑞聲科技(AAC Technology)、鏡頭供應商舜宇光學(Sunny Optical)、觸控模組商歐菲光(O-film)評等,降至中立(equal weight)。如果中國智慧機市場真的觸頂,預料對台灣相關供應鏈也有不利影響。

在此之前,也有外資對中國智慧機市場提出警告。

許多人為了提前知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蘋果(Apple Inc.)智慧型手機的出貨表現,經常會追蹤零組件供應商的財報表現,想從中尋找線索。然而,分析師警告,中國大陸有部份OEM廠商重複下單,投資人可能會因此被誤導。

barron`s.com 13日報導,美系外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雖然手機成品的需求疲弱,但智慧機零組件業者卻對前景大感樂觀,兩者有明顯差距。

證券認為,「重複下單」似乎是造成上述現象的主因。報告稱,iPhone 7即將於今(2016)年第4季擴產,許多智慧機品牌(尤其是大陸業者)擔憂,屆時零組件供應恐陷入短缺,不少人因此重複下單。不僅如此,由於需求疲弱、再加上零組件報價上揚(例如晶片組、NAND、DRAM、OLED及面板),智慧機業者的毛利率勢必會遭到壓縮。

 

本文內容由嘉實資訊 MoneyDJ 授權使用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