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併購再受阻!德國臨時暫停中國收購半導體設備商愛思強許可

根據英國 《金融時報》 的報導,24 日德國政府宣布暫停來自中國福建宏芯基金 ( FGC )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愛思強 ( Aixtron ) 的許可,並且重啟審查程序。原因是,中國對德國重要企業日漸濃厚的購併興趣讓柏林方面感到擔憂。

中資收購海外半導體大廠再吃閉門羹。德國政府於24日撤回福建宏芯基金收購德國晶片製造商愛思強(Aixtron)的許可,為這個高達6.7億歐元(合新台幣230億元)的收購案平添變數。(圖片來源:愛思強)

報導中指出,Aixtron 於 24 日表示,日前德國經濟部撤回了一份之前該單位不反對出售 Aixtron 的證明書,並且開始重新審查這筆交易。Aixtron 表示,他們是在 21 日被告知德國經濟部告知此一項決定的。Aixtron 進一步指出,關於此次審查將了解這筆交易是否可能擾亂德國的公共次序。而該公司目前已經收到來自中國於福建宏芯基金準備收購其 65% 股權,總計達 6.7 億歐元 (約新台幣 230 億元) 的資金。

由於,福建宏芯基金針對 Aixtron 的收購邀約在 21 日就已經結束。而就在結束時間前的 10 小時,德國經濟部發出這樣一個消息,不但使得福建宏芯基金措手不及,也造成許多外界的質疑。目前,Aixtron 已經針對外界就此提出的所有疑問,全部轉給了德國經濟部。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德國經濟部並未對此做出任何評論。

報導中指出,德國經濟部的這一項決定,反映了中國在德國境內的收購動作已經激起的保護主義反彈。特別是在 2016 年稍早之前,中國家電製造商美的 ( Midea ) 以 45 億歐元 (約新台幣 1,550 億元) 的金額,收購德國最具創新力的企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 ( Kuka ) 之後。

由於在美的集團收購庫卡的案例中,德國經濟部一直希望由一家歐洲企業取代美的來收購庫卡。但這一想法,徵詢了包括德國西門子等大型企業後,都未能獲得支持。當時,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 就曾經抱怨表示,中國政府對德國企業在中國投資設置了嚴格的限制,沒有做到禮尚往來。

因此,日前德國經濟部副部長 Matthias Machnig 就向德國政府與歐盟提出了內含 「6 個關鍵點」 的一份有關歐盟評估投資相關文件,該文件將用於歐盟在等級上評估相關投資。未來,根據該文件的原則,歐盟各成員國政府將被賦予更大的權力,阻止非歐盟境內的投資者進一步收購歐盟境內的企業。

而該文件進一步指出,若有非歐盟成員國以內的企業,針對歐盟成員國境內的企業進行收購動作,而且準備取得該企業超過 25% 以上的股權,達到擁有絕對投票權之際,歐盟成員國政府將有權進行干預。另外,德國媒體還進一步指稱,該文件還強調,如果投資方所屬國家限制外商投資,或者收購得到政府資助,則此政府干預措施將被立即啟動。在此文件推出前,在德國法律規定,只有當收購危及能源安全、國防、或危害金融穩定時,政府才有權介入干預,並且阻止收購進行。

事實上,目前德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購併交易的首選國家。根據資料顯示, 2016 年上半年宣布的交易,中國的投資者總計收購了 37 家德國企業,總值達到 108 億美元(約新台幣 3,421億元),創下了歷史紀錄。而且,日前又有消息傳出,中國三安光電 ( San’an Optoelectronics ) 已經與德國老牌照明與半導體廠商歐司朗 ( Osram ) 達成收購協議,這使得德國經濟部立即出面表示反對該交易。事實上,就在 2016 年 1 月,中國私募股權公司在準備收購飛利浦 ( Philips ) 旗下照明業務品牌 Lumileds 的事件上,也同樣受到過阻礙。

據了解, Aixtron 在 2016 年 5 月份就已同意接受宏芯投資基金德國子公司的收購要約。根據協議,Aixtron 股東持有的普通股,每股可換 6 歐元現金 (約新台幣 206.6 元),也使得此收購案的總金額達到約 6.7 億歐元的規模。而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是由中國企業家劉振東控股,並持有該基金 51% 的股權,廈門博灝投資則持有其餘的 49% 股權。

 

(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