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購併案碰壁,美國從中作梗

中國企業致力發展半導體產業,近年積極在全世界搜括營運陷低潮的高科技公司,德國半導體設備商早就被鎖定,先前德國政府才同意愛思強購併案,但美國監管單位一聲通知,不但讓德國重啟調查,還可能牽連其他中國的海外購併案。


(Photo Credit:Aixtron)

華爾街日報 (WSJ) 報導指出,2016 年 10 月底德國經濟部收回早先的審查結果,重新對中國福建投資基金集團的德國部門,以 6.7 億歐元購併德國愛思強 (Aixtron) 一案展開審查。知情人士指出,德國重啟調查是因為接到美國監管單位通知。

愛思強也收到美國海外投資調查委員會 (CFIUS) 的信,信中表示美國對此購併案有疑慮。此事件凸顯西方政府愈來愈擔憂中國企業在全球進行的高科技公司購併行動,但以愛思強事件來看,美國投資調查委員會動作並不尋常,因為美國在技術上並沒有這兩家公司的管轄權。熟悉美國海外投資調查委員會人士指出,新型高效半導體技術氮化鎵 (GaN) 可能是愛思強交易的絆腳石。

氮化鎵技術可以提高功率同時消耗更少的電量,來改善諸如雷達發射機的軍事應用,愛思強的客戶包括美國國防承包商諾格 (Northrop Grumman),愛思強的競爭對手雷神 (Raytheon) 也已經與美國軍方簽署使用氮化鎵技術合約。

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已經大量使用氮化鎵技術來提高武器性能,譬如提供在南韓部署的美國海軍用來阻止敵方雷達,以及稱為高空地區防禦終端 (Thaad) 的反導彈系統。

愛思強近年經營陷入泥沼,尤其是 2015 年年底中國三安光電收回訂單,使愛思強市值蒸發近一半,迫使愛思強急於尋找其他買家,一個月之後,就出現福建投資基金對愛思強有興趣的消息。

位於德國亞琛的愛思強是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是美國應用材料 (Applied Materials) 和 Veeco 的最大競爭對手之一,愛思強與 Veeco 於 2016 年第 3 季都出現淨虧損,分析師認為愛思強需要一個財力雄厚的合作夥伴,或是出售。

愛思強高度仰賴晶片產業,且花在新產品研發上的投資佔營收 25% 以上,若新科技延後進入市場,愛思強與 Veeco 的投資就難以回報。報導分析,由於現在的政治氣氛,三安光電與木林森要買德國照明公司歐司朗的機會也不大。

美國海外投資調查委員會對愛思強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因此市場預料其對中國美的集團以 50 億美元購併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 (Kuka AG) 也將提出嚴格審查。這筆交易的敏感性一直很高,因為庫卡是德國頂尖工業公司和美國國防承包商的供應商,目前仍在等待幾個監管單位批准。(合作媒體:科技新報)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