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光寶創新獎揭曉 物聯網與穿帶式裝置夯

全球華人界的設計盛事—「光寶創新獎」第14屆特別獎得獎作品名單出爐。12件獲獎作品不僅展現主題「設計‧蛻變」所強調運用科技改變生活的精神,也突顯青年設計師對於科技產業趨勢與環境議題的關注。如符合時下最火紅的物聯網概念作品「智慧電管家」與「大樓火災逃生警報燈」、嬰幼兒穿戴式裝置「Baby Care 嬰幼兒看護背心」、創新綠色能源運用的「雨中守護燈」與「OLED不乾膠」。此外,針對台灣近年來興起的文創風潮及捷運低頭族的反思,作品「悅讀地下鐵」結合悠遊卡與流動圖書館概念以推動低頭族閱讀運動,在在顯示青年設計師對於當下趨勢的敏銳觀察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延續過去整合跨產業創新力之精神,光寶創新獎再度邀集國際大廠ABB和Bayer共同合作,今年更首度邀請Merck加入評選與合作行列,獨立於創新獎之外共同設置12座獎項,以獎勵兼具創意與市場性之優秀作品。

獲ABB肯定的三件作品,高度發揮ABB強調「增效節能」的精神,將節能設計融入居家生活與行車安全中,在能源使用鏈上找出可節省之電能,呼應未來永續能源使用趨勢。作品「自兌電」利用能源轉換設計使傳統電風扇達到能源循環利用因而榮獲ABB殊榮獎。以系統性設計結合行動裝置、APP及居家硬體裝置節電設備的「智慧電管家」、透過能量轉換讓城市車道噪音重生的「噪音發電隔音牆」則雙雙獲得ABB特別獎的肯定。

Bayer獲獎的三件作品不僅賦予材料創新的應用,更展現Bayer企業核心價值「科技優化生活」的精神。Bayer殊榮獎作品「TELEPATHIST」發揮人文關懷之精神,結合悠遊卡與公車系統,協助盲胞搭車更安全便利。「大樓火災逃生警報燈」結合WiFi與即時監控鏡頭,不僅提供有效逃生路線,更便利消防人員救援行動,因而獲得Bayer特別獎。另一件Bayer特別獎得獎作品「Baby Care 嬰幼兒看護背心」,為一結合純棉織物與傳感設備的穿戴式裝置,使嬰幼兒照護更加周全。

Merck以「未來新『視』界」的理念,獎勵運用顯示器與照明技術開創未來新應用之作品。獲得Merck殊榮獎的「Traveler Curtain 『留』簾」結合薄膜太陽能電池和軟性螢幕投影技術讓旅客住房更添在地溫度與個性化。Merck特別獎作品「雨中守護燈」將雨水落下的水壓與行車振動能量轉換為電能,提供道路反光裝置之照明強化行車安全。另一特別獎作品「悅讀地下鐵」結合先端顯示器與悠遊卡,讓閱讀隨手可得,同時協助推動捷運低頭族閱讀運動。

光寶特別獎三項得獎作品皆落實光寶特別獎「創意實踐」的精神,包括結合氣囊與LED技術以降低車禍中二次碰撞機率的「氣囊尾燈」;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以供黏貼式OLED裝置作為夜間行走警示與輔助照明的「OLED不乾膠」;以及將傳統電器加入NFC感應模組而便於調整冷藏與冷凍空間配置的「變‧冰箱」。

2014年光寶創新獎入圍作品將於8月20日進行決選,於8月21日頒獎典禮揭曉得獎名單並進行授獎。8月22日則舉辦每年工業設計界盛事「光寶創新獎國際論壇」,今年特別邀請丹麥設計教父Frederick Rickmann、韓國首爾設計之都執行長李淳寅與台灣設計大師進行跨國對談,以多元觀點探討設計如何發揮影響力而改變世界。更多光寶創新獎系列活動資訊,請造訪光寶創新獎官網:http://www.liteonaward.com/zh_tw/index.aspx。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