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聚積科技研討會,預見大趨勢、鷹眼方案平臺正式誕生

2015聚積科技顯示屏國際研討會於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展開,這次以一個方程式: dt= LED顯示屏未來5年產值,貫穿研討會主軸,探討大趨勢對於整體LED顯示屏產業將帶來何種指數型成長,如何及早順應趨勢並掌握趨勢亦是聚積科技希望透過研討會這個平臺,與所有業界朋友分享與討論。

聚積科技董事長 楊立昌在開場致詞時提到趨勢對於企業的重要性在於預見趨勢即是掌握商機的第一步。他提出實證即是在線影音下載的商業模式興起後,唱片業無法以販賣CD賺錢,起而代之的是歌手的演唱活動,因而帶動LED租賃產業發展。因此,在面對城市化這樣的顯趨勢,對於LED顯示屏產業又是會帶來何機會,都值得深入討論。最後在結尾時,楊董事長提到室內大面積顯示將快速成為主流,LED小間距顯示屏相對於DLP、背投方案具有相對優勢,但依舊有一些問題需要產業鏈上下遊共同突破,才能加快LED小間距顯示屏導入室內顯示這塊市場的速度。

聚積科技董事長 楊立昌先生

LMG 研發總監 George E. Ray

美國租賃大廠LMG 研發總監 George E. Ray分享美國租賃市場的動態。George首先提到LMG是1984年成立於美國奧蘭多的影音系統整合商,在2008年開始導入使用LED顯示屏產品,並逐年增加使用量。事業群上,可以區分為展會、巡回演唱以及整體系統整合等,對於LED顯示屏的選擇上都會有所不同,共通點是希望所有產品都可以維持10年以上的使用期,而異形屏的使用在LMG事業群中是大宗。與其他供貨商不同之處,LMG擁有自身的研發和FAE團隊,可以24小時配合客戶需求,隨時提供支持。LMG的成功案例相當多,包括瑪丹娜於2010年超級碗(Super Bowl)的中場表演、一世代(One Direction)的美國巡回還有迪斯尼的公司內的系統整合…等。在這幾年LED顯示屏的使用,仍存在一些難解的問題,包括照相時所產生的摩爾紋、租賃屏因為常需運輸以及安裝,在結構上需要更健全的設計、以及客戶常會要求的曲面屏(curving)、整體的RF/EMI解決方案、在戶外使用抗UV也是必須考慮、以及色彩顯示必須要有一致性。最後對於美國租賃市場產品需求,George提到低價及高價產品均存在一定市場,高價產品需求將朝向高解度如4K顯示效果或是3D的方向,但整體而言因長時間的使用,可靠度是不變的要求,尤其針對租賃市場,箱體結構設計以及異形屏的創意都是被看重,影響舞臺設計的創意。

 談到LED顯示屏的制造,LED燈的成本約占5成以上,可知其重要性。若論小間距顯示屏LED封裝演進的推手,決不能不提億光電子。這次億光電子金海濤協理,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角度,切入小間距LED燈封裝。根據LEDinside和IMS數據指出億光電子目前是全球第六大封裝廠,月產能從2014年4,400KK將提升至5,500KK。金協理提到億光電子從2000年即進入顯示屏市場,推出1616封裝。隨著產業浪潮邁向小點間距,億光電子的封裝也同步並領先業界需求,自2010年1010封裝到2015年0505封裝,2016預計推出0404封裝,均顯示對於業界風向的掌握。只是把產品做小並不足顯示億光的努力,在封裝外觀材質上從第一代的透明平面壓模到現在的黑霧面,堅持純金線制程,以達到最高規的信賴性。對於質量的堅持,可從產品在出廠前必須經過抗UV實驗以及防水測試,達到所謂航天級抗UV的規格以及亮度衰退比例在5%以下。除了在小點間距LED封裝產品外,紅外線(Infrared)產品更是全球第一,市占率達23%。因此在未來這個議題上,金協理提到紅外線光電式觸控技術,都是希望大家可以跳脫LED 顯示屏的思維,去思考LED顯示屏可以如何增加與受眾的互動,在物聯網和互聯網的時代創造致勝機會。

億光電子協理 金海濤先生

諾瓦科技總監 何國經先生

諾瓦何國經總監在談智能顯示屏時,第一時間便破題,以體驗的角度去討論如何讓LED顯示屏更顯智能。要點亮一面顯示屏需要費多大的力氣,在沒有諾瓦MCTRL660前,需要操作超過150個頁面、200個按鈕、以及4,000個選項,但事實上在實際展演時,並不需要這樣複雜的系統,因此MCTRL660透過四個步驟,以直視簡單的方式,讓顯示屏操作不再遙遠。這樣一個產品的誕生,代表的是諾瓦站在用戶體驗的立場思考產品發展,從2011年還需兩張發送卡才能點亮1920*1200的顯示屏時期,到現在已經整合視頻處理器,甚至帶有SmartLCT功能,即使是異形屏的操作也相當簡單,以及熱備份、任意換卡等,將智能的概念融入用戶體驗。在互聯網的架構下,顯示屏遠程管理多了彈性。NovaCloud可以透過手機、計算機、平板於Android或是ISO接口均可操作,簡易操作並透過監控系統可以快速掌握使用狀況,並提供數據分析。何總監在最後總結智能顯示屏代表的是智能體驗:「以人的智能讓顯示屏變得智能,讓使用顯示屏成為快樂的體驗,顯示屏將獲得更便捷的控制與應用,更全面的監視與保護,更深入的洞察與分析。」

下半場的第一波高潮由聚信光電總經理李亞屏先生揭開序幕,以「MBI5124重裝上陣 強勢升級」撼動業界。MBI5124相對於通用型IC,具有DPWM技術,可有效提升利用率至95%,在刷新以及灰度的表現,實證也較佳。尤其目前業界流行於戶外使用表貼SMD燈,以MBI5124作為驅動核心,將可以解決戶外表貼痛點亮度不足問題。聚積也提出一強勢升級方案,預計將促使MBI5124快速導入戶外表貼市場,引發戶外顯示屏市場革命性發展。

聚信光電總經理 李亞屏先生

聚積科技總經理 陳企凱先生

鷹眼方案平臺的誕生是研討會的另一亮點,由聚積科技總經理 陳企凱先生帶領嘉賓進入鷹眼方案平臺。陳企凱總經理提到:「在前一段重裝上陣、強勢升級,本質上我們試圖去改變業界對於基本款的期待,重新定義基本款芯片。」聚積設計芯片時,最常思考的點是我們能夠帶給客戶何種創新,能解決客戶甚麽痛點。在進入小點間距多掃屏的領域後,更深知許多功能的實現不只是芯片本身,因而誕生外圍IC,由驅動芯片以及周邊芯片共同組成成硬件平臺,也就是鷹眼 Hawkeye。鷹眼在控制器的支持下,代表的是解決方案,聚積將以鷹眼推出相關解決方案,如EMI解決方案、高集成解決方案、節能解決方案。聚積期待鷹眼平臺對於直接客戶而言,我們提供整合性解決方案,客戶將可專註於箱體、散熱等其他設計,加速上市時間;對於終端客戶而言,透過鷹眼可以快速辨別使用的顯屏核心特色,不再為了「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好屏困擾」。期許自己永遠與客戶在同一在線,並為客戶多想一步,這是聚積對於顯示屏產業熱情的展現。

鷹眼為什麽可以是一個解決方案平臺的代名詞,聚積科技顯示屏產品總監張誌斌給了一個定義:「解決方案平臺是指選用特定組合之LED顯示 驅動IC/晶體管開關/邏輯控制 等主動組件進行線路設計,以此線路設計實現為完整硬件平臺( 電路板布局/信息傳輸接口/電源系統),再根據成品需求延伸出系統設計;因此選擇鷹眼方案平臺的意義不僅是選擇零組件,而是選擇顯示屏成品的特色與效能。」鷹眼平臺的功能可以具體展現在以下5個部分:

 

1.     減少LED逆偏、降低LED壞點機率

˙    鷹眼方案平臺控制LED 的導通狀態,盡可能維持LED順偏操作,減少LED逆偏被反壓擊穿的機會,提高顯示屏燈點的可靠度!

2.     LED壞點隔離功能

˙    將因SMT制程虛焊、外力撞擊燈點掉落、LED被擊穿造成的十字架與毛毛蟲等現象,限縮至單一像素點,隔離單一壞點對周遭像素點顯示造成的影響,大幅提升顯示屏安裝後的用戶體驗,增加維修服務彈性。

3.     高刷新下顯示效果依然優異

˙    LED驅動電流小於10mA對輸出亮度更敏感,在刷新率高於2000赫茲狀態下,最快驅動電流響應為奈秒級,而鷹眼方案在40奈秒時,輸出電流響應依然穩定,讓畫面顯示均勻。

4.     高集成電路

˙    使用MBI5353 48通道驅動IC,驅動IC數量減至原1/3,且輸出管腳采R/G/B依序排列,有利高像素密度設計,以QFN56(8mm x 8mm) / TQFP64(9mm x 9mm)封裝尺寸相較於SOP24有明顯節約布件面積的優勢。

5.     解決7大挑戰

˙    鬼影、白平衡色偏、一行暗線、低灰不均、漸層暗線、壞點隔離(開路十字架以及短路毛毛蟲)、高對比度干擾。

鷹眼平臺是否能夠完整呈現,控制器的支持是一個關鍵。聚積偕同海內、外重要控制器廠商,共同開發相關的功能,近期內也將推出亮度調節模板功能,透過支持鷹眼方案平臺的控制軟件中可保存對不同百分比亮度階級的顯示效果做優化驅動IC配置,提供無損灰階的亮度調節。張總監在結語時強調:「鷹眼平臺希望可以協助客戶節省產品開發時間,快速上市以掌握市場先機,並強調鷹眼平臺的意義是成品特色與效能的代名詞。」

 

聚積科技

顯示屏產品總監張誌斌先生

預見大趨勢高峰會,左一為主持人黃炳凱總監

在所有演講之後,聚積科技技術市場部總監黃炳凱緊接帶領所有演講講師進行「預見大趨勢高峰論壇」,將焦點鎖定於三大趨勢:零排放、城市化以互聯網,透過相互提問激蕩出各種可能性。關於零排放所帶入的節能屏議題,LMG George提到節能屏的應用對於租賃市場並不具太大的意義,反之式EMI等解決方案相對重要,因此聚積陳企凱總經理反饋聚積目前專註於EMI方案 ,都是希望給予客戶更棒的產品。而城市化可能帶動室內小點間距顯示屏的使用高峰,如室內廣告屏、監控室…等,聚積董事長強調小點間距目前在設計上仍存在許多問題,如LED壞點導致顯示效果不佳,皆需要產業鏈上、中、下遊共同解決;億光電子金海濤協理亦呼應常見的芯片短路問題,也非僅是封裝廠的因素,和上遊晶元電子等廠家需有更緊密的合作才能突破。在互聯網這個趨勢中,諾瓦科技董事長袁勝春提及這兩年集群的需求增長,但諾瓦更關註的是人、手機、以及顯示屏的三方互動,目前他們已有些成功案例,而如何藉由此商業模式帶動更多的成長,是需要更多元的創意。LMG George也補充互聯網使得顯示屏成為一個活潑的接口,臺上表演者與臺下可以透過互聯網強化互動。透過產業鏈上、中、下遊的討論,串聯大趨勢以及所有講師演講講題,讓與會聽眾無不收獲滿溢。

聚信光電總經理李亞屏在結語時回顧所有講師演講的精彩內容,並期許與聚積研討會這個平臺能夠為LED顯示屏產業帶來更多的幫助,與眾人約定2016見。

鷹眼平臺方案

 

2015研討會全體講師合照

 

附註: MBI5124升級導入技術協助窗口: 吳澤輝(Steven)

電話:0755-82933360-6776 /QQ:252060069

---------------------------------------------------------------------------------------------------------------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歡迎參觀聚積科技網站 www.mblock.com.cn 或透過Email: marketing@mblock.com.tw 與我們連絡

加入聚積微信,快速掌握LED驅動芯片第一手訊息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