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產業前景巨大,九洲光電持續發力——專訪九洲光電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擁軍先生

四川的重建工程穩步進行,身在北川,放眼望去,一棟棟嶄新的居民樓拔地而起,一條條平坦的公路蜿蜒而行。更令LED產業感到安慰的是,在重建項目中,LED產品,尤其是LED路燈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從LED市場出發,LEDinside日前對四川九洲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擁軍進行了專訪。

:請您談談九洲光電的戰略規劃包含哪些方面?未來的市場發展目標又是什麼?

謝總:九洲集團力圖把九洲光電打造成為國內一流,並且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光電企業。為了達到此目標,九洲集團在成立照明公司之初,就對LED各個應用市場的容量進行縝密的分析,對公司的發展戰略進行了全面的規劃部署。九洲光電從2004年開始,以封裝為核心,向全產業鏈延伸。隨著市場的發展,應用規模的迅速增長的同時考慮到九洲光電在照明產品的生產、開發和銷售的優勢,九洲光電確定了以LED照明事業為主,其它事業輔助LED照明產品市場,相互結合,發揮整合優勢,全力發展LED照明應用業務的戰略。

目前,在中國國內市場上,九洲光電已佔據領先地位。在室內照明領域的國際市場上,九洲光電也已在中高端領域站穩了腳跟。未來,九洲光電將用35年時間擴大和增強在國際上的影響力,真正將九洲光電打造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具有影響力的光電企業。

:市場方面的消息是業內人士都關注的焦點,作為一家中國的知名LED照明企業的領導者,您怎麼看待九洲光電以及中國的LED路燈市場?2011年的中國LED路燈市場需求以及價格會呈現何種變化?

謝總:隨著中國城市建設的迅速發展,在能源日益緊張的今天,城市道路照明節能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而高效、節能、綠色環保、壽命長久的LED路燈開闢了照明領域中節能環保的新渠道,市場具有巨大潛力與空間。近年來,九洲光電在全國累計安裝LED路燈60000余盞。未來,九洲光電將在LED路燈方面進一步的加大投入力度,滿足LED路燈市場的需求與發展。目前,中國LED路燈市場的推動力主要來自政府的需求,而LED路燈的價格主要取決於晶元的價格,其它成本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隨著市場的快速發展,LED路燈關鍵技術的提升、晶元價格開始逐步降低,中國LED路燈市場將慢慢由政府推動轉變為市場推動,LED路燈的需求將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

                                    

:事物都會不斷呈現出循序漸進的更新,九州光電的第三代LED路燈概況如何?在晶元技術快速發展的當下,LED路燈也會逐步進行換代,九洲光電又如何保證市場上產品的先進性與吸引力?

謝總:九洲光電的第三代LED路燈產品是根據LED的特點,結合傳統燈具在安裝、工作環境、光輸出特點和最終使用需求等要求下開發設計出的先進LED路燈產品。九洲光電開發設計的第三代LED路燈,具有高光效、高顯色指數、長壽命等特點。產品最大的輸入總功率為280W,色溫為4000-4500K,顯色指數75以上,穩定的有效光輸出在25000流明以上,系統光效90lm/W以上,防護等級為IP66。該產品可替代400W及以上的高壓鈉燈或金鹵燈道路場所,實現節能50%以上,其使用壽命30000小時,可大量減少能源消耗,並降低更換維護成本。

九洲光電很重視技術自主創新,利用高校及企業的研發資源和科研機構的研發團隊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轉化為生產技術,提升九洲產品的技術創新能力,同時積极參与多個國家技術改造創新項目,每年在技術研發上投入大量的資金和人力。

:貴公司目前擁有多少生產能力?有沒有進一步的擴大規模的計劃?

謝總:九洲光電目前已形成兩個主要的生產基地,一個在綿陽,一個在深圳。綿陽基地主要負責LED照明、景觀亮化和大功率LED封裝產品及國內市場的開拓;深圳基地負責小功率封裝、家電指示燈和商用飛機照明模塊和海外市場開拓等。深圳LED產業化基地剛剛建成,地處深圳光明新區,投資近四個億,佔地面積4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達136000平方米。

LED燈方面,2010年九洲光電的年產能為100萬隻。2011年,整體產能將計劃擴大3-4倍,預計完成300——400萬隻的生產量。2010年,九洲光電的封裝年產能為700KK左右,封裝事業的產值達4億左右。為了滿足市場的需求,九洲光電今年將計劃將產能擴大到34倍,達2000KK

2009年,九洲集團與飛利浦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哪些方面開展合作呢?另外,公司的國家863項目還有哪些在進行呢?

謝總:九洲與飛利浦的合作早在2009年前就已經開始,雙方在技術、市場、生產等各方面進行深入交流與合作。除了飛利浦之外,九洲光電始終抱著開放的心態,與同行業的上下游企業形成長期的合作夥伴,與其它國際一流的公司在技術、生產、市場等方面的合作、學習,提高自身的能力。通過不斷的提高擴大九洲光電在國內外市場的影響力,從而最終達到成為國內一流、國際具有影響力的光電企業的目的。

參加國家、省市級科研創新項目,對公司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九洲光電申報863科研項目、科技部支撐項目等各級項目共7項,其中國家高科技研發863計劃項目有中國科技部的3LED照明項目,功率型白光研究機產業化項目,LED道路照明並鍵技術及產業化研究項目,採用國產LED晶元的室內照明燈具研究等,這些項目均在進行與驗收當中。

九洲光電目前已經沉澱下來了很多自主創新技術。以LED路燈散熱解決方案為例:九洲光電在LED晶元、LED封裝、燈具材料、燈具結構等方面都積極進行技術創新改進,在減小光源與散熱體之間的熱阻,降低晶元結溫的同時,提高了晶元的抗擊穿能力,保證燈具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LED路燈的散熱技術方面擁有自己的核心發明專利。目前,九洲光電已獲得專利授權121項,其中發明專利10余項,還有50多項專利正在申請當中。

:能否談談貴公司的能源管理合同項目,是否有一些項目已經實施?進展情況如何?

謝總:對於EMC能源管理模式,九洲光電早就有了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和操作細則,但前兩年LED產品價格昂貴,EMC能源管理模式收回成本時間過長,不符合我公司財務風險控制原則,所以我公司並不提倡。

但隨著產品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憑借九洲光電雄厚的資金實力,我們會直接承接部分EMC能源管理合同項目,同時也會和一些實力較強的合作夥伴達成合作協議共同承接EMC能源管理合同項目。

:九洲發展至今,相信已經攻克了很多項目,最引以為傲的項目是什麼呢?

謝總:九洲光電2009年完成了近5億元的銷售額,2010年實現了160%的銷售增長率,銷售金額達10億元,項目覆蓋道路、室內、景觀等各種領域,特別是在特種照明領域上取得了顯著成績。

以香港地鐵為例,2008年,香港地鐵與九洲光電一道,在全球最先引入LED作為地鐵車廂和站台照明光源,受到了廣泛關注。時至今日,九洲光電的LED車廂光源經歷了2年的實際測試,真正做到了零故障、零光衰,受到了香港地鐵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201012月,香港環保促進會將明智環保採購大獎授予香港地鐵,彰顯其對社會的責任及打造香港成為綠色城市上作出的貢獻。香港地鐵獲得此獎,源於許多知名企業的支持,其中九洲光電因為其提供的LED地鐵照明方案,成為最大的貢獻者之一。

此外,九洲光電的產品應用到C919商用飛機上,成為目前國產大飛機項目LED照明方面的唯一指定供應商,九洲光電在特種照明方面取得的優異成績證明了九洲光電在國內的行業領先地位
 

:從目前的市場看來,國產LED有多大的發展空間呢?另外,目前國產的晶元的性能是不能滿足LED路燈產品的需求的,這個情況在“十二五”期間會不會得到改善?

謝總:LED節能、環保的特性推動LED市場的快速發展。隨著LED技術的進步以及LED成本的下降,LED的市場前景廣闊。據有關部門預測,中國2010-2015年複合增長率預計為40%2015年整體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億元,其中下游應用將佔到產業規模的80%,照明與背光將成為主流應用。

目前,國產的LED晶元技術和歐美的知名企業有相當大的差距,國內的LED晶元大多數應用在中低端的產品中,由於大功率產品對其晶元的可靠性和穩定性要求性很高,目前國內市場的絕大多數的大功率晶元還得依賴進口。隨著我國LED產業的迅速發展,相信我國的LED晶元技術水平也將取得巨大的進步。

:今後,九洲會不會考慮進入海外市場?中國的LED企業在進入海外市場時,有哪些優勢和劣勢?謝總:

在九洲的整個發展戰略中,始終堅持國內、國外兩條腿走路的理念,即使在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候,很多人要求削減國外業務的情況下,九洲仍然堅持國內與國外業務必須比翼齊飛。

九州光電的海外市場占整體銷售的10%,目前,九洲光電在海外已進入到中高端市場。 在海外市場上,通過與國際一流企業合作,走國內外齊步發展的策略。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通過多種途徑實現國際化,推動企業的國際化進程,擴大九洲在國外的市場和影響力,為企業搭建國際化服務平台,鞏固企業在國內的領先地位,提高企業的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增強發展後勁,和企業的長遠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的技術信息資源基礎。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