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LED回歸照明的基本需求,專訪中國照明電器協會陳燕生理事長

市場上對於LED照明究竟該如何走下去,以及LED供需從近年的供不應求到目前出現的產能過剩疑慮,未來的市場變化會如何,已經是LED產業人士關心的焦點。LEDinside與關注這些議題已久,有豐富業界經驗的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陳燕生先生做了專訪,由他來告訴我們這些問題的答案。

中國照明電器協會是中國大陸最重要的照明行業組織之一,是在1989年成立的,目前共1,600個會員,多半為傳統照明企業,而陳燕生擔任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的理事長職位已經接近12個年頭。LEDinside這次訪談,特別觀察從傳統照明領導者的角度,如何看待照明市場的現況以及未來的趨勢。

 
中國照明電器協會理事長陳燕生先生

傳統中國照明市場現況

陳理事長表示,中國傳統照明廠商的狀況,總體來講還是正常地發展。雖然2011上半年整體照明產品出口數量較2010年同期下滑,但是2011年Q3起回復成長動能。但整體而言,不同產品的廠商營運狀況仍有所不同。

例如,受到各國開始禁止生產或是銷售白熾燈泡的影響,中國的白熾燈泡廠商反而因此而受惠。主要因為其他地區廠商開始關閉生產線,以及禁用消費者的囤貨效應。因此白熾燈廠商反而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榮景。

同樣的受惠於白熾燈禁用影響,鹵素燈廠商的業績狀況也不錯,許多消費者拿鹵素燈來替代白熾燈泡,甚至在鹵素燈外,再加裝白熾燈的泡殼,感覺更接近傳統白熾燈泡。

至於螢光燈廠,由於受到2011上半年稀土價格上漲影響,因此螢光燈廠商希望提高售價來反映成本。但是由於多數客戶不接受,因此2011上半年中國的螢光燈出口數量同比反而下滑,直到2011年Q3才有所改善。

傳統照明如何看待LED照明

陳燕生理事長從傳統照明發展的歷史來觀察LED照明發展,認為中國進入LED照明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太可能一夕之前需求爆發。而這個過程取決於性能的提高,價格的下降。當然,政府可以做價格補貼,起到作用,但是最終還是取決於市場、用戶的需求。

過去中國LED企業的觀念認為進入LED照明時代後,將可完全取代傳統照明。但是今年以來狀況逐漸有所改變。過去是傳統照明挖LED企業的人來幫忙做LED產品,但現在反而是中國大陸的重要LED企業都在努力挖角傳統照明產業的關鍵人物,特別是行銷、業務,這是為了要提高生存能力,建立品牌。因此今年的情況很有意思。

陳理事長認為,這種現象是對的。以前不做照明的LED企業,他們自己沒有認清這個問題,理事長主張,相互之間應該要重組、合作,組織一些可以交流的方式,取長補短,這樣對產業會是好事。而未來這種趨勢是必然,LED照明它畢竟還是照明,是照明的光源發生了變化,固態光源,照明的要求還是沒有變化,到頭來還是要回歸照明的基本需求。

中國的LED企業進入整併潮

陳理事長表示,外界有一種對於中國政府在LED照明的宣傳是片面的看法,過於吹捧LED照明的前景使得太多廠商投入LED照明。例如中國LED廠商初步估計的數字大概有四千家以上,但是生產傳統照明的企業卻連LED廠商的一半家數都不到。

目前從作外延片、封裝、LED顯示屏,甚至連傳統照明的廠商全部都跳進來做LED照明。很多人認為這是金礦,因此紛紛跳進來掏金,然而目前都還沒有看到有人賺到錢,反而賺最多錢的反而是賣鐵撬的人,例如MOCVD生產廠商或是檢測設備的生產廠商等等,這些廠商成為LED產業中明顯獲利的受益者。而LED廠商,不論是上游或下游,當中獲利的人當然還是有,但較多廠商還是相對比較辛苦的。

不過從2011年開始,整體投資熱潮已經明顯降溫。對於產業的發展反而是好事。LED產業發生倒閉或是兼併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畢竟市場上的LED廠商家數太多。未來中國LED照明企業的走向就是要進入整合與集中資源,形成幾個比較大的照明品牌企業,才會冒出有競爭力的品牌企業。

LEDinside觀點

LEDinside觀察到LED照明市場的需求並未如過去外界所預期的跳躍式成長,而過度的投資使得LED產業出現供過於求的窘境,因此LED產業目前正處於整併與淘汰階段。但即便是如此,LED產業的年複合成長率,仍然是超過一般產業的成長規模,同時LED產業的應用面很廣泛,在2012年各國陸續禁用白炙燈泡的時期,市場有機會進入LED照明放量的時期。

在嚴苛的環境考驗下,各家LED廠商應開始回頭省思自己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並認真檢視傳統照明市場的遊戲規則。讓LED照明回歸照明的基本需求,成為未來廠商競逐的重要關鍵。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