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特科技專訪:導熱塑膠於LED照明市場應用再升級,可望持續降低成本

文/LEDinside Angela Yang

LED照明市場競爭未見趨緩,伴隨而來的強勁需求帶動上游材料技術發展,以高性價比產品開闢市場利基空間。耕耘工程塑料領域將近30年的耐特科技材料公司,2013年以應用於散熱鰭片(heat sink)的高導熱塑膠進軍LED照明市場,由於產品導熱表現優異加上成本優勢,很快獲得LED照明廠青睞;隔年乘勢推出高導熱塑膠製LED照明燈具套件,持續與客戶合作開發產品繼而擴展市場規模。

▲ 耐特科技材料董事長陳勳森(左)、業務開發部主任陳慮紳(右)

從材料到套件 嚴格管控散熱表現與成本

耐特科技從研發導熱塑膠材料,生意模式到散熱塑料銷售至照明散熱器生產,事業方向產生不小轉變。董事長陳勳森在接受LEDinside專訪時表示,材料廠若要打進市場不能單靠材料,耐特多年來從事材料領域的專業技術能力,有助於進一步發展套件滿足客戶需求,並共同開發具競爭力的產品,如此才有機會打開市場,「這也就是耐特今後想走的路,」陳勳森坦言。

導熱塑膠應用於LED照明燈具套件,所考驗的不只技術,還有其散熱表現能否達到標準。由於模具成本高昂而且修改不易,耐特會在開模前進行熱模流分析,確定散熱程度能達到LED照明業界通用標準值才會開模。目前導熱塑膠應用於10W LED照明燈具,散熱表現已達攝氏80度以下標準,15W也符合攝氏90度以下目標。

高導熱塑膠套件不僅重視散熱表現,成本也必須控制在最具競爭力的範圍。為講求高效率,無論是材料開發、套件設計,甚至熱模流分析、導熱係數K值測試等,全由耐特廠內一條龍式包辦,省去送外測試性能的等候時間與昂貴費用。另外,耐特會在生產中即時線上品管,以確保所有產品品質無虞。

導熱塑膠具安規認證 高剛性適用於LED車用照明

實際觀察幾款耐特高導熱塑膠製LED球泡燈套件,打破一般人對塑膠製品多為粗糙質感的刻板印象。陳勳森指出,導熱塑膠根據各種造型模具直接射出成型,尺寸精密能與球泡燈殼完全密合,比起金屬材料需要經過研磨、拋光等加工程序成型,導熱塑膠的製程複雜性相對較低。若以鋁材來看,導熱塑膠的整體成本約可降低三至四成。

只不過導熱塑膠的前導期較長,材料須經熱模流分析、環境測試,達到散熱與導熱等各項測試標準才能開模製作,而每款套件的原料調配各有不同,如何精準掌控原料比例,便講求經驗與技術。耐特不僅有專精於材料領域的研發團隊,亦投資精密設備混煉材料,使材料及成品具高度穩定性可經嚴苛環境測試,並針對產品進行攝氏負40至100度的冷熱衝擊500次試驗,以高於業界的標準進行檢視,提供客戶安心、信任的產品。

▲ 耐特高導熱塑膠製LED球泡燈套件

耐特除了自行測試與管控材料效能,導熱塑膠材料也通過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安規認證、UL94-V0規範、Rohs、Reach,同時針對美國照明認證所需相對溫度指數(Relative Temperature Index,RTI)材料長期老化測試認證進行認證中,預計於2015第三季取得證書,更可進一步將產品市場拓展至北美地區。

目前耐特以開發高導熱絕緣型15W以下室內照明為主,也慢慢走向戶外,提供高導電導熱型高瓦數戶外照明產品,如150W LED天井燈。另外也投入高剛性導熱型汽車照明產品,陳勳森表示LED車用照明需克服高度震動,因此講求導熱塑膠材料剛性,而散熱要求也相對更高。耐特高導熱塑膠於霧燈應用,現已通過台廠客戶測試。

放眼全球市場 以高性價比產品維持產業競爭力

陳勳森相當看好導熱塑膠材料和套件的發展,也是耐特目前事業重心所在。耐特從2014年到2015年期間,持續將成本降低20%,陳勳森坦言在面對LED市場劇烈競爭下,成本必須更有競爭力才有機會。他認為導熱塑膠事業成長可期,有望擴展公司營業額30%。

耐特計劃與中國廠合作進軍新興市場,2015年會在中國大力推展高導熱塑膠材料,以及半成品燈具套件,將技術經驗複製到耐特在中國的各個分公司,同時也會在各分點增加專任LED業務專員,在地提供專業服務。此外也已將高導熱塑膠半成品燈具套件銷往歐洲燈具通路,與大型通路客戶合作打入當地供應鏈。

耐特以自身對塑料的專業能力與技術含量,研發出可取代鋁鑄散熱鰭片的高導熱塑膠材料,其成本優勢與優良品質保證,使產品擁有高性價比。耐特不僅自行開發套件,也協助客戶設計或合作開發、支援材料分析測試,高效率深受客戶信賴。陳勳森與業務團隊無畏對手競爭,將持續以具競爭力的導熱塑膠產品拓展市場。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