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LED前景發光 億光研發實力走在業界尖端

LED產業競爭激烈,廠商紛紛轉向利基型應用,其中車用LED是少數量價齊穩的藍海市場。全球LED光電產業龍頭億光電子,近年也積極佈局車用市場,除了打造車用產品專屬的苗栗銅鑼新廠,在2017年4月台灣汽車零配件展覽,也展示了外裝、內飾、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最新LED產品。LEDinside 專訪了億光汽車產品事業處專案經理陳家宏先生,帶給業界更多關於車用LED的技術進展趨勢,以及億光在這個產業的佈局和努力成果。
 
 
內飾起家應用成熟 未來主攻情境光源
 
陳家宏經理表示,億光耕耘車用LED市場已達13年,目前可以提供客戶全方位的產品應用。最早億光是從汽車內飾 用LED 切入,其中儀表/音響/空調/中控開關的發展已非常成熟。隨著消費者對視覺感受以及車內娛樂享受的需求提升,這兩年車用市場在儀表和音響系統上,都改成大尺寸螢幕的設計。2017年億光的車用內飾產品,將著重在影音背光、情境光源和UV殺菌。
 
 
在影音背光用 LED 部分,因應市場對色彩廣域度的要求極高,億光現階段已可提供 NTSC 90% 以上的車用LED產品,讓螢幕色彩更貼近真實原色,而在競爭激烈的情境光源領域,億光產品強調多元色彩高抗硫,從單晶、雙晶、三晶到四晶都有,但隨著市場逐漸擁抱繽紛多彩設計,目前三晶 RGB 和四晶 RGBW 產品最受關注。
 
陳家宏表示,國際車廠對情境光源色彩非常講究,雖然 RGB LED三元色即可混成白光與多色彩,但白的呈現還尚無法滿足純白的色彩極致要求。億光首次對外公開的 0.5W 四晶(四合一RGBW)更能真實呈現、多元與大自然白光,讓車廠可以更靈活運用光源提升汽車附加價值。
 
此外,配合智慧汽車的發展,未來車內的 LED燈光系統也會更人性化,例如以 IR 紅外線感測器偵測人體溫度,從而判斷出人的情緒並調整車內情境光源。假設人的體溫偏高,可能代表情緒較激動,這時情境光源的色彩可自動調整成冷色調,營造舒適、放鬆的車內空間;但若體溫偏低,則會改為投射色溫約 3000K的暖色系光源,模擬像陽光一樣溫暖的感覺,提振低落的情緒。
 
在車用內飾上,億光另一項優勢為車用 UV LED ,目前可提供應用UVA LED與光觸媒二氧化鈦(TiO2)的空氣殺菌產品,也正在朝殺菌能力更強的UVC LED 邁進。這對車用市場是很吸引人的地方,對於車內黴菌的滋生可望有相當的抑制效果。
 
外裝新亮點 ADB矩陣式智能LED頭燈
 
億光的車用外裝 LED相關應用包含煞車燈、位置燈、轉向燈、日行燈及頭燈,產品瓦數從0.1W到20W ,涵蓋範圍廣。陳經理指出,目前煞車燈、轉向和日行燈的LED滲透率較高,也是億光在車用外裝中銷售占比較高的產品,車廠與車燈廠普遍信賴億光車用 LED 的品質。
 
 
轉向燈部分,億光則導入PC Amber製程(藍光晶片加上螢光粉),在動態 85℃時,熱流明效率仍可達 87% 以上,優於傳統(黃光)四元晶片的結構製程,是億光在轉向燈產品的最大優勢,也是車廠或車燈廠的首選。
 
而因應節能與白天行人安全等法規要求,各國已將日行燈列為標準配備,億光可依車廠或車燈廠對光型的需求,提供不同角度設計,如點陣型光源或面光源呈現。2017 年億光更進一步推出 LED(二合一)的複合式設計,以COB方式同時放上黃光和白光晶片,應用在日行燈和轉向燈。
 
陳家宏強調,此次億光外裝產品的重點是LED頭燈產品,由於技術含量高,更能展現億光技術優勢,而且頭燈和行車安全息息相關,所以車廠對壽命等規格非常要求。億光對於頭燈產品提供1到5晶封裝設計、LED設計是以極低熱阻設計,在85℃時熱流明時效率還能達到90% 以上。適用於AFS主動式轉向系統的頭燈光源設計。
 
有鑑於因對向車輛頭燈刺眼所釀成的意外層出不窮,億光也積極研發安全性更高的解決方案,此次推出最新ADB矩陣式智能型LED頭燈,由CCD自動偵測對向來車區域,精準關閉對應區域的光源,避免對向駕駛因遠燈造成眩光。億光以此設計獲得2017年汽配展「創新產品獎」。
 
 
ADB矩陣式智能型LED頭燈使用24顆 LED 組合而成,單顆 LED 在 700mA 操作電流下可提供 190lm 亮度,透過智慧控制系統可獨立調節亮暗度,達到1024灰階變化。億光同時也與(原裝)車廠共同進行設計與開發,目前適合應用在遠光燈。
 
賦予車魂 億光鑽研ADAS六大應用
 
隨著半導體晶片與相關技術水到渠成,在智慧車輛配載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車聯網技術領航下,汽車有了「車魂」,賦予車子進行判斷與溝通,億光在IR 感測領域已經做到規模量產,相關產品在2016年占億光營業額達20%,是億光發展ADAS的最大優勢。
 
 
在汽配展現場,億光展出通過車規AEC-Q101驗證的 ADAS 六大應用LED元件,內裝包含偵測駕駛疲勞度的主動式感測系統,預防駕駛打瞌睡;控制車載影音媒體的手勢感測系統,取代傳統控制面板;偵測白天黑夜的光源感測系統,在黑夜時自動開啟LED 頭燈和日行燈等等,也可調整儀表板亮度。
 
外裝部分則有可控制門鎖和後車廂開關的智慧感測系統、行人行車防撞系統以及夜視感測系統。其中,夜視感測是發展比較成熟的領域,目前IR感測器偵測距離最遠約 120 公尺,億光正著手研究導入雷射元件 (LD),提高感測距離,讓行車更安全。

車用專屬 億光銅鑼新廠導入智慧產線 
 
除了寬廣產品線,億光在2016年開始布局,打造整廠專門生產車用 LED 產品的苗栗銅鑼新廠,整廠月產能規劃最大可達800 KK,顯示億光切入車用核心市場的決心。億光強調,銅鑼廠通過TS 16949國際汽車品質管理認證,等於取得進入國際大廠供應鏈的敲門磚,也建立了相當的競爭門檻。
另外,新廠最大優勢在於讓設備可以專一量產固定型號產品,穩定品質。廠房更採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系統,全產品在固晶前即刻入雷射碼,可以管控單顆LED的製程及事後追溯產品狀況,是兼具品質及產能的智慧產線。
 
2017年LED車用照明領域快速成長,LEDinside預估2017年的車用LED產值達到28.17 億美元(+14.8% YoY),成為產業增長的引擎。億光電子投身車用LED市場逾十年,在不斷拓展車內外產品線、滿足客戶需求的同時,也致力打造更安全的行車環境,在在符合全球趨勢,是 LED 供應商中加值與轉型有成果的好例子。
 
(圖片來源:億光電子)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