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明麗樊邦弘總裁專訪: LED取代傳統照明一定會發生,但不會是在明天

LEDinside於2008年Q4前往中國廣東省鶴山市拜訪全球燈飾大廠真明麗(Neo-Neon),並且參觀其引以為傲的燈具展示間。真明麗於1989年於鶴山市共和鎮落腳後,透過低廉的成本競爭優勢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燈飾王國。

而在拜訪真明麗樊邦弘總裁的過程中,可以明顯發現真明麗對於LED磊晶投產進度明顯轉趨保守,主要認為現階段LED照明市場仍未完全成熟,但是還是很樂觀看待未來LED取代傳統光源的能力。

2009年燈飾與照明市場展望

樊總裁認為全球面臨不景氣,美國市場需求明顯下滑,使得傳統照明受到的影響很大。加上今年中國這邊原材料、工資全面性的上漲,對於規模較小的傳統照明工廠而言是艱苦的一年,預料近期將有許多體質不佳的傳統照明廠商退出市場。

儘管傳統燈飾照明市場規模萎縮,真明麗認為LED的取代性逐漸顯現。真明麗的產品中,聖誕裝飾燈以及舞台用途的燈光逐漸被LED光源所取代。而近期應用於櫥櫃的LED燈具也因為體積小,且可以隱密起來,成為公司熱銷的LED產品之一。

以真明麗為例,2007年就有50%的營收是來自LED相關產品,2008年佔營收比重高達60%,預估2009年LED產品的成長率仍高達20%,將加速取代傳統照明產品的出貨數量。


LED取代傳統照明一定會發生,但不會是在明天

儘管LED取代性逐漸顯現,但是樊總裁特別提到LED照明想要取代傳統照明還言之過早。由於白光LED的發光效率、一致性還沒有很好的解決方案,如果硬要做到滿足消費者期待的LED照明燈具,成本需要非常高。因此LED照明燈具在性價比上仍無法與傳統節能燈、HID等產品競爭。

至於何時能看到照明市場起飛,還是需要看LED照明的成本、效率。比方說當LED每瓦達到150流明才能和傳統照明抗衡,換算起來成本還要下降80% ~ 90%。因此真明麗認為LED取代傳統照明是一定會發生,但不會發生在明天。

真明麗於上游磊晶進展

至於LED產業所最關心的真明麗上游磊晶進度,本次訪談中可以發現真明麗對於LED上游磊晶投產進度明顯保守許多。LED磊晶原本預計於10月要試產,但是進度將延遲到11月份才投產。目前所購入機台的月產量約1.25萬片,換算成晶粒後一個月約當4億顆產量。以目前真明麗平均每個月約5~6億顆燈泡使用量,當LED磊晶產能滿載後,自給自足率高將達70%以上。

為何真明麗對於擴產LED磊晶機台的態度轉趨保守? 主要原因還是LED照明市場尚未成熟,短期內對於LED設備的資本支出將暫告一段落,會再觀察市場狀況後再決定是否繼續擴產。

樊總裁還特別提到現階段LED業者對於LED照明市場的期待太高,產業盲目的擴產是非常危險的情況。並以賣牛排為例,LED業者像是高級牛排專賣店,殺掉一頭自己養的牛以後,只能挑最精華的部份作菲力牛排(挑最亮的晶粒來做LED照明產品),剩餘的部位殘值非常低。但是對於真明麗而言,可以將整條牛完全的料理,最好的LED用於大功率照明以及顯示屏,次差的做其他應用,最差的作裝飾燈光源,因此良率可達百分之百。

由於真明麗靠多元化的產品來獲得目前的地位,並沒有受到LED照明市場還沒有起飛的影響,預估今年的營收還是可以達到2億美元規模。對於2009年的展望,樊總裁認為雖然受到大環境影響,燈飾市場會萎縮一些,但是因為LED取代的腳步快,所以預估公司的營收可望與2008年持平。至於在獲利方面。做燈飾的原物料例如銅、鋁等原物料成本下降很多,對於公司明年獲利將有正面幫助。而樊總裁也再次強調,2009年公司成長的動力還是來自於LED取代傳統燈飾的潛力與速度。



LEDinside觀點

由於LED照明燈具的性價比仍未能與傳統燈具匹敵,因此LED取代傳統照明仍需要一段時間的等待。目前在LED產能供給過剩,然而終端需求尚未跟上的空窗期下,相信對於LED廠商而言,明年將是艱苦的一年。因此對於LED廠商及潛在的競爭者都應該調整對於LED過高的期待,重新檢視產品的本質與消費者的需求,避免盲目擴張才能夠撐過不景氣的寒冬。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