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CREE中國市場拓展總經理唐國慶:選好燈,做好燈

LEDinside日前拜訪了LED大廠CREE的中國市場拓展總經理唐國慶先生,唐先生目前還擔任上海市光電子行業協會法人代表、中國照明電器協會半導體照明委員會主任。因此無論是以照明協會的角度,或是CREE在中國區代表的身分,唐總經理對於中國地區的照明產業與LED市場的看法,都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中國LED市場展望:選好燈,做好燈

唐國慶表示,中國的照明領域發展,目前有一大重點就是由國家力量推動的政策,這些政策的發佈,對於半導體照明、LED照明市場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包括產業的研發、推進,都有具體的政策來協助。同時,政府有可能像當年支援半導體IC產業發展的規模來支援半導體照明產業。具體方面,根據中國科技部長的說法,中國對於綠能產業持鼓勵的態度,有兩句話很重要,其一“十城千輛”是鼓勵環保節能的電動汽車,其二是“十城萬盞”,推動鼓勵LED路燈的示範工程建設。

就LED路燈而言,目前已經不只萬盞了,光是廣東省就有六個城市也在進行LED路燈工程,從宏觀角度來講,對於半導體照明的燈具是很大的推動。而道路方面的照明其實不只是LED路燈,還包括隧道照明,這塊領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不過,在前述提到的照明範疇,唐國慶認為選擇LED光源是很大的挑戰,他支持用LED光源,但是要小心的是不要「一窩蜂而起」,應該要「選好燈,做好燈」。他認為現階段大部分廠商都挑最難的LED路燈下手,部份廠商在技術沒有到位的情況下,LED路燈的效能反而不如預期,也加深了外界對於LED路燈疑慮。這是因為把LED用在道路照明上,其實有很多技術難題要面對、要克服,包括外型、材料、LED晶粒、封裝到作成整個LED照明燈具,這一系列都有高科技的技術成份在裏面。而不是原先很多人想的那樣,前段科技含量高,後段因為是照明燈具的部份,所以技術含量低,這是不對的。事實上,每一階段都要有妥善的考慮,LED燈具才會有好的效率。

不只是道路照明,目光也要放在室內照明上

在近幾次會議上,唐國慶也呼籲除了室外照明、道路照明外,也要開始把心力、資源投注在室內照明領域上。這是因為,室內照明相對於戶外照明來講,難度是比較低一點的,畢竟沒有那麼地高溫,也不需要處理熱曬雨淋的問題。但也不能輕忽之,因為要做好室內照明還是有一定的問題要克服,東西做好了才會有市場。

當前中國市場的發展上,以政府支持的道路照明發展較明顯,已經有好幾個城市都已經開展,比方說大連、杭州、深圳、東莞、山東等地,已經不是幾十盞LED路燈在亮,而是數千盞燈,LED作為主照明的光源,市場已經動起來了。

唐國慶表示,雖然LED路燈的裝設數量在中國市場很多,但並不是每個都是很成功。主要因素正是前面提到的技術問題,並不是所有的LED封裝好都適合拿去做LED路燈的光源,也不是每個LED都能夠具備照明級LED的水準,沒有慎重選擇的話,做出來的路燈就不夠好。高效率的LED還是做好LED燈具的關鍵之一。



國產品定義爭議,定調為支援當地生產

市場上對於中國目前「十城萬盞」計畫當中,對於LED零組件的國產比例率必須要達到6成有一些疑問,我們請教唐國慶關於這方面的問題。他的看法是,怎麼樣定義國產品本身就是很大的爭議,很難去界定,因為LED晶粒若是進口,封裝在中國進行、燈具組裝也在中國進行,也是能當做國產品。他以上海市為例,不論是美資、台資或港資,在上海投資、在上海納稅,上海沒有理由不支持這些LED公司或工廠。在中國投資生產,只要能夠做出好燈,那就是好事情。

唐國慶認為,去分別是不是國產,並不符合歷史潮流,現在已經是嶄新的時代,高效率節能是最重要的,在中國生產也是重要的。對他們來說,不論是外資或當地資金,在中國發展並納稅,並且在市場上進行公平競爭,不論是從產業的角度來看,或他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很值得鼓勵的,並且符合中國政府對產業發展的精神,也就是科學發展觀,才能夠有持續的發展,而不是去區分國產、外國產之別。

中國LED路燈標準發表時程影響LED市場發展


儘管當前有關計畫陸續都有消息出來,比方說「十城萬盞」的四點計畫,已經讓市場對於LED產業的出口方向有了期待,但確切的中國LED標準,據悉按照一般的作業流程,這可能要到2010下半年才會正式發表,因為標準是很慎重的,需要花很多時間審核。據他瞭解,主要的標準已經送到國家有關部門去了,靜待一段時日應該會正式通過發表。

這些標準包含兩個部份,一部份是工信部負責牽頭起草的LED照明的器件標準,也就是LED零組件的標準;另一部份是燈具標準,這是由北京電光源所等機構起草的標準,正在等待正式的審核通過。

中國四兆人民幣的振興經濟方案,目前投放到LED產業的比例眾說紛紜,目前已知「十城萬盞」部份,一些官方檔案才陸續下放,當前已經不只十個城市,而是已經有18個城市左右已經進行類似相關的措施。

中國地區通用照明市場現況

CREE在中國的發展

CREE在香港科銳公司董事總經理施毓燦先生的領導下,在中國市場佈局取得了成功。唐國慶表示,CREE進入中國時,吸收了很好的團隊和通路,進一步整體發揮,讓CREE在小功率、大功率LED有更好的發展,同時很能夠融入當地的主流社會和市場。CREE透過當地團隊,並承擔社會責任、公益責任,多種因素,讓CREE這樣的跨國公司,在中國的LED產品市占率高於其他競爭對手。同時,讓白光LED進入中國市場,配合當地眾多的LED應用廠,建立起好的產業鏈。

很多重要的工程都有CREE的身影,包括北京的中華第一屏、奧運場館水立方、鳥巢場館以及鳥巢廣場上的26塊LED資訊屏等等。

CREE在中國市場會繼續加強力度,包括市場的推廣與市場的深入,每個月都會在大城市進行推廣會、產品介紹會,從客戶角度出發,走很務實的路線。

唐國慶指出,CREE在中國的銷售模式和其他廠商不太一樣,首先有自己的直銷團隊,並且又有兩家很好的代理商,進行全中國的市場覆蓋。Cree還在上海成立公司與深圳成立分公司,並進行統籌運行。他進一步表示,性價比合理是重要的,本地化也是很重要的。

LEDinsdie觀點

對於中國路燈市場,唐國慶以外商的角度指出「中國製造」可能是國產化定義的底限。對於想要拓展中國市場的LED廠商,必須要認真的思考本地化問題。

CREE之所以能夠在中國市場快速崛起,除了本身產品技術與規格優異之外,在2007年並購了中國當地封裝廠華剛光電,成功的接收原有通路團隊並且本地化,也是一項重要的原因,而不是只有單純進行銷售而已。因此,對於想要進軍中國市場的LED相關業者,CREE的成功模式很有參考價值。

另外,中國市場的LED路燈需求,給了LED照明市場一定的成長動能,對於提高了大功率LED的整體出貨量有幫助,但要考量的環節很多,並不是每間廠商都能有長期穩定的訂單。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