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OCVD市場態勢看LED產業 - 專訪Veeco副總裁Jim Jenson

LEDinside日前在中國上海專訪了LED磊晶設備大廠Veeco 的副總裁Jim Jenson,關注MOCVD設備在當前全球與中國LED市場的發展,以及未來LED產業會面臨的變化。

Jim Jenson認為,想要讓LED市場能夠呈現爆發式的發展,必經途徑一定是降低LED價格,刺激市場曲球,而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透過更新的MOCVD設備與技術,繼續來降低LED的生產成本。



MOCVD高度成長的主戰場--中國市場

針對近來日益成長的中國市場,Jim Jenson透露,這個市場在2010年、2011年仍舊會是非常強,在2009年中國大陸的MOCVD數量成長可觀,在2010年中國大陸廠商還繼續再採購新的MOCVD機台訂單,台灣廠商也是繼續再追加訂單。他認為,2010年各個廠商在中國裝機的MOCVD機台數量,將在100到150台之間,端看各廠商的交貨速度與LED廠商本身的資金調配、產能規劃時程而定。

他以K465i這款該公司嶄新的MOCVD機台為例,有很多客戶喜歡這個產品並很早就下了訂單。Veeco在美國紐澤西州舉辦了很多次k465i機台展示會,都有很多亞洲的客戶來美國看產品,研究產品的資料,當中就有不少中國大陸的廠商。



以中國市場目前的高速成長狀況來看,這些新採購的機台將會加速LED產品的成本降低,只要市場的需求能夠被刺激,同時各種獎勵與鼓勵LED照明產品的政策都是助力,這樣LED照明市場的需求就能真正開展出來。

至於中國大陸的LED背光市場,未來預期的成長規模也很可觀,特別是很多品牌大廠已經積極在佈局,但短期內還不會看到大陸當地的LED廠商能出現明顯的效益。

另外,這次在中國上海舉辦的半導體設備展覽中,也可以看到有中國大陸本土廠商自製的LED設備機台,不過多以較低階的設備為主,MOCVD機台也只能作為R&D之用。



台灣LED廠商與中國大陸LED廠商的差異

現階段中國大陸政府積極地推出補助政策,吸引台灣廠商到中國大陸設立LED磊晶廠,補助購買MOCVD機台的一半費用,Jim Jenson認為這對把LED市場做大是件好事。他也分析了台灣LED廠商和中國大陸LED廠商的差異,最主要的地方仍舊會是在技術上。

他指出,在員工的技巧、研發團隊的技術、生產製造團隊、管理團隊與智慧財產權方面,兩岸廠商有不少的差異,透過雙方合資的方式,會比中國大陸本土廠商有較多的成功機會。和其他外資廠商在其他國家強調技術力等現象比起來,中國當地市場會強調當地市場的推廣、銷售為主,短期內還不會有外銷到國外的情形,因為當地的LED需求超過本土廠商供應的數量,有很多LED晶粒還是得進口。

長期來看,中國大陸的LED廠商要成為全球重要廠商的話,包括LED產品的品質、效能和成本,很多地方都需要強化。應用端方面的差別也很值得注意,當前中國市場還是以小尺寸LED背光、LED照明產品居多,一些較低品質的產品不太容易打入高階的LED應用。

MOCVD的快速導入計畫

他強調,Veeco針對LED磊晶客戶,提供Raipid Start快速導入計畫,提供MOCVD機台設備的Tool,減少LED磊晶廠商的導入時間,目前Veeco MOCVD機台的導入時間約莫是3到6個月。

LED照明產品和LED背光產品的差異

Jim Jenson表示,LED磊晶做照明產品或背光產品,差異在於特殊的配方,在不同的MOCVD反應爐生產,會採用特殊的層次來磊晶。

現階段LED背光液晶電視很火熱,南韓、日本、中國大陸與台灣的廠商都積極地投入相關元件的量產,LED背光目前還是以南韓、日本、台灣廠商有較大的量產規模,很多新開出來的產能都是為了LED背光市場而準備的。

不過,LED照明市場在各國政府的政策帶動下,也有很好的成長空間。Jim Jenson很認同各國政府的獎勵政策,用LED照明等節能燈來取代傳統照明,這讓照明用的LED晶粒需求增加,LED磊晶廠商和LED封裝廠商也已經合作推出發光效率超過每瓦100流明的產品,這些技術上的進展,不但可以降低LED照明的成本,也可以降低LED背光模組的成長,兩者市場都會因此而有好的發展。

LED產品價格下滑的問題

LED磊晶大廠買了Mocvd機台後,儘管折舊是5年,但價格壓力,在一年後就會浮現。這是因為LED廠商產品出海口的問題,不論是供應給LED照明產業,還是供應給電子產業作為小尺寸背光、大尺寸背光之用,不同的LED產品出口狀況,都會影響LED產品的價格。

特別是MOCVD機台各家都積極採購的情況下,整體市場上的MOCVD數量增加,產能也大幅增加,價格方面的下跌是自然的,在這種市場震撼下,有很多公司會成功地崛起。Jim Jenson認為,就像對產業而言,產品價格下降,會是更好的結果。

Jim Jenson透露,目前該公司正在研發更新的MOCVD機台,擁有更好的良率、產量,是當前產品的4倍,不過會在幾年後才推出。Veeco會提供產品規劃藍圖,讓客戶可以依照藍圖和量產時程來選購 MOCVD機台。

以Veeco的立場而言,會希望客戶們採購的MOCVD機台能夠在使用年限間,發揮出最大的效益,盡可能地重複利用既有產品的產能,reuse as possible,然後再進到下一世代的產品,Veeco願意和客戶一起成長,對未來的產品有信心。

對未來MOCVD市場的看法

Jim Jenson指出,Veeco的客戶普遍很滿意該公司的新產品 K465i,現階段Veeco正在強化他們的MOCVD設備產能,從2010年Q1的單季7產能45台,到了Q2要成長到單季70台,2010年Q4時可達到單季120台。

換言之,2010年Veeco有機會達到年產300台MOCVD 的產能規模,但這並不代表實際出貨那麼多的機台,這完全要看市場態勢與LED廠商的狀況而定。

Jim Jenson預估,2011年該公司的MOCVD量產能力,至少可以和2010年Q4一樣的規模,總計的年產能規模可達到約480台。

LEDinside觀點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LED晶粒的生產成本確實是會持續下降,從2009年到2013年,短短四年內,光是從MOCVD設備的改善,就勢必有一定程度的影響,LED的成本可望進一步地下滑。

LED磊晶行業比起其他的半導體產業而言,勞工成本是相對較高的。要有更低的成本,必須提高生產設備產出LED的良率,如此一來下游製程也會受益。

為了要改善生產LED晶粒的產能,廠商能夠做的就是設法控制好氣體的動態輸出、調整化學濃縮比例、最佳化溫度環境這些事情,設備方面的進步尤其重要。

目前看來,LED生產流程日益自動化是趨勢,除了減少人工外,使用的主流晶圓尺寸大小改變,在未來也會發生,這些製程方面的變化,牽動著LED產業的興衰。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