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豐光電:提升核心競爭力 做有價值的LED封裝企業

8月的天氣依然驕陽似火,熱氣逼人,而LED行業卻再現“冰涼”,諸多LED企業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表現不佳,出現下滑趨勢。在行業消沉的情況下,瑞豐光電卻逆勢上揚,第二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26%-50%。近日,LEDinside拜訪了深圳市瑞豐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龔偉斌先生,請他分享了企業的經營經驗和對行業現狀的看法。

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先生

拐點已現  2Q凈利潤同比增加26%-50%

作為中國大陸LED封裝的領軍企業,瑞豐光電目前主要的經營業務包括背光、照明、汽車三部分。相對於正在成長的照明市場,瑞豐在已經成熟的背光市場產品比重較大,包括手機背光、電視背光及中尺寸背光。

受行業景氣下滑影響,瑞豐今年1Q凈利潤同比下降50.89%,但受惠TV背光源與LED照明市場訂單的增加,Q2 單季度實現凈利潤 1307—1553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幅達26%-50%,預計這種趨勢在 Q3依然能夠持續。

龔董介紹到,瑞豐在電視背光、解決方案和產品規劃方面在大陸同類企業中是比較領先的,與台灣、韓國也是齊頭並進的。照明方面,近兩年也專註與新技術,包括COB、HV、共晶、覆晶、UB等也處於大陸前列。而大陸照明市場之所以仍未爆發,主要因為產品更新速度快及標準的未建立,造成解決方案混亂,渠道開發困難,致使消費者處於觀望和等待的狀態。

發展核心競爭力  做有價值的LED封裝企業

“打造核心競爭力,做有價值的LED封裝企業”,在交談中,龔董一直強調這個觀點。他表示,不同於下游企業渠道和品牌的布局,在封裝領域,材料和技術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在企業的發展壯大中是不能喪失的,是一種長治久安的策略。

談到大陸LED封裝廠存在的問題時,龔董認為最大問題是規模太小,沒有一家可以與國外的領先企業如科銳、三星等抗衡。目前,在大陸封裝廠中,擁有1億以上資產的企業不過10家,5億以上的企業僅有2家。而龔董認為只有在資產達到10億以上,並且在材料技術和封裝技術方面要達到與國外同等水平,這樣才能真正在產業鏈條中生存、立足,而不是依靠低端消費市場來拉動企業的發展。

要改變這一點並不難,龔董認為:“要成為優秀的企業,就要做產業鏈中有價值的LED封裝企業,要有所堅持和取捨,而不是鬍子眉毛一把抓,要想與國外企業抗衡,就要成規模,改變小而散的問題,做大陸封裝廠的龍頭企業。” 他認為企業若想做強做大,政府補貼是一方面,但重要的還是依靠自身發展,依靠核心競爭力,保持市場的敏感度和需求量。

布局封裝材料  著重發展電視背光

雖然瑞豐光電目前已有130多個專利,照明、陶瓷等應用方面的專利也在持續布局中,但據龔董介紹,作為封裝的核心部分——材料和技術的相關專利正在強化布局,未來也將有較大的資金投入,也會與國外較大的相關材料公司尋求合作。

此外,鑒於目前發展成熟的背光市場,未來3—5年,瑞豐光電將會把電視背光作為重要的發展支撐點,照明方面也會選擇與一些國內、國際大廠作策略合作。龔董介紹到,瑞豐現在已進入台繫系統,依靠較高的性價比和品質,其產品已打入台灣市場。且隨著直下式電視滲透率的提升,瑞豐也正在鞏固其在大陸電視市場的地位。

市場前景的明朗與不明朗

對於目前普遍認為的大陸整個LED行業的沉悶和不明朗,龔董認為不能一概而論。就燈飾照明來說,只要歐債危機不解除,低端的燈飾及裝飾照明市場就不會走出“陰霾”。因為這個市場本來附加價值就很低,又以出口歐美為主,如果歐美消費者信心不足,這種非生活必需品的需求肯定會受到抑制;而對於背光市場來講,5年之內的前途都將會是一片“光明”,雖然隨著滲透率逼近極限,需求的增量不大,但是基本的需求不會萎縮,消費電子以新汰舊的過程會一直都會存在,因此相關行業會持續向好;在車用照明市場方面,因為LED燈具在整車中成本占比很小,會和整個汽車產業的景氣循環一致,未來的預期也很穩定。

而對於大陸廠商來說,由於多數還未打入背光、汽車和電子市場,所以整個行業都將目標轉向照明應用。但照明市場仍在成長階段尚未成熟,這就造成了目前的低迷狀態。只有等到市場培育成熟,照明市場的潛力才會有機會爆發出來,屆時可能成為行業的又一發展契機。

LEDinside認為,LED行業之所以陷入低迷,出現倒閉潮,不僅僅是因為外圍經濟不好,行業投資過熱、過快,核心技術和競爭力的缺乏也是重要原因。行業的健康發展,尤其是LED封裝領域,重視研發和技術投入,提升核心競爭力尤為重要,不僅可以降低企業綜合成本,還可以避免國外技術壁壘,打造國際品牌,提升中國企業的競爭力。

瑞豐光電董事長龔偉斌先生看到了這一點,因此聚焦核心競爭力構建,強調核心技術和關鍵材料的重要性,力求成為行業中具有價值的企業,並將其貫徹于公司發展路線中,踏踏實實做強做大,成為大陸封裝龍頭企業,並向國際品牌企業衝刺,瑞豐的未來值得期待!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