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光電:覆晶LED新世紀來臨

(文/LEDinside Sophie)

LED磊晶與晶片大廠新世紀光電董事長鍾寬仁,在2014年6月18日舉行的股東常會上表示「2014年是覆晶(Flip chip)元年,新世紀2014年在覆晶的比重會拉升到20%到25%,使新世紀的毛利率拉升,2014年獲利將會明顯上揚。」

隨著LED照明的普及,整個產業鏈價格不斷走低,獲利相對較高的上游晶片企業也不例外。雖時有漲價傳言傳出,但最終都證實為子虛烏有。業內人士普遍 認為,LED晶片價格將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再具有提升的可能,而通過技術製程的進步與導入新產品、縮小晶片尺寸來獲取更高的毛利率,將成為LED晶片廠共 同的目標。近年來因覆晶相關製程的諸多性能與成本優勢,受到眾多LED與照明廠的關注。

新世紀光電身為LED磊晶與晶片領域的早期投入企業,在2012年廣州國際照明展就已推出覆晶LED技術,後續並申請了相關專利。之後不斷推陳出 新,將系列新品推向市場。鍾寬仁表示,從2014年Q2的銷售情況看,覆晶LED系列產品的營收占比,已從2013年的個位數拉高到15%,未來還會持續提升。

Flip Chip 元年到來

據了解,覆晶LED具有五大明顯優勢:一是倒裝後電極直接與散熱基板接觸,沒有通過藍寶石散熱,可通大電流使用;二是尺寸可以做到更小,光學更容易匹配;三是散熱功能提升,延長晶片壽命;四是免打線,避免斷線風險;五是為後續封裝製程發展打下基礎。

正是基於覆晶LED具有正裝晶片無可比擬的眾多優勢,近年來許多晶片廠都在研發相關產品,飛利浦(Philips Lumileds)、科銳(CREE)早前就已推出產品,新世紀光電也一直力推覆晶LED技術,其他廠商則略顯低調。

然而,2014年似乎開始有了變化。前幾年只把覆晶LED技術「冷凍」為儲備技術的眾廠商,2014年也積極地紛紛亮出自家「成績單」。隆達電子新 推Flip Chip COB和White Chip;晶元光電、天電光電等廠商新推出的產品,也採用了覆晶接合(Flip Chip Bonding,FCB)技術。

「2014年覆晶正在流行,」三星(Samsung)LED中國區總經理唐國慶,在出席LEDforum 2014中國國際LED市場趨勢高峰論壇上,如此形容當今覆晶LED的地位。他還特別以三星的某個客戶為例,他們堅持非覆晶LED不用,其他形式的LED放棄。

LEDinside首席分析師儲于超分析認為,覆晶LED有機會在2014下半年開始,大量導入液晶電視的LED背光應用上,隨著愈來愈多LED廠 商投入覆晶LED技術領域逐漸形成規模經濟,將有機會促使成本進一步下滑。LEDinside預估覆晶LED市場規模,將從2013年的15億美元,一路 快速成長,2017年將達到55億美元。

 

新世紀光電董事長鍾寬仁(右)、總經理陳政權(左)

 

新世紀光電覆晶再創新,從晶片設計促進客戶採用

「2014年市場情況確實好很多,從2014年的展會上就可看出,許多廠商都紛紛展出了相關概念的產品,這也說明新世紀光電一直力推的Flip Chip技術的確有優勢。」新世紀光電總經理陳政權表示,經過長期耕耘覆晶LED領域,新世紀光電在2014年已成功取得多項美國專利。目前新世紀光電覆 晶式晶片AT CHIP已開發出AT2020、AT2040、AT3838、AT4545、AT5555從小到大的覆晶LED尺寸,以完整的覆晶LED產品線持續領先業 界。

而新世紀光電於2013年推出的覆晶元件「MATCH LED」,因代表性產品MA3-3以加倍電流700mA、自選高溫105℃的嚴格條件,已於今(2014)年初通過第三方6,000小時光效維持率(LM80)驗證,已經成功導入多種高功率及戶外照明。

「MATCH LED主要在大陸市場銷售,客戶採用MATCH LED的燈具則銷售全球;目前MATCH LED營收占總營收比例在5%到8%左右。」陳政權表示,為了集中研發資源,未來MATCH LED會慢慢歸整為幾大類,分別針對戶外路燈、商用COB光源、車用照明等不同領域,各推出幾款具代表性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各LED晶片廠推出的覆晶LED晶片,在後端加工中都要採用共晶製程,而一台共晶焊設備投資將近千萬新台幣,使市場上許多中小封裝廠難以承擔。「而我們最新推出的覆晶式晶片『AT CHIP』透過晶片設計,使業者採用一般的回流焊設備即可進行封裝。」陳政權表示,此新技術將使新世紀光電能與封裝廠商進行更好的合作。

陳政權向LEDinside表示,「Flip Chip在電視背光和手持裝置閃光燈應用已經有了良好的應用,未來在照明領域也會潛力無窮。」目前新世紀光電五成營收來自LED背光,五成來自LED照明。

陳政權表示,未來新世紀光電在背光領域的比重將不會有太大的增長,新的成長動能要依靠覆晶LED在照明領域的表現。據陳政權透露,新世紀光電已有兩年沒擴產,但營收依然可以創新高。「主要在於產品組合,近一兩年在調結構、改價格,營收可以增加是來自於提高毛利較高產品的產量。」

陳政權進一步表示,目前新世紀光電已將覆晶LED技術導入戶外照明、商用COB光源、車用照明等各個領域,未來隨著技術演進將會將產品直接做成白光晶粒。「就是說我們在晶片廠的製程上就把白光做完,於Wafer Level直接做成元件。」

 

覆晶式、水平式晶片對比圖

 

小面積、大流明是趨勢

目前市場上對於LED晶片的設計與製造有諸多方向。陳政權認為,「大電流、高密度、小面積、大流明」,將成為未來LED晶片發展的主流趨勢。

正如陳政權所言,目前市場上各種技術路線的方向,都是為了能在更小的LED晶片面積上,耐受更大的電流驅動,並獲得更高的光通量以及其他性能。而新世紀光電也一直秉持著此策略進行發展。

「之前我們的Over-Drive(高電流驅動)技術只應用在覆晶式晶片AT CHIP上,而2014年我們將該技術回推到既有的高光效水準式晶片GP CHIP上。」陳政權表示,現在新世紀光電的產品無論是水平式晶片或覆晶式晶片,皆已實現耐受高電流操作(Over Drive Ready)技術,並創造兩種效益:相同光效、但更小尺寸;相同尺寸、更高光效。

陳政權表示,因為在水平式晶片上實現Over Drive Ready技術,2014廣州國際照明展上,在高、中、低功率GP CHIP的客戶上皆有斬獲。尤其GP-M系列的2632、2134、2020等,獲得COB封裝客戶的肯定。「而2632、2134除了COB封裝,也大 受PCT貼片與EMC貼片客戶歡迎,可望導入兩成以上新客戶。」

RSS RSS     print 列印         announcements 線上投稿        
【免責聲明】
1、「LEDinside」包含的內容和資訊是根據公開資料分析和演釋,該公開資料,屬可靠之來源搜集,但這些分析和資訊並未經獨立核實。本網站有權但無此義務,改善或更正在本網站的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任何在「LEDinside」上出現的資訊(包括但不限於公司資料、資訊、研究報告、產品價格等),力求但不保證資料的準確性,均只作為參考,您須對您自主決定的行為負責。如有錯漏,請以各公司官方網站公佈為準。
【版權聲明】
「LEDinside」所刊原創內容之著作權屬於「LEDinside」網站所有,未經本站之同意或授權,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轉載、散佈、引用、變更、播送或出版該內容之全部或局部,亦不得有其他任何違反本站著作權之行為。